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设计下午茶 | 高少康:用文化去讲品牌故事


来源:凤凰网家居

温文儒雅,这是靳刘高设计第三代掌门人高少康给人的第一印象。进一步了解,你会发现,他是爱好广泛,探索欲望强烈的双子座,办公室就像他的小型私人博物馆,每个角落都摆放着他收藏自世界各地的小玩意。同时,他也是

温文儒雅,这是靳刘高设计第三代掌门人高少康给人的第一印象。进一步了解,你会发现,他是爱好广泛,探索欲望强烈的双子座,办公室就像他的小型私人博物馆,每个角落都摆放着他收藏自世界各地的小玩意。同时,他也是理性又不安于现状的矛盾综合体,在创作中会有意识地控制表达,却又希望能在每个项目中寻求突破。

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靳刘高设计一贯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承,也看到了应对瞬息万变时代发展要求的创新。他认为,未来的设计将是思想、能力和资源整合的较量。他作为靳刘高设计最年轻的合伙人,在前辈们打下的平面设计的江山上,开拓出室内设计领域,为客户提供更多维度的品牌塑造服务。

品牌设计经验丰富的他对记者说,任何一个品牌都需要找到自己独有的DNA,而“讲故事”是他认为最好的品牌打造方式,如何才能讲好品牌的故事?他说关键就在于对自身文化的挖掘和融合。而这种思考,在他看来是当今整个中国创意界急需解决的问题,似乎,他也已经找到了一个方向,“我不会把做一个任何人都可以接受的东西视为奋斗目标。”

查看专题:高少康:用文化去讲品牌故事

著名设计师,靳刘高设计合伙人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家居】:很多人称您为“灵魂捕手”,因为您很善于发现品牌内核,建立起品牌形象。在我们看来,这次梅林出入境大厅项目是完全颠覆以往政府单位形象的创意,这一次的设计初衷是什么?您想给政府机关建立起一种怎样的形象呢?

【高少康】:这个空间其实是一个公安局下面的出入境自助办证大厅,不需要有很多工作人员,基本就是网上登记,然后过去那边取件。这个项目是临时建筑,面积不是很大,我们想做一些特别的东西,突破以前政府很传统的空间。

当时刚好在播《人民的名义》,有一幕是一个政府机关窗口,需要来访市民蹲下跟工作人员说话。而我的出发点是把自己作为一个市民,想有一个怎样体面的公共空间其实就是四个关键词:简洁、秩序、效率、亲和,这是我们想要达到的目标。我想给这个政府机关建立起一种更加贴近市民的形象。

【凤凰家居】:此次在整体视觉设计上有什么亮点呢?

【高少康】:视觉上面我们尽量简洁,在合理预算里面做到最好的效果。表面的材质没法用石材,我们就用喷的人造石效果,看起来也是很平整,地板就用胶地板,其他就用木材质去做。

【凤凰家居】:除了视觉设计,出入境大厅更多地是为大众服务,空间的布局就显得很重要,那么你们在空间布局上又是如何进行改造的?

【高少康】:这个空间的布局其实很简单,这是一个长方形的空间,我们分了两个区域,空间比例比较舒适,一边就是公共等候区,也有工作人员指导怎么在网上登记,还有一个区域就是很多的自助办证机器,多到你不需要排队,所以能看到来来往往的人很迅速,给人一种办事效率很高的感觉。

【凤凰家居】:据了解,您做过很多不同业态品牌的空间设计,像这种政府出入境大厅与商业品牌的空间设计会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高少康】:我们公司文化是比较勇于接受挑战的,觉得每个项目一定要在里面找到一些可以打动自己的情感内容。我们做出入境大厅这个项目,最重要就是站在市民角度上,我自己感觉这是可以获得尊重的,不同于别的空间设计。

我们从品牌出发,做品牌设计,就一定要找到其价值点、价值观,做空间也是一样,不仅仅是空间、材料氛围包装,我们会更加考虑在里面的整体体验感。

【凤凰家居】:您之前做过的出入境大厅、覔书店、八马、大院中的理发店这些项目,都是属于大众体验的空间,您认为这些空间最主要是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如何用设计处理好空间与人的关系?

【高少康】:所有空间设计肯定就是解决人与空间的关系,主要就是理解这个空间需要达到什么目的?如果这是一个商业品牌,如何可以更好地帮助这个品牌盈利,如何让工作人员在里面操作更有效率,这就是基础功能性的考虑;另外要换位去思考,我作为使用者,除了可以满足基本需求之外,如何再获得一些幸福感,这主要就是情感部分

我们做设计、做创意要找的点,可能是一个故事、一句话,或者有一样东西让你觉得很有意思,这个东西会成为这个空间里面的形象。有时候我们说要在空间里面找一个品牌DNA,是可以传承下来的一种精神,或者独有的故事。设计是综合性的东西,不是纯粹视觉表演,而是文化的体现,可以改变一些东西,或者给人一种不同的情感关怀,这些都是设计需要展现出来的文化丰富性。

【凤凰家居】:对于用设计助力品牌的打造,您有丰富的经验,您认为在平面设计与空间设计上,分别需要如何配合?

【高少康】:我自己关注的核心就是传递出来的价值和情感,然后再去想它应该在哪里去表现,可能有一些是需要平面去做,有一些需要空间去做,有一些是需要空间和平面结合起来去做。设计可能需要分门别类,但创意就不应该分门别类,设计可能是一个最终结果,但创意是它的内在精神和文化,因此现在我们更看重创意价值。

【凤凰家居】:靳刘高设计之前以平面设计为主,在您的主持之下,更多地开拓空间设计项目,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是否也是靳刘高设计未来发展方向之一?

【高少康】:这只是个人兴趣,我一直都觉得创意未必固定在某一种范畴,很多东西是一个创意的概念表达,只不过你选哪一种实践方法,把这样东西呈现出来,如果可以找到一种做事方法,把所有东西串联起来,这是我最感兴趣的地方。为什么我们公司做的范畴越来越多?我觉得既是思想整合过程,也是一种将设计能力、资源整合的过程。

【凤凰家居】:您是靳刘高设计的第三代掌门人,您认为您与前两任掌门人,有什么共通之处?又有什么不同之处?他们又给了你怎样的影响?

【高少康】:我们每一代的年龄就相差了20年左右,成长、发展的时代就不同,时代机遇、要求也不同,公司发展了40多年,传承下来主要就是对专业的要求,还是要先把工作做好,另外就是对文化和设计融合的理念。

我们做项目会花很多时间做研究,挖掘其中的文化,而不是直接就拿中国元素去堆,文化基础扎实,转变成品牌故事的时候,说出来会更加丰满一些,自己也更加有底气

在做一个创意的时候,我们希望可以达到更多文化的层次和高度。我们的项目,第一眼看上去未必会觉得很前卫,但会觉得它有一种内容、有一种温度在里面。在讲一个项目的时候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角度去讲,可以讲过程、讲历史、讲背景、讲怎么样跟现代进行融合。

【凤凰家居】:您刚参与完一个装置艺术展,我们看到您的作品非常梦幻和特别,与过往做的商业作品风格非常不一样,这是否是您更多的自我性格和爱好的呈现?您又会怎样描述自己的设计特色呢?

【高少康】:我没有自我局限,所以我做的设计风格变化也是很大的,我既喜欢中国传统的文化,又喜欢潮流文化。我还是比较享受在同一时间做不同类型的东西,做公安局我们会有一种表现形式,做书店我们会以另外一种艺术形式表现。整体来讲,我不是情感外放的人,就算做艺术创作,都会有一些控制在里面,我会去找我要表达的情感,并且我要怎么样去表达。

【凤凰家居】:您曾赴英国留学过一段时间,这段经历对您的设计启发是什么?

【高少康】:人生经历对其创意是有最直接影响,你的人生体验、价值观、你累积到的东西,就会在你的作品里面反应出来。我要求做品牌一定要讲故事,视觉可以做得很炫,但一定要有一个故事可以呈现出来。

【凤凰家居】:在互联网时代下,信息传递便捷,与世界的交流也变得容易和频繁,促使了中国设计高速发展,您认为在这个市场背景下,设计师要怎样应对这个时代的变化呢?

【高少康】: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要求,我自己比较乐观去拥抱这个时代。作为设计从业者来讲,我需要自己有很多风格,也需要把一些东西沉淀下来。在创作上,我希望可以多一点属于自己的创意语言。我觉得这是现在在中国做创意需要解决的事,真正找到文化结合点。

另外,对于世界扁平化的趋势,现在有一些客户也会在全世界找设计师,我觉得挑战在于你怎么样去做好自己的文化与设计。另外,我不会把“做一个任何人都可以接受的东西”视为一个奋斗目标,因为设计师就像在磨刀,这把刀要磨多利?我们都会进行思考,始终要扎根在自己本身的文化上才可以走出来

【凤凰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