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摄影师林奕颖,她拍出了每个女人一生最美好的样子


来源:凤凰家居

什么时候的女人最美?她说,是在那些关于自己、朋友、婚姻、家庭,幸福时刻里的女人最美。在她的镜头下,你可以肆意地笑,可以大胆地亲密,可以尽情地去爱,她希望锁住每个女人一生的时光记忆,还原一个最纯真美好的

什么时候的女人最美?她说,是在那些关于自己、朋友、婚姻、家庭,幸福时刻里的女人最美。

在她的镜头下,你可以肆意地笑,可以大胆地亲密,可以尽情地去爱,她希望锁住每个女人一生的时光记忆,还原一个最纯真美好的你。

她与被摄者感同身受地经历着人生的每个阶段,无论是忧乐还是喜悲,她认为都要做最真实的自己,守护身边最爱的人。

她就是摄影师——林奕颖。

摄影师林奕颖

对焦:人像摄影能最直接表达自己

“在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种美,我们只是在他们身上找到并放大。”林奕颖选择的是人像摄影方向,问她选择的原因,她说从小就特别喜欢看人,喜欢看有人的画报,喜欢看那种表现情绪很细腻的电影。

人像摄影可以最直接最快速地呈现她要表达的想法,尽管她本科读的是影视,研究生读的是时装,但是走上人像摄影这条职业道路,在她看来再理所当然不过了。

从业初期的她,作品多数较华丽,人物造型浮夸,模特都是一副“冷漠脸”,镜头感很强,情绪冲击很大,翻看她以前的作品,不禁会赞叹,每一张都是时尚大片啊!不过在其中,你还会发现一些画风完全不一样的照片,这些照片都是一幕幕最平常的生活场景,却犹如冬日的阳光,温柔且烂漫。

演员汪芦云

歌手,演员井柏然

企业家王石

林奕颖对此总结为:“洗练之美”。这包含了两层意思,一是影调的简洁干净,一是人物状态的真我。这也成为她近年来人像摄影风格的关键词,“但我不确定之后的风格会不会变化,我认为摄影风格一定会随着我的阅历而变化的,我会以开放的心态去面对。”

梁文道(右)

演员吴越

曝光:轻松自在的样子最真实

或许就是她这份骨子里的纯粹,就连在强烈聚光灯照射下的明星们,在她的画面里都变得清晰真实。

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可算是林奕颖帮朱亚文和沈佳妮拍的婚纱照了。当时新闻报道用得最多的标题是“朱亚文沈佳妮婚照写真曝光,摄影师被感动到哭”。照片是在2013年拍的,虽然已经遗忘掉了很多细节,但在废弃学校拍下的这一幕,她却记忆犹新。

朱亚文和沈佳妮

“我们是故地重游,佳妮往那儿一站拍了一张,牵着亚文再往那儿一站拍了一张,我就不行了,他们也有些激动。”那个瞬间,她和他们的生命体验产生了共鸣,想起那些逝去的事物,却更突显了当下的珍贵。

幸福是什么?林奕颖认为,幸福终归是自己才能解释通的东西,旁人无法注解。这是她在为郑钧和刘芸拍婚纱照时的感悟。她坦诚为这两位拍婚纱照是件不容易的事儿,为了了解每一位被摄者,她在事前都会做很多的资料收集工作。还有拍摄现场一定要布置一个氛围,比如播放音乐,让彼此都能进入最佳状态。

郑钧和刘芸

对于郑钧和刘芸,她的形容是,一个灿烂直爽,拒绝和文艺矫情有关的一切腔调;一个寡言真实,拒绝和装腔作势有关的一切姿态。“两个看似活在不同频道,却相爱得如此理所应当。”

林奕颖说,来找她拍照的人,都是同类较多,这个相同是价值观一致。或许因为如此,她与很多拍摄对象,最终都能成为好朋友。而这些人,也已经离不开她,因为在她镜头下的自己,是最放松自在的样子。

演员沈佳妮

歌手李霄云

演员许瑶璇

素净的妆容,舒服的姿态,不加修饰的底片...... 林奕颖认为,唯一无法PS的是每一个人的状态,而每一次拍摄时彼此迸发出的小灵感,是最有趣的滋味。

构图:有了孩子的妈更强大

属于林奕颖自己的趣事,开始于2014年10月,女儿小乐多诞生的那一天。

她决定自己带小乐多,因为她想无间隙地感受这段为人母的日子。她坦言日子过得很酸爽,每天和屎尿屁作斗争,纠结着小肉球什么时候可以享受睡觉这件小事。她会用文字和照片记录下小乐多的一举一动。

“姑娘,你是我这辈子最想拍下每一刻的人儿。”

2岁的乐多

每年他们都借由小乐多的生日,出去旅行。去年他们挑战了新西兰的房车30天环岛之旅。

房车营地里,2岁生日的乐多正津津有味地吃着一块小小的胡萝卜蛋糕,这是他们跑遍整个小镇为她找到的唯一一块蛋糕。

很多人可能会感叹,有个当摄影师的妈真好!其实她跟每一个妈妈的晒娃日常一样,会吐槽女儿的调皮;会发布逗趣的对话;会表示出差的思念;会表扬孩子爸爸的能干。渐渐地,她发现跟小孩子之间有了微妙的感觉,开始尝试着为他们去拍摄。

在乐多三个月大的时候,她第一次为刚满月的小朋友拍写真。“说实话,我也不知道那些传统满月照的镜头要领和道具布置,却发现我镜头里看到的每一个画面都那么熟悉,这些就是我和小乐多曾经的日与夜啊!”

自从有了小乐多,林奕颖的人生构图变得更加完整,对自己想要寻找的东西越清晰,也因为这样,她按下快门的瞬间更加坚定。

“你学着长大,我学着做妈妈。”她认为对于每个职场妈妈来说,孩子都能激发妈妈潜在的强大能量,一开始虽然都是焦虑艰难的,但到后面开心地看着自己独立和强大起来,这就像肌肉撕裂增长的过程。

拍摄:记录女人最美好的时刻

林奕颖希望在她镜头下的女人,是更自我更独立的状态,不论经历什么样的阶段,呈现出的样子都是能够享受自我的。

演员温心

演员卜冠今

单身时,要有全世界老娘最美的自信,也要保留小女生般的清澈纯真。

两个人时,各有各的不同姿态,又偶尔亲密无间,是林奕颖心里最理想婚姻的样子。

怀孕时,能够继续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有孩子时,能够彼此面对面坐在地上聊天大笑。

在她看来,女人的独立与依赖,自我与关爱,在每一段不可复制的人生里面,都显得异常重要,而且特别酷!女人可以活得敢爱敢恨,但也不要忘了可以潇洒自由。

“看到他们说好开心,让我觉得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充满了意义。”记录下女人一生最美好的时刻,林奕颖说,其实这是一件特别自然而然发生的拍摄想法。相机前后的她们懂得彼此,这一刻,绚烂得就像是永恒。

后期:把珍贵的瞬间封存

对于这些被定格的珍贵瞬间,林奕颖都会小心封存。还有那些记录美好的工具,存放都不能马虎。以下是她一些关于照片和摄影器材收纳心得:

1. 底片储存要清楚安全

以前胶片时代,摄影师收纳底片是一件非常费心的事情。如今电子时代,收纳电子底片对于空间的需要变少,但对于安全性、稳定性的要求更高。而她对于电子底片的收纳方式是:多元收纳,保证安全。

按年份分类工作资料和作品

时间+拍摄内容 的格式方便查找资料

首先,对于近期拍摄的文件,她除了会放在工作电脑上随时处理,还会保存一份在随身携带的移动硬盘里备份。其次是已经处理过的拍摄文件,她会定时从工作电脑上转移到移动硬盘里,并且以年份为标签储存。同时,也必须上传一份到网盘。文件夹名字一定是以“时间+拍摄内容”的格式保存,这样方便在外地通过手机随时搜索调取需要用的照片。

2. 冲洗出来的照片用相册收纳

而冲洗出来的照片,她会用相册保存,这里推荐Muji(无印良品)的相册,对于收纳照片来说,大小尺寸都正刚好,也会有同系列的相册搭配收纳,不但实用,而且好看整齐。

3. 器材设备分类放置

重中之重的摄影器材,她会依次放在相机箱子里,箱子里分割出适合每一个器材安置的合适位置,这样可以防震防尘,而且能够一目了然拿取需要的设备。澳洲小野人的摄影拉杆箱,她用了五年,每次工作甚至出差都拖着它出门,装着最常用的设备。

对于常用的相关联的小东西,比如传输线、转换接口、移动硬盘,她会统一收纳在一个小包里,出门拍摄之前,一整包拿取检查确认,不容易遗落。其中用小收纳盒装各种储存卡,就最合适不过。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