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丁楠:设计需要源于生活 更要高于生活


来源:凤凰家居

样板房是可以赋予空间属性,甚至是特定空间概念的。最终展示在消费者眼前的样板房,首先得让人产生认同感,进而让他们感受到空间的独具匠心之处。

“陈设中国2016-2017年度设计人物”暨中国陈设艺术大师邀请展是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权威主办、与第十二届设博会同期召开并重点打造的顶级大咖秀,志在为国内外陈设艺术大师搭建起最权威的集中展示平台。首批入围的设计师均是在陈设艺术领域做出了非凡成就、有广泛的行业影响力,且为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的知名设计师。活动联合主办媒体凤凰家居就此对入围设计师陈丁楠进行了专访。

设计师陈丁楠

【凤凰家居】:老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陈设艺术行业?

【陈丁楠】:我最早是室内设计师,真正开始接触陈设设计是在2004年,当时机缘巧合做了一个酒店项目,后来酒店也委托我们做所有的陈设设计,接触以后觉得特别有意思。2005年我来到深圳后,发现深圳已经有专业的陈设设计公司,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加上自己也比较感兴趣,因此2006年就成立了自己的陈设设计公司。

【凤凰家居】:当时的市场情况是怎么样的?这个行业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过程?

【陈丁楠】:当时的陈设设计公司最主要还是以产品销售为主,但是他们会提供一整套陈设设计解决方案,会出一些图纸。当时受到他们的启发,我就试着跟业主交流,把这一部分设计独立出来操作,给他们整套的解决方案。后来发现业主也非常乐于接受,这样我们就慢慢把它独立出来做了。

【凤凰家居】:从事这个行业至今,有没有形成您的个人的风格和设计理念呢?

【陈丁楠】:对于陈设设计,我不喜欢把它孤立来看,我觉得它是整个空间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空间可以没有陈设,但陈设不能没有空间,没有空间的陈设纯粹就是单品。因此我会非常尊重空间设计师的想法、定位,这是根本。然后,会在这个基础上再做一些添砖加瓦、画龙点睛的事情。我的做法是:一确定空间属性;二是给它增色。

中国传统建筑是没有属性的,无论是皇宫宫殿、庙宇、民居楼,整体建筑结构、建筑手法上是没有区别的。完全就是靠里面摆放的家具、装饰品,我们现在叫陈设,来作区分。我觉得中国人跟自然的结合是很紧密的,通用性会很强。同一个空间可以通过不同装饰,就变成另外一个空间,这样对建筑的浪费就会很少。

【凤凰家居】:那么老师您是如何定义陈设艺术这个概念?

【陈丁楠】:“陈”是陈列,这是一个空间属性的问题。首先要有一个空间属性,才能去做空间的具体铺排,不是纯艺术用来欣赏的。在这个基础上如果让空间能够整体感觉更上一个层次,可能就会牵涉到心理学层面的东西,比如如何铺排?如何层层递进?我们是设计师,不是艺术家,我们做的事情更多是属于实用美术类的,首先要满足功能性、使用性,不能过度。

【凤凰家居】:现在有些样板房的陈设可能就存在您说的用力过猛的问题,好像更多呈现的是甲方的意愿而不是一般人生活的空间的感觉?

【陈丁楠】:其实最早期样板房是以展陈为主,更多是来源于生活,也要高于生活的展示。就像你去买衣服,去看橱窗一样,如果我把样板房摆得跟普通老百姓家里一样,你还会觉得它有吸引力吗?但一定要很明确它的属性是什么,就是展示最美好的一面,刺激别人对它拥有的渴望。

【凤凰家居】:据了解,老师做样板房的经验也很多,那么您觉得做样板房的陈设最关键的地方在哪里?

【陈丁楠】:我们会给这个空间定一个主题。比如,我们做招商鲸山别墅,第一套的空间设计定位是现代中式,后期的陈设我们就以“荷”为主题,让这个空间更富有韵味和气质。做第二套流水别墅的时候,室内空间提出“玉”的概念,我们所搜集的艺术品、陈设用品都与玉相关的。样板房是可以赋予空间属性,甚至是特定空间概念的。最终展示在消费者眼前的样板房,首先得让人产生认同感,进而让他们感受到空间的独具匠心之处。我们做样板房的时候,会模拟这是什么样的人居住在里面,主人的基本信息,家庭人口结构等,这个叫场景设置。

我们也会做实景样板房,就会跟老百姓的生活非常贴近,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向消费者体现,住进来以后,家里面应该是什么感觉?我们会考虑到每一个生活细节,例如进房间后第一件事情,我可能需要把钥匙挂在玄关台上,或者随手放一副眼镜,放一个包、换鞋,这都是非常真实的,就像真的有人住在这里面一样。你需要把所有细节考虑整齐后,赋予空间一定的美感、秩序感,还要把它提升到一定层次的艺术感,这种项目也很有意思。

代表作品:深圳招商鲸山觐海别墅示范单位

代表作品:深圳招商鲸山觐海别墅示范单位

代表作品:深圳招商鲸山流水别墅示范单位

代表作品:深圳招商鲸山流水别墅示范单位

【凤凰家居】:我们说陈设艺术具有中国特殊性,您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陈丁楠】:就陈设这个行业来讲,我觉得国内发展在国际上算是很超前的,据我了解,在国外很少有独立的陈设艺术设计公司,更多是依附于产品。而一个成熟的设计公司在做一个项目的时候,至少有两个主要设计师同时跟进,一个叫建筑/空间设计师,还有一个叫艺术设计师。空间设计师在做空间结构的改造、划分的时候,艺术设计师已经在去选一些概念图片、色彩定位,软硬材料了。

如果说他们的设计公司很小,他们会和一些专业,比如专门做配色、做布艺、做软织的公司合作,或者他们还可以找艺术家合作,还会有专门的买手,在后期做一些纯艺术性的采买。像我们这样一篮子解决问题的陈设设计公司可以说是中国特色了。

【凤凰家居】:那么您怎么看中国陈设艺术未来的发展?

【陈丁楠】:作为一个行业发展来讲,后面肯定会细分。现在的陈设公司有点像早期的工程公司,里面会有设计部门,后来慢慢行业细化,设计才分出来的。目前的陈设公司里面所包含的内容是非常巨大的,其实我们现在的设计、采购已经分开了。不仅我们分开了,我们的业主也分开了,采购这一块根据综合能力或者价格竞标,不一定是一家公司完成了,所以市场也在慢慢分化。

【凤凰家居】:行业细分必定要求在各个领域的从业人员更加专业,那么作为陈设设计师,您觉得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质?又怎样培养个人的能力?

【陈丁楠】:一个陈设设计师首先需要对空间有一定的理解力,对空间的立体感、面、材料,尤其对光线的理解能力都要比较强。同样一件艺术品放在不同环境下,所体现的价值就完全不一样。一个好的陈设设计师,就需要对美,对新的艺术形态都要非常敏感。

另外,他要热爱生活,其实灵感不是凭空产生的,实际上就是生活的点滴。举一个例子,当时我们做南宁华润万象城,做展陈空间讲的就是一个森林魔法屋的故事,我们在门厅里做了一个很大型的飞鸟装置,用不锈钢做小鸟,原型来自我喜欢的一部动画片——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实际上我把它做了一些简单的处理,飞鸟做出来的形态是特别简洁的,做成倦鸟归巢的场景。

代表作品:华润置地南宁展示中心

作为一个设计工作者,需要对很多东西敏感,我们去看一部电影的时候,可能会更关注片子里面展示的空间,我比较喜欢看科幻片,因为科幻片里面有很多空间是非常特别的,这些东西本身就有想象力,会有很多艺术概念在里面。当你在看的时候,实际上就是在吸收。

比如我去到一个比较好的空间时,我可能会对特殊材料感兴趣,会习惯性去摸一摸,因为我们强调的是五感,这对于一个设计师来讲至关重要。因为它就是你的工具,你再有想法也要表达出来,而且你的表达应该是完整的,而不是局部的。还有一方面也非常重要,也是我那么多年一直在学习的,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素养,深层次文化的东西。因为你要讲故事,如果没有故事就是没有本源,你做的东西就会很轻浮。

【凤凰家居】:我感觉设计师就像海绵一样,需要吸收很多知识。

【陈丁楠】:这是我觉得这个行业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自我的成长。一开始转做陈设设计时,我有过犹豫,但当时我的想法是,这对我是一个挑战。因为它需要不断地提升自己,比如对瓷器、宝石的了解等,都要有深入的研究;同时对艺术家、艺术流派、艺术形式需要保持非常高的兴趣。

不做陈设的话,我可能涉猎面也不会像现在这么广。 比如,我们做深圳宝安青少年宫的儒道馆,需要做上下五千年的主题,当时设计师设计了四面全是博古架的墙,需要去填满所有的格子。我们当时的建议是:所陈列的东西,必须要有文化起源,从最早的远古时代,甲骨文开始,放的基本上是有关文字、乐器、礼器这一类的东西。它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演变顺序,在什么时期出现,它们的形态是怎么样的,都需要很准确。因为我们是给孩子看的,不能误导了孩子。这一行迷人的地方就在这里,需要你不停地学习。所以,现在我基本上是一个知道主义者,不能说精,但至少我知道了,能够区分开来。

【凤凰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陈丁楠简介:

国内首批高级室内建筑师

设计经验| 27年

艺臣空间艺术设计| 设计总监

擅长设计| 地产样板房、售楼处、会所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 资深专委副秘书长

IFI国际室内建筑师联盟| 会员

SIID深圳室内设计师协会| 专委会主任

广东省陈设委常任| 理事

 

所获荣誉:

2001年/ 南京聚福园样板房/ CIID中国室内设计大奖赛一等奖

2002年/ 中国人家别墅/ CIID中国室内设计大奖赛一等奖&香港亚太室内设计大赛金奖

2003年/ 扬州迎宾馆/ CIID中国室内设计大奖赛一等奖&香港亚太室内设计大赛优胜奖

2004年/ 深圳文化艺术中心/ CIID中国室内设计大奖赛一等奖&香港亚太室内设计大赛优胜奖

2004年/ 全国十佳酒店设计师金奖&全国百名优秀室内建筑师&中国室内建筑师十大封面人物提名奖;

2005年/ 中国国际饭店业博览会中国优秀酒店设计师

2006年/ 苏州建屋国际酒店/ 美国室内《INTERIOR DESIGN》杂志酒店设计奖酒店SPA类最佳设计奖

2006年/ 第二届室内设计文化节优秀室内设计作品展银奖&杰出设计师

2012年/ 第五届中国十大配设设计师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