注册

张笑增:设计源于生活,细节成就品质


来源:凤凰网家居

——2017广东省装饰行业协会“功勋设计师”系列报道【编者按】设计师是一个修行和磨练的过程,很少有人能够坚持下来,设计师需要积累和沉淀,既要做白领,又要

——2017广东省装饰行业协会“功勋设计师”系列报道

【编者按】设计师是一个修行和磨练的过程,很少有人能够坚持下来,设计师需要积累和沉淀,既要做白领,又要下工地,要沉得下心来“上的了厅堂,下得了厨房”。

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笑增

【设计师简介】张笑增,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高级室内设计师,从事室内设计二十余年,擅长将艺术与生活相融合,多年来承接过酒店设计、KTV设计、理发店设计、住宅及别墅设计、办公楼设计、餐饮设计、会所设计等多种类型设计。既坚持:科学性、经济性、合理性的三大原则,站在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又注意设计的理念,让作品保留原有的艺术风格。致力于为客户打造个性化、经济性、舒适性及艺术化的空间环镜,获得各界良好的口碑和声誉。

获奖经历:

2010年中国建筑设计高级室内设计师

2012年深圳市室内设计大赛优秀奖

2013年获得全国住宅类作品三等奖

2015年广东省装饰行业“优秀设计师”奖

2017广东设计师联盟(深圳)入选理事

2018年广东省装饰行业“功勋设计师”奖

空间造梦者,为客户打造理想家园室内设计的目的是通过创造室内空间环境为人服务,设计者始终需要把人对室内环境的需求,包括物质使用和精神两方面,放在设计的首位。室内设计需要满足人们的生理、心理等要求,需要综合地处理人与环境、人际交往等多项关系,需要在为人服务的前提下,综合解决使用功能、经济效益、舒适美观、环境氛围等种种要求。因此一个好的作品就需要深入的了解客户,每一个方案都是设计师和客户共同形成的,并不是设计师单独完成的结果,设计师只是用专业的知识和专业的能力,来实现客户心中想要的家。作为过来人的张笑增曾经也犯过几个错误,第一,拿这个房子当自己的作品做,总想把自己认为最好的最前沿的设计承现给客户,但是往往忘了客户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第二,你认为应该花钱的地方,有可能客户认为根本不需要,可是他觉得应该花钱的地方,设计师认为根本不需要。所以要站在客户的角度综合解决使用功能、经济效益、舒适美观、环境氛围等种种因素就要对客户的了解必须要很深入。

张笑增设计作品——《广州会所》

张笑增设计作品——《广州会所》

张笑增设计作品——《广州会所》

做好设计,理念先行

设计的灵魂在于设计者独特的思想观念,设计师自身应该首先建立一套自己的设计理念或生活哲学;而设计的终极目标是为生活服务,只有亲手做过饭才有可能设计出有生活气息的厨房。因此必须追本溯源回归生活,却也不能照搬生活,要比普通大众设计得更好,这就需要设计师多看多听多思考,挖掘和提炼生活的质感与美感,同时总结和辨析他人的设计经验,择其优处而化为己用。

张笑增说:“设计一定要有一个好的理念,根据各方面的因素,然后穿插起来,达到自己理想的概念!做设计理念是最重要的!设计理念也就是,您要表达一种什么样的感觉给客户,让客户以后住在房子里面就是您现在的构想!而之后所做的点点滴滴,都是按照您的理念而进行的!” 设计理念:是设计师在空间作品构思过程中所确立的主导思想,它赋予作品文化内涵和风格特点。好的设计理念至关重要,它不仅是设计的精髓所在,而且能令作品具有个性化、专业化和与众不同的效果。环境艺术发展至今,多元文化的特点尤为明显。设计理念必须要以人为本,针对客户年龄、职业、爱好、文化层次等特点,根据客户主观方面的个人喜好,“因人而异”。 设计师如何调动这些元素来为自己的设计服务..设计师对于产品的认识和理解。

张笑增设计作品——《惠州现代别墅园林》

张笑增设计作品——《惠州现代别墅园林》

拒绝“风格”脸谱化,做特色设计

前些年设计界普遍存在的“风格”派,千篇一律的固化类型,一度遭到行业内外的诟病,并由此说国内的设计师缺乏原创精神。但我个人觉得,任何一种风格,一门学科,一种技艺的成熟,都须臾经历一个不断累积和发展的过程。我希望早日我们自己也能形成自己的设计特色,能够有现代的中式风格,因为现代人做的装饰,不是源于明清就是源于唐宋,其实咱们是在抄老祖宗做的东西,近代中国人对设计文化方面没有什么贡献,也没有形成能代表中国近代设计的文化和符号。

文化是世界的,谁都可以用,所以还是从自己做起,真正回归到理性、合理的设计,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同时,设计还要考虑地域性,风土风情,不能所有东西都是拿来主义,不能为了风格而设计风格。

张笑增设计作品——《惠州现代别墅园林》

张笑增设计作品——《惠州现代别墅园林》

(本文属企业供稿,不代表凤凰家居/凤凰网观点。)

[责任编辑:徐稚雯 PSY086]

责任编辑:徐稚雯 PSY08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