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观察 | 谢锐标:设计品牌为谁而设计?


来源:凤凰家居

过去家具市场是属于大众品牌的,设计品牌被当成家具行业的另类,是奇葩,被看作是小众的,为少数人服务的。设计品牌做不大,似乎成为了行业的共识,那么设计品牌真的做不大吗?

过去家具市场是属于大众品牌的,设计品牌被当成家具行业的另类,是奇葩,被看作是小众的,为少数人服务的。设计品牌做不大,似乎成为了行业的共识,那么设计品牌真的做不大吗?

什么是设计品牌?

讲什么是设计品牌之前,我们先来看看设计品牌对立面的大众品牌的特点和发展历程。

大众品牌注重产品的生产环节,迎合市场的需求,也就是一方面强调便于量产,一方面对市场流行趋势敏感,根据市场热点随时更新产品。

在2010年前,家具行业的主旋律是大众品牌,大家比拼的是市场的反应速度,还有酒量、胆量。

在2010年后,有产品就能销售出去的卖方市场结束了,取而代之的是买方市场。短短几年时间里,家具卖场的面积成倍、甚至是十倍级的增长,加上家具电商的发展,消费者可以选择的家具购买渠道、购买方式多了,而房地产快速发展的红利期却过去了,所以大众品牌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其中,同质化严重,价值感低的板式成品家具首先在一二线城市的主流卖场大规模撤出。

2017年3月,广东三大家具展,不约而同地将焦点放在“设计”上,设计品牌成为了大家关注的大明星。所谓的“设计品牌”,指的是有自己的相对固定的产品风格,坚持设计研发产品的品牌。

大众品牌的没落,设计品牌的崛起

大众品牌最致命的危机,在于产品风格的不确定性,市场流行什么,跟进什么,没有自身的风格定位,看似贴近市场,实际是被市场拖着走。在终端的表现,就是产品风格趋同,一上市就是扎堆,同质化,对经销商,对顾客都没吸引力。这又造成下一个恶性循环,下一个市场的热点必须跟进,不然留不住经销商,也留不住顾客。

大众品牌做的是大众市场,满足的是刚需,当大众的家具实用功能得到满足后,大众品牌就失去了竞争力。

相对于大众品牌,设计品牌做的是生活的“有趣、好玩”,有自身的风格特点和独特的品牌文化,能够给消费者身份认同感、个性化的标签,是有生活的温度和质感的,是有故事的家居产品。这样的产品,买的不只是家具,还是一件作品,有艺术性和生活理念。

家具基本使用功能普遍得到满足,技术发展带来的品质稳定,家具行业也在迎来“消费升级”。这个升级就是从“用”到“审美、舒适、有趣”的转变,毫不意外,设计品牌刚好符合这些市场需求。

设计品牌的审美理想

设计品牌之所以一直被认为是另类和奇葩,是因为有的设计品牌过于注重艺术表达,脱离市场现阶段的审美和实际需求。其实,家具就是拿来用的,如果家具设计不考虑“现阶段”的户型,尺寸太大,家里放不下;如果家具设计不考虑具体的问题,例如电视机由过去的大块头,到现在的小体积,还是把电视柜做得傻大笨粗,浪费空间;如果家具市场过多考虑形式的,表面的东西,重装饰性忽视实际使用功能,东西没办法收纳,椅子坐着不舒服,那么消费者怎么会接受呢?再如果,不考虑“现阶段”的审美水平,家具上太多矫情的雕刻,又或者简洁到没人情味,这都不会被市场接受的。所以,家具设计师,必须是“生活家”,基于生活的理解来设计产品,接受到大众的生活现实,又对未来有信心,引导大家向着更优雅,更有品质的生活方式前进。

设计品牌不被市场接受,不是消费者的错,是设计师的错,因为他没搞懂他是为谁而设计?为自己的炫技?为消费者生活得更幸福?

家具是为生活服务的,设计品牌也不例外,所以,设计品牌的审美理想应该是雅俗共赏。在消费者端考虑实际情况,在选材、结构、工艺上,一样如此。

这样一来,设计品牌还会是不食人间烟火的艺术品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责任编辑:符静如]

标签:设计 家具 家居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