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侠华:做陈设艺术就像当电影导演 空间里每个角色都要安排好


来源:凤凰家居

现代人的生活,首先必须是舒服的、适合他的,他才愿意在这里面生活。第二才是引领他的精神,所谓的家,是我们可以在里面生活下来,给你的是一种归属感,精神上的皈依。

“陈设中国2016-2017年度设计人物”暨中国陈设艺术大师邀请展是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权威主办、与第十二届设博会同期召开并重点打造的顶级大咖秀,志在为国内外陈设艺术大师搭建起最权威的集中展示平台。首批入围的设计师均是在陈设艺术领域做出了非凡成就、有广泛的行业影响力,且为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的知名设计师。活动联合主办媒体凤凰家居就此对入围设计师马侠华进行了专访。

设计师马侠华

【凤凰家居】:您从事软装陈设这个行业有多长时间了?是否有形成自己的一种设计理念?

【马侠华】:我从事设计的时间是比较久的,单陈设也超过十年了,陈设是从室内设计衍生出来的专业,在十几年前这个行业并没有细分。肯本特KingBird也是在我们室内设计企业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它们是上下承接的。

做陈设首先需要读懂空间的室内设计方案,再去完善空间,赋予空间文化主题及假设的故事情节,是空间生命的再塑造。比如空间立面上使用的色彩、材质、肌理、触摸的感觉和后面的活动家具、灯饰等陈设用品,都是一脉相承或互相对应的。

最终,人们在空间里的感受,都是由触摸到的物品给予最深刻体验的程度,陈设物品就变成了空间的主角。10年前已经在讲的轻装修,重装饰,就是这个道理。当装饰分成空间装饰和物品陈设后,物品与人的对话、接触,与人的亲密程度,更决定了一个空间表达的情感。例如近年来兴起的中国风就是整个社会对国家、民族的一种情感归属。做设计要表达出时代精神,体现出时代特点,这样才能更持久,更具生命力。

代表作品:佛山当代会所

【凤凰家居】:您觉得在空间里做陈设设计,最关键的部分是什么?

【马侠华】: 陈设设计最关键是人的体验和感受。现在是体验经济的时代,空间的物品不仅仅是一个产品,还承载着情感和其他内涵,例如在使用家具的过程中并不只是享受它的功能,更是在体验一种生活方式。以实用、舒适为原则,没有标志性的软装饰,兼收并蓄、搭配灵活、注重多元化的完美结合,才能打造出至上的空间。

我们做的中式风格,体现的是当代中国的生活。这种中式文化,不是对千百年前生活方式的拷贝,更不是说把几件老的中式家具放在里面这么简单。这样做是刻意,也是跟现代生活的脱离,变成了一种展示。你需要符合现在的生活方式,在不经意间流露出文化的印记,就像背景音乐一样,很缓慢地营造一种氛围。

现代人的生活,首先必须是舒服的、适合他的,他才愿意在这里面生活。第二才是引领他的精神,所谓的家,是我们可以在里面生活下来,给你的是一种归属感,精神上的皈依。

代表作品:龙光地产深圳光明玖龙台样板房

【凤凰家居】:想必在你们做的项目里,有很多中国风的设计理念或元素,那么在陈设上是怎么表现出来的?

【马侠华】:中式的东西有两种:一种是从物质层面,我们会用很多传统的工艺。也会寻找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精品来做点缀。在一些比较高雅的会所里面,选用刺绣、玉佩等这种古老但又符合现代审美的装饰,从家具、布艺、色彩、肌理纹样上去体现中式的内涵。

第二种是精神层面的,也要基于空间的特点而言。它可以很热闹、很喧哗,也可以很安静、很空灵。如果这个空间是以人文气息、书香的氛围为主导,我们会选用象征着中国文人比较内敛、淡泊的感觉去表达。比如一个酒店,我们可能会营造出一种浓浓的中式餐饮文化,上升到甚至高于宗教的精神层面。

代表作品:长沙万达名仕会所

代表作品:长沙万达名仕会所

【凤凰家居】:您是如何定义陈设艺术的?

【马侠华】:我认为,陈设艺术不是一种单独的艺术,因为它不能脱离原来的空间。做陈设艺术就像一位导演,把角色主次和出场次序安排好,每个角色都很重要。陈设艺术也是一场电影,把这个电影拍好需要每个人都出一份力。渴望人自身价值的回归,寻求“人—空间---环境”的和谐共生,让“陈设变成空间上演的精彩剧本”, 

陈设艺术要“以人为本”,才能使设计人性化,才能结合室内环境的总体风格,充分利用不同的装饰物所呈现出不同性格特点和文化内涵,使单纯、枯燥、静态的室内精简变成丰富的、充满情趣的、动态的空间。

代表作品:招商南海会会所

【凤凰家居】:有人说,陈设艺术这个行业具有中国特殊性,您是怎么看的?

【马侠华】:在国内,陈设艺术这个行业相对比较新,所以设计师也比较年轻。设计师太年轻,他们生活的体验相对来讲会比较少。其实国外的很多陈设艺术大师,都是有一定年龄的女性或者审美独到的艺术家。我觉得中外陈设艺术大师的区别在于他们在时间的沉淀、审美的层次是不一样的。对于生活的感悟、或者美的理解,积累到一定程度,自然就会有独到的审美。所以,我们一定要去学习,要通过一些渠道、途径获得各方面的知识。

代表作品:三亚龙溪悦墅

【凤凰家居】:那么您个人又是怎样去创造这种生活的体验,培养对美的认知和感受?

【马侠华】:我会让我的设计师们有机会多去参与一些专业的讲座,或者请不同行业的老前辈来公司,跟他们进行互动交流。包括国外的专业家居展之类,譬如米兰家具展等,我也会让设计师多去看,鼓励他们去体验、去感受更多的生活方式。

代表作品:三亚龙溪悦墅

【凤凰家居】:最让您觉得难忘的感受是什么? 

【马侠华】:我想最难忘的感受莫过于精神上的归属感,让我觉得不管我去到哪里,都不会忘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这种骨子里的中国文化是最崇高的,最奢侈的也是中国文人的精神。这个时代有很多东西,特别是国人的审美,我相信最终会上升到一种精神境界,这是我们永远都抹不去的情结。

【凤凰家居】:我们这次的陈设中国2016-2017年度人物活动还有一个落地的陈设艺术大师邀请展,如果您去做这个展览的话,您会表达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马侠华】:举办这样一个装置展是非常有意义的,它能表达出一些让大众反思的东西。如果有幸能参与这个展览,我会选择一些既要结合时代,又可以给人思考的作品,这样才算是一个成功的作品。

代表作品:笼居

代表作品:笼居

在【深港双年双城展|“双城•睇验”空间设计体验展】上, 我曾作为特邀参展空间设计师,做过一个装置艺术叫“笼居”。当时对于这个装置的设计概念来源于当代人居空间狭小,生活圈子闭塞,特别是城市生活,犹如一个个套住的笼子。那些无形的有形的笼, 大大小小的笼。人类的笼居生活, 如何突围?如何在有限的空间找到无限的可能?如何在狭小的“笼居”营造惊喜,创造一个个精彩? 

作为设计师,在这种空间里面需要打破些什么?作为消费者,你又会有怎么样的联想?给大家留下一些思考的空间。

【凤凰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马侠华介绍:

HHD假日东方国际设计机构 艺术总监

深圳市肯本特艺术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董事长

美国纽约联合国大厦【当代艺术•创意设计展】华人代表展览人

【深港双年双城展|“双城•睇验”空间设计体验展】特邀参展空间设计师

中国知名陈设设计师,

中国高级室内建筑师、

工艺美术师、

清华大学深圳学院客座讲师。

深圳商业联合会副会长

深圳市陈设艺术协会副会长

带领的团队获“2014-2015十大最具影响力软装陈设设计机构“、“中国建筑装饰协-2015年度最佳设计团队”、“2015最佳软装陈设专业设计机构”、“中外酒店(八届)白金奖最佳软装配饰设计机构”、“CIDA全国室内装饰优秀设计机构”、“香港第十六届亚太室内设计大奖赛金奖”,“IC@ward全球室内设计大赛金奖”、“五洲钻石奖—中国区最佳设计机构”、“《中外酒店》—十大白金品牌设计公司”、“《中外酒店》-最佳软装设计配饰机构白金奖”、“中国设计最佳创意品牌”、“年度最佳室内设计公司”、“中国最具影响力酒店设计机构”、“推动创意设计产业特别贡献奖”等荣誉。

本人屡获荣誉:2014-2015年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十大最具影响力软装陈设设计师;2013年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全国优秀室内设计师;第六届中国(深圳)IDCF 2012大中华区十佳软装設計师奖;2011年金指环-IC@ward2011全球设计大赛酒店类冠军;2010年中外酒店(五届)白金奖……中国知名陈设设计师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