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方若非:好的创意和出品是设计公司生命的源泉


来源:凤凰家居

设计不是纯艺术,但跟艺术又是相通的,当我们有很好的艺术修养、艺术审美观,同时又能准确地洞察整个市场,清晰了解我们所定位的客户人群的需求时,才可以打动客户和服务好客户。

“陈设中国2016-2017年度设计人物”暨中国陈设艺术大师邀请展是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权威主办、与第十二届设博会同期召开并重点打造的顶级大咖秀,志在为国内外陈设艺术大师搭建起最权威的集中展示平台。首批入围的设计师均是在陈设艺术领域做出了非凡成就、有广泛的行业影响力,且为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的知名设计师。活动联合主办媒体凤凰家居就此对入围设计师方若非进行了专访。

设计师方若非

【凤凰家居】:现在很多时候提到软装陈设就会跟生活美学挂钩,您是如何定义陈设艺术这个概念的?

【方若非】:我理解的软装陈设是一个跨学科的综合性学科,是非常需要融合文化底蕴与艺术高度的行业。它不是一个产品堆砌的过程,也不是一个产品销售的工具,软装陈设其实是以设计作为先导的跨行业的整合。设计不是纯艺术,但跟艺术又是相通的,当我们有很好的艺术修养、艺术审美观,同时又能准确地洞察整个市场,清晰了解我们所定位的客户人群的需求时,才可以打动客户和服务好客户。

【凤凰家居】:你们有没有自己秉持的设计理念?您是如何定位你们所做的设计?

【方若非】:我们广州魅无界装饰设计公司的市场定位非常明确,就是做高端的软装陈设,聚焦为中高端人群服务,用作品和出品说话,获得行业和客户的认同。我们秉持着打造具有文化底蕴与艺术高度的设计理念,传承中华优秀的文化和精神,并与时俱进。力求真实、高保真的实现设计师的设计思想与灵魂,倾力达成客户与设计师的满意度和美誉度。因为我们致力于成为这个行业的标杆品牌,我们的价值观就是工匠精神,这种精神将覆盖到所有工作流程、所有部门,变成一种工作的态度,一种专业的精神

【凤凰家居】:国外的设计行业没有硬装、软装这么细分,因此软装陈设这个行业具有中国特殊性。有设计师断言,软装陈设这个行业以后有可能会消失或者被融合,您是怎么看的?

【方若非】:我个人认为不存在消失或兼并的问题,市场就像一个大蛋糕,只会越来越大,只是由于各家公司通过自己作品和服务的长久经营和管理后,形成了各自在市场的占有率和客户口碑上的区别,从而影响了各个公司不同的市场占有率和发展前景。

我更认同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的观念:设计一定是在战略高度上去做的系统性设计,而不仅仅是产品堆砌、画图,操作一些专业软件。只要你对一个空间或者一个物体进行了有效提升或改变,就是一种设计行为。

我认为硬装更多的是解决功能上的问题,软装更多解决精神层面的问题,跟人的教育背景、品位,对家或空间的理解都是息息相关的。其实软装陈设的概念并没有那么窄,现在在室内设计中软装陈设已经越来越彰显它的张力和重要性。因为中国有这种细分的土壤,不可能人为被消失或被“融合”。

代表作品:禅意东方

代表作品:禅意东方

代表作品:回归自然

代表作品:回归自然

【凤凰家居】:据了解,你们公司有国外的设计师,还邀请了国外的运营顾问,那么在您看来,国内和国外的设计师在做软装陈设上有什么不同?

【方若非】:如果从专业角度分,国外没有那么细分,国内是人为的做了市场细分。如果从设计师的能力来说,我个人认为中国的设计师已经开始成长起来了,而且越来越优秀,功底非常扎实,也非常的聪明。这是中国设计师的优势。但中国设计师的局限也是有的,比如国际性的视野和对全球时尚趋势与新技术的捕捉和运用目前来说还是会弱一些。而国外设计师从小就有环境熏陶,所以综合的艺术素养就会比较好。第二他们有比较高的国际化视野,而且他们非常自信。第三他们对色彩把控非常自如。大部分的国外设计师是真的很享受、很投入这个设计和实现的过程。

魅无界公司在运营上一直有请国外运营顾问,他们会经常带团队过来跟我们一起交流,久而久之也会给我们的设计师和整个团队营造一种国际化的思维和视野,提升综合素养和自信。

【凤凰家居】:您认为从最初的音乐跨界过来,对您的设计有什么帮助?

【方若非】:有非常大的帮助,艺术是相通的。在做软装陈设设计的时候,空间的营造和设计必须要有情感的交流、要讲究韵律和节奏、同时也需要营造一些故事与情景,这跟音乐有非常多的相通之处。同时做软装陈述设计对一个人、一个团队的审美高度和综合素养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有了对多种艺术的体验和学习,做起软装陈设的设计和实现,会更加得心应手。很多时候做设计也会关联到五觉: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例如如何恰如其分的把音乐融入到空间中提升空间的氛围,也是一个非常有学问的事情。我们会结合空间的特点和功能,从曲目选择、音量调节、播放顺序、音响效果等方面都会提供建议。音乐有心理暗示作用,跟色彩对人的情绪和心理的暗示是类似的。

【凤凰家居】:您是怎样进入陈设艺术这个行业?有什么经验可以跟我们分享?

【方若非】:我进入这个行业有6、7年了,我接受了十几年的正规音乐艺术专业训练,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又先后在暨南大学、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学习并非常有幸在今年拿到了中大的E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目前还在意大利米兰大学设计学院继续攻读研究生课程。希望在这个行业深耕,不断提升个人和团队的专业和综合素养。我在跨越了教育、音乐、软件、IT、进出口贸易以及暖通舒适家居等多个行业后,落定于钟爱的软装设计行业,因为我太热爱这个行业了,这是一个辛苦但很享受的过程,客户满意的笑容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我做过生产型企业、外贸型企业、创意型企业。在这些经历中,使我很好的了解了国内国际的各种专业的供应链市场,跟国内国外客户的沟通与合作使我了解和掌握到不同地域与不同国家的客户的各种不同要求。同时通过运营、营销、管理等等的工作经历,都对我现在做软装陈设这个既需要审美高度又需要资源整合与精细化管理的跨专业公司的运营与发展非常有帮助。

因为软装陈设不仅仅需要设计,还必须呈现出来。软装陈设应该是以设计为灵魂,以产品为支撑。所以如果没有很好的创意设计和团队管理,对很多技术、细节、工艺进行严格把控是很难把一个项目做好的。因为你的方案做得再好,但落地做得不好,反差就会很大。所以一定要先把设计做好,然后保证还原度。我们公司在软装设计方面非常强调:第一是创意、创新,设计要国际化;第二是落地还原度一定要达到90%以上。我们对品质、工艺、整个作品呈现的要求都很高,所以魅无界的团队压力很大、进步很快,客户反馈也很好,回头率还是很高的。

代表作品:乐高主题

代表作品:摄影主题

代表作品:摄影主题

【凤凰家居】:那么您认为未来中国的陈设艺术行业,会有怎么样的可能性?

【方若非】:我认为这个行业应该会有一个分支发展,第一种就是做规模化的E软装,线上、套餐式、刚需型,装饰公司以价格打市场,这种我个人认为他们可以快速发展、规模化发展,但可持续性不太强。这种公司的客户对价格非常敏感,对品牌黏度有限,品牌忠诚度较弱,发展到后期,这类型的公司会进入激烈的价格竞争。这种价格致胜的模式会大大降低了整个设计个性化程度,同时也体现不了设计的价值。

另外一种,就是专门只做精、做专,做中高端的设计与呈现。其实会越来越多人能够认同这个领域,不断做好创意和出品是设计公司生命的源泉,所以只要你把品质、创意、落地效果做好,相信客户会越来越多,这条路会越走越广。

【凤凰家居】:做更专业的事需要不断的学习和提升,那么老师平时是怎样培养自己各方面的技能?

【方若非】:首先我觉得阅读很重要,我喜欢看一些成功人士的传记,尤其是女性人物传记,比如希拉里、杨澜等等,还有经济类、管理类、时尚类、艺术类的书籍也都有涉猎。第二就是要对自己有要求,别人会被你的坚持感染。第三就是要坚定不移,确定一个目标,除非你认为当初决定是错误的,否则任何时候都应该坚持下去。我经常把自己的退路斩掉,这样就会有一个心理暗示,只能往前冲,其实成功有时候需要逼自己一把。

【凤凰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方若非简介:

香港魅无界设计集团、广州魅无界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

中央电视台《交换空间》栏目明星设计师

“拾雅谈”优秀陈设艺术师

深圳陈设艺术协会副会长

广东陈设艺术协会常务理事

成都陈设艺术行业协会常务理事

四川省广东商会木棉花女企业家分会副会长

四川省广东商会副会长

中山大学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中山大学校友委员会理事

 

方若非,先后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暨南大学、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营销管理研究生、中山大学管理学院EMBA。意大利米兰大学设计学院研究生在读。

在跨越了教育、音乐、软件、IT、进出口贸易以及暖通舒适家居等多个行业后,落定于钟爱的软装设计行业。拥有非常丰富的创意型企业、研发型企业、营销型企业、生产型企业、贸易型企业的运营与管理经验。

她曾提及,软装设计行业是一个跨界、甚至无界的艺术与商业相结合的帝国,立足于战略层面的整体设计思维,通过专业的软装设计,把文化、时尚、艺术、科技等行业产品进行从功能性布局到形式美设计的整合。家具、灯饰、窗帘、艺术品~在以空间设计为主导的价值引导下,空间中出现的每一件产品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而不是单纯的堆砌,必须经过设计师专业、精心的配搭,才能打造出一个有情感寄托的完美艺术空间。

方若非坦言,在切入软装设计行业后,最大的成就感就是通过专业的国际化软装设计与运营团队把一个灰头土脸的空间,打造成为一个美轮美奂的生活或展示空间,在客户露出满意的笑容时,曾经的艰辛与坚持都是值得的,那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