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梦想改造家 | 巧鉴景点爆改34㎡的家 小空间从此也能过得意趣盎然


来源:凤凰家居

80后夫妇从原先的“租房族”变为了“有房族”,但仅34㎡的住房空间如何容纳一家五口?房子太小不得不将爱好锁住的家人们能否重回意趣盎然的生活状态?

一对典型的80后“新上海夫妇”打拼了近十年后,从原先的“租房族”变为了“有房族”。但仅34㎡的住房空间如何容纳一家五口?酷爱文艺但因房子太小不得不将爱好锁住的家人们能否重回意趣盎然的生活状态?本期梦想改造家:节目史上最年轻设计师爆改13步走完的家。

本期故事

地点:上海市浦东上南路

委托人:80后秦先生

改造需求:与父母女儿面积仅34㎡的空间里面居住了两年后,秦岩夫妇觉得狭小的房子没有办法满足夫妻俩舞蹈、健身、桌游等兴趣爱好,父母也希望能有提供自己练琴和练声的空间。一家五口都需要更加舒适、充满情调的生活。

情感诉求:本来在甘肃老家过着惬意的养老生活的父母如今在上海只能蜗居在34㎡的小房里面,秦岩对因照顾孙女远道而来的父母心怀愧疚。五口之家的秦家人希望能有一个重拾生活乐趣,意趣盎然的家。

本期设计师

刘津瑞:1989年出生于江苏南通,同济大学建筑系硕士。受聘于德国gmp国际建筑师事务所。此前有参加过同类节目《生活改造家》经验,设计比较带文人气息,此次改造灵感来自于中国古典园林“翠玲珑”。

改造前

关键词:空间狭小,潮湿,生活不便

秦家的房子位于顶层六楼,是一个L型,使用面积只有34平方米,从窗口到大门走路只要13步,却包括了主卧、客厅、卫生间、次卧和厨房。这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房型,是戚小姐买房的主要原因。

穿过厨房,只要走三步,掀开帘子就是卫生间。

秦家的大门还要和邻居家共用,走道两边分别是邻居的入户门和邻居的厨房。所以秦家进门要开两道门,而且特别窄。

男高音的爷爷每天独自演唱锅碗瓢盆曲。但是这个在家里算面积相对较大的厨房,却并不好用。

为了给孩子比较大的活动空间,吃饭的桌子都已经是极度简化,大部分时间折叠起来。

在这个超小卫生间里,所有的尺寸都已经到了极致。最小的洗漱台、最近的马桶距离、爷爷洗澡转身都困难。

在卧室里面,夫妻俩唯一的活动空间只有床边约2平米的小空地,喜爱舞蹈的他们显得捉襟见肘。

为了节省出更多空间,四个成年人都已经把自己的需求压缩到最小。摆在设计师面前的,是一套已经经过改造,能利用的空间全部利用了的老公房。

改造进行时

为解决垂直和水平空间都不够的问题,设计师选择了在斜向空间变魔术,将沧浪亭中“翠玲珑”的空间原型巧妙地化用在房子里。“翠玲珑”是苏州园林沧浪亭里的一处景点,折过长长的走道,三个方形的房间角部相连,序列的重复使对角线空间变得极为深远。

两处“翠玲珑”打破了原先家中各个小空间的隔阂,户型短边方向狭小闭塞的先天不足被巧妙化解。除此之外,家里的储物空间在增加的同时,完全不影响所有窗户的采光。斜向空间的利用不占用室内的宝贵墙面,节省的墙面地面被复合利用成储藏空间。

施工现场照

改造后

改造后平面图

超大的面台根据爷爷的使用习惯度身定制,隐藏的功能节省出了空间,让门口在毫不拥挤的情况下,多出了换鞋凳和鞋柜,小孙女米宝再也不用坐在洗衣机上了。

厨房分为了外厨和内厨,增加了烤箱微波炉一体机,内厨在有限空间里将操作台做到了最大,为了增加储物空间,连水槽都将功能尽可能复合,同时拥有刀架、垃圾桶、搁板、沥水篮以及垃圾处理器。

内厨的玻璃隔断,也可以看到次卧,巧妙借鉴中国园林的对景和借景,让空间显得更大,一方面爷爷可以随时关注奶奶和米宝在房间里的活动,另一方面,老人在室内,也可以方便地看到门口的情况。需要隐私的时候,房间和隔断都可以封闭。

从厨房向南看,第二个翠玲珑呈现在面前。模仿张掖丹霞地貌的夯土墙美观之余也对邻居家起到隔音的作用。小巧的客厅与卧室相连,四扇连动门,让空间可分可合。

天花的木隔栅,和声腔储物格的配合,在这个13步就能走完的家里,独立出了一个迷你的音乐厅。米宝的小小夹层,即是游乐区,也是可以观看表演的vip观众席。

窗边2米2乘2米的超大地台,是一个复合了储物和睡眠功能的区域。两边的落地柜,做了细致的分门别类,还隐藏了梳妆台,夫妻两人的工作区也有了着落。

卫生间扩大了面积,实现了干湿分离,最重要的是淋浴房扩大了,不论是米宝洗澡还是爷爷洗脚,都不会再显得拥挤。

房屋墙饰等细节

通过两个翠玲珑的巧妙布局,13步走完的家,如今看起来通透别致,又暗藏了22平方米的储物空间,美观、实用一举两得。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