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葛晓彪:打破先入为主的代码符号 营造出可供呼吸的空间


来源:凤凰家居

我认为设计是无界限的,只有不断地从其他领域中去汲取其中的精髓,才会不断完善设计,把作品做到位。

“陈设中国2016-2017年度设计人物”暨中国陈设艺术大师邀请展是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权威主办、与第十二届设博会同期召开并重点打造的顶级大咖秀,志在为国内外陈设艺术大师搭建起最权威的集中展示平台。首批入围的设计师均是在陈设艺术领域做出了非凡成就、有广泛的行业影响力,且为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的知名设计师。活动联合主办媒体凤凰家居就此对入围设计师葛晓彪进行了专访。

设计师葛晓彪

【凤凰家居】:您在陈设艺术这个领域已经有多长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您形成了怎样的设计理念?

【葛晓彪】:我在这个领域已经5年了,我认为设计是无界限的,只有不断地从其他领域中去汲取其中的精髓,才会不断完善设计,把作品做到位;在设计手法上,我没什么规律可言,也没有用什么特定的方式,有的是对原创的青睐以及随心所欲的创想,凭借不受束缚的精神去自由的设计,不做重复的东西,不定义风格却也是一种全新的理念所在。

【凤凰家居】:在从业这么多年里面,有哪些有意思或者印象深刻的项目或者合作,能体现您的个人设计理念的,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

【葛晓彪】:其实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英伦水岸这个案子,因为当初的想法就是要做一个打破常规的别墅案例,特别是在做客厅的时候,虽然现在所呈现的是一个时尚前卫的艺术性空间,那个圆弧形大理拼花形成了独特的视觉感受,简明的黑白两色运用,在回转间有了线面的对比。但这个过程却是相当的难熬,我们找了十几家的大理石厂都不愿意接手这个弧形的黑白拼花,水刀的工艺没有那么细致到可以让他们放心的取材去做,纷纷打了退堂鼓。我也在想为什么一个好的理念却落不了地,在我快要失望的时候,一个偶然的契机,让我找到了这样的厂家,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结果让我非常满意。

代表作品:英伦水岸-客厅

代表作品:英伦水岸-客厅

代表作品:英伦水岸-二楼

【凤凰家居】:其实在做空间陈设设计的项目当中,您认为最关键的是什么方面?要如何处理?

【葛晓彪】:在做空间陈设设计中,我认为最关键的还是创意,我喜欢用那些打破先入为主的代码符号来营造出一个可供呼吸的空间,自由,开放,创新,颠覆,整合……一直以来我坚持新的设计,不做重复的作品,我想为主人打造的是承载品质与文化的精致生活,我的创意会涵盖平面,家具,饰品等,而这一切都是围绕空间开启,小至平面布局及家饰设计,大到生活氛围的营造,来创造出一个摩登的时尚空间,带出当下的生活品质。

【凤凰家居】:有人说,软装陈设是对物品的搭配和拼凑过程,您又是怎样定义陈设艺术的?

【葛晓彪】:我并不是特别赞同这句话,我认为陈设很考验的是一个设计师的艺术修为与涵养的,它就是一门学科,就是一种艺术的表达。就像空间里摆放一些画,我经常为选不到画而烦恼,需要花大量的精力去创作,为何如此,因为这个空间的灵魂就在这里体现,这个故事讲得生不生动,能不能带给人一个美好的念想,都是由此而来,若是没有这样的艺术高度,只是为了放一幅画而放,那么就只是完成了一个工作,而不是能引起共鸣的艺术了。

【凤凰家居】:据您对陈设艺术行业的了解,您认为目前中国陈设艺术的发展情况是怎么样的?您是怎么看待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有没有困难的地方?(有的话是什么?)

【葛晓彪】:我认为中国陈设艺术还在萌芽阶段,在未来会以裂变的形式加速发展,毕竟精装修时代的到来,让更多的硬装设计师,墙纸布艺窗帘的一些商家都会往软装方面改行。这个行业的门槛很低,也会造就这些软装设计师水平的参差不齐,需要时间和经验去沉淀接下去的一些东西,若还是只为了卖产品而拼凑,没有一个脉络的顺序和理解,很难做出有新意的作品,这也是我所担心的一件事,希望有更多的人融入这个行业,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去提升自己,才能把甲方的托付做的更有创意。

【凤凰家居】:有人说,“陈设艺术”这个行业具有中国特殊性,您是怎么看的?中国的陈设艺术具有什么特点?有设计师断言,未来陈设艺术这个行业会消失,或者会被融合但不会独立存在,您的看法又是什么?

【葛晓彪】:确实“陈设艺术”是有中国的特殊性,在国外没有这个说法,他们的设计师是全方位的人才,既是建筑师又是产品研发者还是室内设计师,也会将不同的经历透过不同的方式去表达在自己的作品中;而在中国,陈设艺术被独立出来,将设计师的划分成了硬装和软装陈设师不同的区块,其实不是特别理想,因为很多时候设计师在做硬装,就已经想好了这个空间要放创意的饰品,需要在硬装上配合什么样的物件,这都是相辅相成的过程,而不是等硬装设计师做完,再让软装陈设师来放产品,有点模块化了,不同的设计师理解和想法都是不同的,就很难做出一个完整的设计

对于有些设计师的断言,我到有自己的想法,毕竟精装修时代的到来,这个行业只会更加如火如荼的发展,但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随着竞争的激烈,设计师各方面的艺术修养确实会提升不少,优胜劣汰下有创意的人更会呼之欲出,而随波逐流的陈列者也将重新洗牌,这个行业也会迎来新的高度

代表作品:东方百合-壁炉背景

代表作品:东方百合-二楼书房

【凤凰家居】:在国外陈设艺术行业的发展情况又是怎么样的?我们有什么可以值得借鉴的地方吗?

【葛晓彪】:在国外陈设艺术其实没有像中国这样作为一个延伸品而存在,重装饰轻装修,用很简洁的方式做完硬装,然后再来搭配有格调和艺术气息的物件,那是主人精神层面的象征,所以一般在国外他们会用很长的时间去打造一个家,那是需要有沉淀和生活气息的地方,需要的是跟主人的气质高度的融合,做出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温馨居家,这也是我们需要向国外设计师学习之处。

【凤凰家居】:您认为做陈设艺术设计需要怎样的特质?对将要从事陈设艺术这个行业的人来说,您又有什么建议?

【葛晓彪】:我认为做陈设艺术设计需要的是敢于向新事物挑战的强大内心,不断吸收新的事物和理念,打破常规的去突发奇想新思路,在不断反复的历练中找到最适合的方式去表现这个空间的主题,才能做出更完美的作品

对于将要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我想说磨刀不误砍柴工,从身边的点滴事物做起,多看看国外设计师的优秀作品,总结他们案例的优异之处,思考自身的修养如何向他们去靠近,另外还需要大家勇于发表自己的创想并付诸实践去落地,说和做是两码事,能把表达和行动落到实处,才能真的学到东西。

【凤凰家居】:好的,感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代表作品:绅蓝公寓-客厅

代表作品:绅蓝公寓-主卧

葛晓彪介绍:

葛晓彪,金元门设计创始人兼艺术总监,家居设计师。从平面设计跨界室内设计,作品有着天马行空的创造力,非常的创新、独特、闪亮夺人眼球,他总能在不经意间抓住国际前沿的时尚元素融入自己对设计的理解,也形成了一种属于自己的轻奢风,因而作品在国内外各大主流媒体杂志及书刊上发表。他随性而至的原创精神,就像一股清流注入了这个行业,无形中也成为另一种风尚,被国内外追寻美好事物的人士所追捧。他的创作涵盖平面,家具,饰品,空间,建筑等,而这一切都是围绕空间开启,从一个空间的方方面面,小至平面布局及家饰设计,大到空间,生活氛围的营造,来创造出一个摩登的时尚空间,带出了当下的生活品质。他五年前从一名资深广告人到空间设计师的升华,无疑也付诸了很多的创造力在他的作品空间中,如今的他已成为时尚媒体的宠儿,而其由内而外散发的迷人的“摩登轻奢风”已成为室内设计界的风向标。

所获奖项:

2014年第十届中国国际室内设计双年展优秀奖

2014师客莱德---荣获最佳豪宅设计师奖

2015年荣获别墅豪宅类“金创意”金奖

2015年荣获家居空间类“金创意”金奖

荣获第三届金创意年度十大最具影响力设计师奖

荣获2015年第十八届中国室内设计大奖赛等级奖

入选2015年Best50中国最佳设计

第二届澳门国际“金莲花”杯设计大师邀请赛方案类银奖

2014/2015APDC亚太室内设计精英邀请赛杰出设计奖

荣获2015浙江设计精英邀请赛杰出设计师

2015法国双面神大奖室内设计类最高奖--金奖

2015加拿大蒙特利尔GRANDSPRIX DU DESIGN大奖金奖提名

2015年最具国际影响力设计师

2016家居设计金创意金奖

2016法国双面神大奖室内设计类最高奖--金奖

2016浙江新锐创意设计师

2016入选Best中国100设计

2016金堂奖年度最佳设计

2016年度国际影响力设计师奖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