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观察 | 谢锐标:家具电商,爱你不易


来源:凤凰家居

一开始,家具工厂对电商是拒绝的。反对的点,有两个:第一是利益上的,电商主打的是性价比,东西便宜,这样走电商平台,利润就不会高,而且会跟实体店发生价格上的冲突。这也是为什么,家具工厂对房地产、对大型的装修公司趋之若鹜,而对电商一度冷淡的原因。第二是大家认为,电商缺少体验,对于家具这样大件、耐用、客单价高的产品,没有体验,很难成交。

一开始,家具工厂对电商是拒绝的。反对的点,有两个:第一是利益上的,电商主打的是性价比,东西便宜,这样走电商平台,利润就不会高,而且会跟实体店发生价格上的冲突。这也是为什么,家具工厂对房地产、对大型的装修公司趋之若鹜,而对电商一度冷淡的原因。第二是大家认为,电商缺少体验,对于家具这样大件、耐用、客单价高的产品,没有体验,很难成交。

直到美乐乐、林氏木业为代表的家具电商品牌的出现,简单直接的数字,一年零售10亿、20亿的业绩,一下子让实体店生意吃紧,粗放式管理的家具工厂慌乱了。

这个时候,大家不再考虑利润和体验的问题了,因为电商的数字,直接让大家失去了理性和分析能力了。这样的事情,在家具行业经常发生。例如某种风格的兴起,某个品类的爆红都是一样的,都会让更多的围观者加入到激烈的竞争中。欧式、美式、地中海、简美、新中式、定制、高价床垫,无一不是如此。以往在实体店模式中,什么火就做什么的模式,被运用到了电商上。

再后来,以救市,求生存的背景下,策划的促销活动,造的一个双十一购物节,也成为了家具行业的狂欢。只要上榜品类前五名,就相当于打了2个亿的广告。大家不惜一切代价,刷假单,推出爆款,投入巨额的宣传费用给淘宝网,力求把成交额做大。一天时间,成交额高达百亿的量级,不能不让人侧目而视。家具工厂坐不住了,由慌乱转变为恐惧。

家具工厂的老板思考的不再是盈利的问题,还有一个更严重的问题,这成为了他们夜不能寐的恶梦。怕某一天一觉醒来,世界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大家都在网上买买买,传统家具实体店无处容身。

家具工厂就在慌乱到恐惧的转变中,集体进入了电商这个围墙。

到了这个阶段,家具工厂的老板们是不是就可以睡个好觉,做一个发财的美梦呢?结果并不是,而是更大的折磨。大家涌进电商后,才发现这是一个比实体店的竞争更野蛮,更残酷的战场。

淘宝店也好,天猫店也罢,算起来开店的成本都不算高,高昂的费用来自后期的推广和促销。实体门店,总会有一些人流量,而电商的红利期早早就结束,千军万马都在挤独木桥。这个时候,电商平台,就收起了过路费。逃离淘宝系,建立了独立的电商平台的美乐乐,每年给某国内搜索引擎的广告费,就高达亿元。

现实的情况,是很多进入电商的家具工厂,都处于亏损状态。一年亏损300万,成为很多家具工厂的痛。北京某上市的家具品牌,是最早触电的家具工厂,到目前为止,也在盈亏的平衡线上挣扎。

管理相对粗放的家具工厂,与快节奏的电商,出现了严重的不协调、不适应。想“触电”无所适从很痛苦,运营成本还很高,那怎么办呢?

家具行业的电商代运营公司,应运而生。这些代运营公司,经常代理多家家具品牌的电商业务。对于家具厂家来说,想做电商,又不懂运营,管理跟不上,出多点钱,找第三方来负责电商项目的运营,就成了一个看似比较完美的解决方案。对于代运营公司来说,通过专业和资源来挣钱,用办法去推高成交额,也是不错的生意。

实际上,电商代运营,并不是很完美的方案。首先,电商的模式和操作,家具工厂还是没有触及到,还是没有理解电商,掌握不到这门生意的主动权。其次,代运营公司和家具公司的初衷是不同的,对于代运营公司来说,一切都要快,要迅速出效果,要销量。而对于家具工厂来说,口碑、服务,与消费者的对话,获取顾客反馈的价值和意义,不亚于销量。再者,电商的整体消费观,还是没有提升,还是停留在便宜上,而便利、效率、信息透明、评价系统,则没有被足够重视。一味的低价,终将难以实现更好的利润,也就做不好品质和服务了。

淘宝,让人想起的是便宜,其次是品类多。品类多,除了品种多之外,还代表同个产品,多个商家在销售,价格不一,真假难辨。便宜是电商起步,最好的卖点,是电商红利期的低成本,高机会带来的福利,可是如今电商跟实体店对比,只是少了一个税收而已,成本越来越接近,有时甚至更高。

京东,相比淘宝而言,官方销售的产品,强调正品和快速送货。可以说,这肯定是奔着淘宝的“假货”,第三方配送的速度和服务的不可控而来的。2013年,我有一次在江苏出差时,电脑忽然罢工,刚好也有准备换电脑的打算,就在京东定了一台一万多元的苹果笔记本电脑,第二天就收到货,工作得以正常进行。这个例子,可以很好说明京东的优势。电商的便利,在正品的前提下,价格并不是最重要的,客户不会特别去对比价格,哪怕比实体店贵一点,也是可以接受的。后来的京东,为了增加产品的种类和数量,加大了第三方商家的入驻,走向了“淘宝”的一面。618的促销,也在走淘宝双十一的路线,开的是电商的倒车。

无论在淘宝系,还是京东系,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价格卖不高,大家购物依然冲着便宜,性价比而来。家具电商的一哥林氏木业,走的也是性价比路线。相对于后来者,林氏木业因为量大,所以具有了采购产品的议价权,以及“最后一公里”配送安装的价格优势。家具工厂的电商,本来利润就不高,从客户所在城市的物流站,再到客户家里,包括上楼,安装的费用是最贵的一环,一个3000元的订单,运输费用可能高达300元。林氏木业的运输费要比这个低得多,因为量比较大,在给物流公司保底收入的前提下,他们3000元订单的物流费用可能会是100元左右,甚至更低。

利润低,运输费用高,服务品质得不到保障的这一难题,电商的“砖家”们把这一病症起名为家具电商“最后一公里”,并尝试开了一味解药“O2O”。所谓O2O就是线下的实体店,承担起家具电商的体验和配送、安装、售后服务中心。这个模式看起来很美好,现实的情况如何呢?现实情况是骨感的,问题还是出在家具工厂的电商利润做不高,所以分给经销商的只能是残渣剩饭,只能是少的可怜服务费。家具经销商成了家具电商的搬运工,叫苦不迭。

林氏木业当头,设计品牌、设计工作室,个性化产品,价值感高的产品,也在慢慢成长,市场也在逐步接受不再便宜的电商产品,电商不再等于低价。在未来,当家具电商重新拥有了更多的价值认同,有了较好的利润,也许家具电商的产品品质和服务,也将越来越好,电商和实体店也将在这个时候,走向融合。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责任编辑:符静如]

标签:家具电商 家具 淘宝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