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东风:用心设计的生活就有意思


来源:凤凰家居

空间里很多东西都是艺术品,无关于丑美,最终还是跟情怀、跟我们的喜好有关。通过你给空间加分,那么在别人的眼里,生活就有了意思。

“陈设中国2016-2017年度设计人物”暨中国陈设艺术大师邀请展是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权威主办、与第十二届设博会同期召开并重点打造的顶级大咖秀,志在为国内外陈设艺术大师搭建起最权威的集中展示平台。首批入围的设计师均是在陈设艺术领域做出了非凡成就、有广泛的行业影响力,且为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的知名设计师。活动联合主办媒体凤凰家居就此对入围设计师刘东风进行了专访。

设计师刘东风

【凤凰家居】:刘老师好,您是如何定义陈设艺术?

【刘东风】:用“陈设”比较学术,业内叫软装比较多。软装的“软”是小的意思,然而小也是最大,它代表一种文化的精髓在里面,是非常有内涵的一个字。软装更多突出文化意义,精神上的东西,不像陈设那么枯燥。

一个空间对我们来说没有软、硬装区分,从建筑形态到室内流线、风格、文化,在这个空间里是一体化的,空间做好以后肯定要有内容,这个内容就是软装。比如我们做酒店项目,从空间前期概念,中间产品设计、VR设计,后期深化落地等都是一体化帮客户完成,更好地通过设计给使用者和企业带来商业、使用的功能。

代表作品:宁波南塘阅居酒店(新中式)

代表作品:宁波南塘阅居酒店(新中式)

代表作品:宁波南塘阅居酒店(新中式)

代表作品:宁波南塘阅居酒店(新中式)

【凤凰家居】:您怎么看待软装行业具有中国特殊性的问题?

【刘东风】:这跟中国经济30年发展离不开,中国跟世界经济平行后,我们对自我文明的认知、对知识的渴求、对美好的渴望就会多起来,有了物质文明才会有更多的精神文明,这是时代必然的产物。做设计肯定要看国情、民情,还有自己的感情。国外根本没有软装这个词,他们表现出来的是一种生活常态,而不是演绎。空间里很多东西都是艺术品,无关于丑美,最终还是跟情怀、跟我们的喜好有关。但样板房的空间更多就是演绎,像是舞台剧的感觉,就是一堆道具,跟我们生活是没有任何关系的艺术,我个人觉得样板房把现在本来就很迷惑的生活状态带偏离了。

【凤凰家居】:本来很迷惑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子?

【刘东风】:当下设计是一种服务,服务于千家万户。这个时候千家万户对美的看法,对自己生活方式的追寻刚刚在萌芽,这个时候你拔苗助长,它怎么能够自由成长?我想表达的意思是,尽量给他们真实的空间,我不是说样板房不好,而是觉得样板房离我们生活太遥远。人类文明的推动离不开设计师,既然我们身上有这个责任,就要搞清楚我们每走的一步是不是正确?

【凤凰家居】:那么作为中国的设计师,您对设计的思考又是什么?

【刘东风】:如果你注意看我的作品,会发现我不喜欢太繁琐。当下的东西不需要在空间里过多的表现,它应该是和谐的,中性色彩比较多,加上一些线条就够了,如果有过多的表现手法我觉得是不太好。我们做空间,最终还是人在其中,我想把更多空间留给每个人,在空间里面彰显我们自身的色彩,而不是用色彩掩盖了你我。

代表作品:慈溪碧桂园别墅(新中式)

代表作品:慈溪碧桂园别墅(新中式)

代表作品:慈溪碧桂园别墅(新中式)

【凤凰家居】:我们在做空间软装设计过程中,您认为最重要的部分是什么?

【刘东风】:我觉得每一部分都很重要,主要看您如何有机把它们组合在一起,有趣味、层次可以表达我们对人类的关怀、意义,可以传递让我们心里成长,有收获的东西。

【凤凰家居】:据了解,老师比较喜欢中国传统文化,那么在您的设计当中,您会怎样去融入?

【刘东风】:我自己很偏爱中式文化,但不一定是传统的中国元素,我想表达的是有当代中国味道。比如在一个很简单的空间里,我可能会用黑白灰,中间摆放一幅江南水墨画,这个时候你也会觉得它是中式风格,中国风在我们使用的空间里都是很自然的。其实这幅画放在欧式空间里面也可以用,当文化是平行的时候,它就没有界,没有中式、欧式等等风格之分

代表作品:余姚太守府别墅(北欧)

代表作品:余姚太守府别墅(北欧)

代表作品:余姚太守府别墅(北欧)

【凤凰家居】:其实对于一般人来说我们会认为这些艺术品高高在上,离我们生活有一点距离,那么您认为陈设设计怎样能够把艺术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来?

【刘东风】:从长远考虑,我们会鼓励每一个家庭,或者每一位使用者空间里都有一件他喜欢的物品,无关丑美,但可以叫空间艺术品。可以是自己用手捏的泥巴,烤熟或者上色,这也是你自己的艺术品。你的空间里有它,就是最美的,这是需要引导和教育的。比如小时候妈妈会说,你今天字写得不错,这一天自己的心情都会好。虽然自己回头再看的时候,其实字写得并不好看。更多关爱是从鼓励开始,而不是说“这不行”。我觉得每一件东西都是好的,起码它是用心做出来的。空间里确实需要有层次、有仪式感。通过你给空间加分,那么在别人的眼里,生活就有了意思。

【凤凰家居】:老师说得最多的就是“情感”这个词。老师是如何做到丰富自己的知识和阅历,赋予设计情感?

【刘东风】:我喜欢找长者聊聊天,听听他们对社会的认知、对当下的想法,我可以感觉到一些自己的不足。有一次在杭州,我跟之前的班主任聊天,他一直在黄山上课、写生,我们聊了关于金钱的事。他说钱好像离我很遥远,不是说平时不用钱,而是感觉除了上课、创作,也没有时间去用钱。他说他在画画的时候,就是我人生最快乐的时候。通过那一次谈话,我觉得我对金钱观的概念淡化了,反而会静下心来做事,才能真正帮助别人想得更周全一些。

有时候我也会愿意出去走走,比如去山里面待几天,听听竹子的声音,回来之后能量满满,这种与自然的对话,对我们的创作很有帮助。

代表作品:第四届国际“茶与筑”空间设计-观自在(创作)

代表作品:第四届国际“茶与筑”空间设计-观自在(创作)

代表作品:第四届国际“茶与筑”空间设计-观自在(创作)

【凤凰家居】:那么您怎么看未来陈设艺术的发展?您个人认为在软装行业,是否有潮流?

【刘东风】:不管是色彩搭配,还是符号的组合,只要运用得当,就会出来很好的效果。潮流我们谈谈爱马仕,它的符号、色彩、比例、材质等等,都会引领很多人。但是我们再反观我们过去的朝代,明代、清代那个时期的宫廷里面,他们的色彩搭配非常极致,远远高于爱马仕。偶尔我会去博物馆参观,每次都会很震撼。

日本设计师在国际地位上还是很高的,但他们现在最大的危机感来自于中国。因为中国大得让你受不了,而且故事、文化是挖不完,用不完的创作灵感,这也是我们当下中国设计师的优势。

【凤凰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刘东风简介:

国际生态设计联盟会员

中国软装定制联盟理事

深圳东井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

深圳空间榜样软装陈设有限公司创始人

深圳市陈设艺术协会副会长

“十君道”优秀设计师

宁波市陈设艺术协会顾问

宁波家具商会理事

2016国际生态设计奖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国设计年度人物2016年度杰出设计师奖

刘东风是深圳东井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毕业于中国美院工艺美术系。2016年担任深圳市陈设艺术协会副会长。2016年被评为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国设计年度人物2016年度杰出设计师、“十君道”优秀设计师,2017年担任中国软装定制联盟理事,协助推广室内设计文化。在深圳,刘东风先生一位很有声望的设计师,他以突破性的酒店、餐厅、别墅、私人会所空间设计及家具设计为誉。

设计理念:

刘东风老师设计理念突出时尚和优雅,以时尚潮流融入生活沉淀下的品味来表现城市现代感。刘东风老师运用声、光、热等物理环境,以及氛围、意境等心理环境和文化内涵,来体现空间的实用率,将整体气氛发挥淋漓尽致。而且,把外表艺术性与内里的技术性二合为一,直至达到美观和实用共存的价值。

成功案例:

第四届国际“茶与筑”空间设计《观自在》

慈溪碧桂园私人别墅住宅41-02

宁波南塘•阅居

温岭郎庭洲际酒店

台州温岭香港会私人会所

宁波费雷拉•城市客厅时尚餐厅

北仑南苑主题精品酒店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