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院南禅黄建辉:原创设计一定要从自身文化出发


来源:凤凰家居

12月28日,2018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第33届深圳国际家具展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总部基地隆重召开。2018年深圳设计周暨深圳国际家具展,继续延续中国最高品质的商业设计展的定位,以及&l

12月28日,2018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第33届深圳国际家具展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总部基地隆重召开。2018年深圳设计周暨深圳国际家具展,继续延续中国最高品质的商业设计展的定位,以及“设计导向、潮流引领、持续创新”的理念,在160000㎡、九大展馆中以不同主题展区、十几个原创设计活动、几十场设计与产业论坛、几百位设计大咖与国际顶尖品牌,引领我国家具、设计及住宅行业潮流。

在发布会上,凤凰家居采访了参展设计品牌宋院南禅创始人黄建辉。

宋院南禅品牌创始人黄建辉

【凤凰家居】:这是你们第几次参加深圳家居展?

【黄建辉】:1999年开始参加。而宋院南禅这个品牌已经做三年了,以前是做东南亚风格的家具。

【凤凰家居】:明年的深圳家居展,你们又会带来什么作品?

【黄建辉】:有两个系列,茶室,还有书房系列空间。以后还会有餐厅系列。我们选择宋朝这个命题,是觉得宋朝是中国文化里面做得最极致、最灿烂、最有成就的一个朝代,我觉得可以慢慢进行挖掘。

【凤凰家居】:您认为你们的产品在哪个领域使用得最多?宋院南禅的受众群体是哪些人?

【黄建辉】:除了家庭之外,很多人用在写字楼、办公室、接待室,因为以茶待客是中国传统的待客方式,但是后期经历时代变迁淡化了。我觉得茶是一种文化,慢慢要转变观念,好茶要有好器皿,还要有好环境。现在做生意不同以前,以前是很急躁,随便过来坐下,给瓶矿泉水喝一下就可以了。但现在是得大家坐下来慢慢聊,这也是一种公司企业文化的体现,你想输出什么东西,我觉得这是一个新思路。

【凤凰家居】:据了解,您以前做过平面设计、室内设计,为什么后来会选择做家具设计?

【黄建辉】:我做家具也是做回本行,我在美院读的就是工业设计的家具设计专业。当时我毕业的时候是1990年,市场没有这种需求,也不需要请家具设计师。后来市场成熟了,我就回去做家具设计,从1999年做到现在。

【凤凰家居】:您经历了中国原创设计发展的过程,您认为现在对于中国原创设计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时代吗?

【黄建辉】:我觉得这确实是最好的时代了。从无设计,到有设计,早些年中国所有学院都只有工艺系,在我进入美院的第二年才成立了设计系,这样才将工艺和设计很明确区分出来,但是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是设计,连教师都是半路出家做设计的,那么学生肯定在认知上面会比较肤浅和基础。

以前我们觉得设计就是西方的东西,因为人家在前面带路,我们只能向西方学习,就全部偏向西方。后来经过那么多年的摸索就发现,如果设计没有自己的根基,不从自身文化出发,永远都不可能是你的原创,我觉得原创一定要是在自己内部爆发出来。近十年就有很多人已经懂得从自己文化的土壤里面去汲取养分,然后再结合当代人的需求,加上现代元素,这才是我们中国的原创设计。其实我发现现在市场是很接受这种中式风格的东西,其实大家骨子里是喜欢的。

【凤凰家居】:我们都在提倡原创设计,在您看来,什么才是原创?如何定义原创?

【黄建辉】:原创第一不要抄袭别人,是你设计出来的,但你设计的不等于是你发明的。比如写文章,文字不是你创造的,好多词语也不是你发明出来的,但写一篇好文章,整体结构、故事情节可以是由你编排,如果你编排的话就是原创,如果你整段抄人家的,这就是抄袭的。

【凤凰家居】:中国设计在高速发展,同时,有很多国外顶尖的设计也在进入中国市场,市场竞争或许会变得更加激烈,您认为我们的原创设计师应该怎么去面对这些挑战?

【黄建辉】:用开放的心态吧,因为你左右不了这种趋势,这是一个大市场,会吸引很多人进来,我们本着学习的心态。因为其实我们本民族的东西,外国人不可能有我们理解得那么深入。如果他们能够一起来参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样就可以形成一种东方文化复兴风潮,我觉得这是好事。

【凤凰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