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祉瑶:把握时下潮流 更要打动客户


来源:凤凰家居

陈设设计师一定要去外面多看,要多看一些跨界展览,除了家具展,服装展、面料展都要看,我认为很多潮流元素,都是互通的。

“陈设中国2016-2017年度设计人物”暨中国陈设艺术大师邀请展是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权威主办、与第十二届设博会同期召开并重点打造的顶级大咖秀,志在为国内外陈设艺术大师搭建起最权威的集中展示平台。首批入围的设计师均是在陈设艺术领域做出了非凡成就、有广泛的行业影响力,且为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的知名设计师。活动联合主办媒体凤凰家居就此对入围设计师宋祉瑶进行了专访。

设计师宋祉瑶

【凤凰家居】:您从事了多久陈设设计行业?

【宋祉瑶】:1999年,当时还没有陈设艺术的概念,我们就开始做陈设设计了。因为我们原来就有自己代理的家具品牌,我们开的家具店也跟当时很多家具店不一样,包括灯、饰品、挂画,我们还卖很多陈设的物品。后来内地从香港引入了样板房的概念,香港的样板房都做得很漂亮,内地市场开始有这个需求,我们就把家具结合了饰品,然后慢慢地做了陈设这个行业。

【凤凰家居】:您如何定义陈设艺术这个概念?你们现在是做什么类型的项目比较多?

【宋祉瑶】:陈设艺术对于设计师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包括对尺度、色彩、材质,还有细节的把控等等。特别是做酒店软装,对于设计师的要求就更高了。

我们现在公司业务大概分为:样板房,酒店和豪宅,其实服务内容、服务对象、服务品质要求都不一样,所以我们公司也把设计师细分,他们自己都不能互通的。

【凤凰家居】:不同的项目,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宋祉瑶】:样板房设计更多就是色彩、比例等等的搭配;酒店设计更多是创新、对于工艺的理解、落地效果。豪宅的设计,更多需要满足客户需求,比如说功能、品质的要求。

【凤凰家居】:您认为哪一种项目相对比较困难一些?

【宋祉瑶】:豪宅客户相对会困难一些,因为每个人的审美不一样,豪宅更多是个性的需求。但这两年我认为客户接受度越来越高,他会认可你的设计。可能也跟这两年国家慢慢推进精装房有关,客户对装修的认知也有所提升,所以未来私宅对于设计的需求量也会越来越大。

【凤凰家居】:那么您认为在做空间陈设设计的时候,最重要的部分是什么?

【宋祉瑶】:我觉得是在于如何打动客户。第一需要了解市场的最新资讯,比如现在的流行。第二,一定要了解客户,客户喜欢什么东西这很重要。另外跟客户沟通专业性要求也非常高,比如软装设计师不仅要对色彩有了解,还要对整体布局,空间动线要清楚。你可以说出来一些道理,才能打动客户。

代表作品:广州越秀星汇御府

代表作品:广州越秀星汇御府

代表作品:华联城市全景(东方禅意)

代表作品:华联城市全景(东方禅意)

【凤凰家居】:如今陈设公司那么多,您认为你们公司的优势是什么呢?有没有形成比较明显的设计风格或者理念?

【宋祉瑶】:我觉得每家公司做项目都会有自己的影子。我们公司总体来说,是比较能抓住流行趋势的。我们会跟着市场潮流变化而变化。当然也会有自己的特色,比如对于工艺的细节把控,会有自己独特的要求,我们有一套对于软装的标准体系。

比如最近我们做的一个南昌绿地项目,做了一个很大的雕塑,这个雕塑从天空上延伸下来,层高大概20、30米,因为如此大的体量,在这过程当中我们需要做很多3D模型,包括声控灯光,如何安装脚手架等等,还要给出很多报告,里面需要把控的细节非常多。这种大型装置,不是所有软装公司都会做。

【凤凰家居】:有一个观点说,中国陈设行业具有中国特殊性,与国外的陈设行业会有很大区别,您是怎么看的?

【宋祉瑶】:我认为国内与国外的区别在于,国外没有那么多房地产公司,没有那么多样板房需求,更多服务于家庭客户。像美国有一些服务搬家的公司,如果这个房子需要出售,会帮你去美化它,然后再请客户来看房子,把房子卖了以后这些陈设的东西就搬走,这是租赁的形式,但中国还没有到这一步。

目前我们国内的软装公司更多是服务房地产商,可能2、3个月就得完成一个作品了。而服务个体客户的时间周期比较长,以我们目前的收费根本达不到这样的要求。

代表作品:福州鲁能销售中心

代表作品:前海恒宇地产中心

代表作品:广州四季酒店

代表作品:广州四季酒店

代表作品:丽江铂尔曼度假酒

代表作品:丽江铂尔曼度假酒

【凤凰家居】:那么您是怎么看中国陈设艺术行业未来的发展?

【宋祉瑶】:我觉得像未来可能会分成两条线走,一是因为互联网非常发达,就会出现DIY形态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就可以做出家里陈设的效果。二就是豪宅,需要专业的软装公司服务。

另外,就是跨界。室内设计师跨界做软装,软装设计师也会跨界到室内来。现在连家居建材品牌商也做整体软装,甚至像土巴兔这种硬装公司,他们也在把家具、软装细分,现在就是上游想整合下游,下游想整合上游。市场会更大,但蛋糕可能会细分。

【凤凰家居】:您认为作为一个陈设设计师,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和特质?

【宋祉瑶】:陈设设计师一定要去外面多看,要多看一些跨界展览,除了家具展,服装展、面料展都要看,我认为很多潮流元素,都是互通的。比如橱窗展,很多创意都可以用在酒店房间的角落里面。我觉得跨界很重要,只有跨界了,才会给人有不一样的感觉。这两年我们也要跨界开一家个性酒店,我们会运用很多元素,把自己的喜好都融入进去。

【凤凰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宋祉瑶简介:

深圳市美美时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设计总监。

拥有十多年的室内陈设设计经验,带领着MEIMEI设计团队走在室内陈设设计的前沿,以其远见卓识及其坚定的设计理念,指引着MEIEMI的发展。其作品风格独特而富于变化,尤其在国际品牌酒店、商业地产、商业空间等陈设设计的把握上颇有心得;创新的思維,和放眼全世界的眼光,丰富的室内陈设设计经验,緻力彰显完美的室内陈设运用,并透过时尚脉搏敏感的触角,创作出新颖的風格设计,体现脫俗的气质及高雅的品味。透过品牌管理的方式,将企业的形象品牌化,以高质量的设计作为旗号,利用设计团队的力量,打造国际級的设计品牌。以严谨的优质的设计管理,透过高品质量的现代设计手法呈现项目的精髓;并以市场为导向,确保为客户提供高水准的设计服务,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 

荣获奖项:

2015年澳门国际设计联展银奖

2013年中国最佳酒店陈设艺术设计师

2013年中国酒店投资人联盟五星鉆石奖

2012年第五届中国十大配饰设计师

2012-2013年全国室内装饰优秀设计机构

第二届亚洲品牌创新人物奖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