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建辉:立足于中国的传统文化做家具


来源:凤凰家居

与其说做新中式风格家具是一种潮流,还不如说这是中国传统文化复兴其中的一个进程。

凤凰家居2017春季家具展特别报道策划:「展·现质感生活」,围绕凤凰家居2017年年度主题“让生活更有质感”展开,通过对参展品牌的年度规划,品牌负责人对“质感生活”的理念诠释,家具产品从功能和设计上的质感展现,全方位呈现出家具品牌为大众带来优质生活的决心和行动力,也是凤凰家居对2016年年度主题“让生活更有温度”的升华和延续……让我们不只停留在对行业的自我追求和满足之中,实实在在让大众感受和体验得到家居品牌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的关爱与责任。

在此次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上,凤凰家居采访到了列奇家具董事长黄建辉。

列奇家具董事长黄建辉

【凤凰家居】:您可以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您本人还有您此次参展的品牌?

【黄建辉】:我们这次来深圳家居设计周的品牌是宋院南禅,是列奇家具旗下品牌,从1999年开始,我们做巴厘风情、东南亚风格的家具,一直到现在。现在国家提出传统文化复兴,所以我觉得我们做实业的,一定要跟大趋势吻合。传统的中式家具会让人有压抑感,会觉得是年龄比较大的人才会使用。现在一直在呼唤传统的文化,怎么样变得时尚化,80、90、00后都非常乐于使用的。

像我们品牌宋院南禅一样,在宋代我们的大艺术家宋徽宗,他就是一个大收藏家、书法家、画家,而宋代是中国文化里面最璀璨的一个时代。但因为多种原因,宋代的文化不被主要推崇,可能是因为觉得这是一个战败的国家,但如果从文化的影响力来说,我觉得不管是生活方式、艺术等领域,我觉得宋代的这些文化还是很优秀的。

【凤凰家居】:在中国历史传统里面,每个朝代都有自己的特点,像秦国是偏武一些,宋代偏文一些。

【黄建辉】:对。比如说宋词,其实比唐诗更具有韵味,更接近现代。还有宋代瓷器,讲求的是一种器皿的器形,还有釉色,里面可以看到极简的造型,透露出来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但是到明清时期,只能在上面画青花等这些都是表面文章。家具貌似明代是最繁盛,因为郑和下西洋,能够把最好的木材运到中国来,能够让家具保存时间非常久远,让现在后人能够享用到。其实在宋代的时候家具已经初具规模,但因为材料问题,所以保存不到至今,这是很可惜的。我们为什么不研究宋代人的精致生活呢?我觉得宋代人的生活方式,包括精神理念,很值得现代人重新进行挖掘、提倡。

【凤凰家居】:那么据您了解,宋代的家具特点在哪里?你们现在又是怎样去做宋式家具的?

【黄建辉】:我觉得宋代给人感觉是,很简约。其实宋代也可以说是很现代的,跟我们现代的很多东西都很吻合。它没有反复的雕花,去除了很多烦琐的装饰。我们一千年前就已经这样做了,因此我觉得这种精神可以在现代提倡。

第一是因为造型非常简约现代,颜色又很崇尚自然,比如宋徽宗提出,烧窑需要天青色,天青色是什么样的颜色?我觉得首先在精神层面上,能够让你有丰富想象力,很抽象,这也是宋代其中一种神韵。第二是宋代重文轻武,传递出来的很多东西都是爱好和平的,因为只有在和平的环境下,才能形成百花齐放的文化争鸣景象。

【凤凰家居】:你们之前已经做过很多东南亚风格的家具,现在做的是偏向中国古代传统的家具,那么你们下一步的计划还有什么?

【黄建辉】:其实我觉得能够把这件事情做好就很不容易了,接下来会尽量研究得更深,更透。以前做的东南亚风格家具其实没有冲突,因为我觉得代表的都是一种泛东方文化,我们的郑和下西洋把很多文化,很多工匠,很多生活方式带到东南亚一些国家去。其实我们只是把中国散落在海外的,在亚洲其他地区的文化,把它像串珍珠一样串起来,其实串起来之后就是我们中华文化闪闪发光的脉络。

【凤凰家居】:其实像新中式风格家具,现在有很多品牌和设计师都在做,有这样一个流行趋势。您如何看目前当大家都在做的这件事情,做得怎么样?

【黄建辉】:与其说这是一种潮流,还不如说这是中国传统文化复兴其中一个进程。当然在过程里面肯定要经历初级阶段,还要不断深化。当我们去跟随西方走,一直走一直说我们不要模仿别人,不要抄袭别人。但想想看,我们就是东方人,做一种西方的生活方式,那么永远都是在别人的后面。但是如果你立足于自己文化,这样就不能说是跟随,也不存在抄袭。我觉得将来这可能是一种常态,因为毕竟在我们血液、骨髓里面,我们的文化没有断,我们的根还在。

黄建辉简介:

1988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设计系,1991年在“万科国企”任平面设计师,1994年开办列奇设计公司,从事室内设计工作,2000年开办深圳列奇家具公司,设计并推出巴厘风情、芭堤雅、摩洛哥等系列家具饰品,是目前以设计东南亚风格家具而知名,并且在该领域最具代表性的新锐设计师。

[责任编辑:谭韵怡]

标签:黄建辉 宋院南禅 列奇家具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