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圣象陈大男:企业走过的每一步都是升级


来源:凤凰家居

我的观点是:转型第一是要怎么转;第二是转的方式如何要根据自己的企业来定位。如果只是做贸易或者只做出口,这样转型升级很简单。但圣象的定位是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双轮驱动,我们就必须要有自己的战略,我们希望打造一个产品品牌,这是一个过程。

3月20日,第20届中国地板行业高峰论坛在上海锦江希尔顿逸林酒店二层锦祥礼堂举行,会议报告了中国地板产业的现状与发展对策和人造板与木地板绿色产品评价国家标准研制进程,并围绕“全装修时代中国木地板产业转型升级之路”进行了话题探讨。圣象地板应邀出席会议。

会后,圣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陈大男接受了凤凰家居专访。

圣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陈大男

【凤凰家居】:您好!首先感谢您接受我们凤凰家居的采访!请您分享一下参加本次地板大会的感受。

【陈大男】:上午的会议讨论了企业在现有的环境下怎么完成转型升级,但其实转型升级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企业战略。我的观点是:转型第一是要怎么转;第二是转的方式如何要根据自己的企业来定位。如果只是做贸易或者只做出口,这样转型升级很简单。但圣象的定位是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双轮驱动,我们就必须要有自己的战略,我们希望打造一个产品品牌,这是一个过程。

对于传统出口企业来说,以OEM为主,而我们是自己创造产品,自己出口,而且圣象一贯的优势就在于起到把控。当我们能够把控渠道的时候,我们的命运是掌握作自己手上。在大家看来,圣象一直都是做强化地板的,实际上我们现在实木复合也做得非常好,而三层实木地板我们的市场占有率也在50%以上。   

在会上我有讲到,不希望对转型升级的探讨太宏观,这样没有借鉴价值。从圣象自己走过的路来看,我们对趋势看得很清楚,因为企业只有看清方向,认清了趋势,才能有相应的对策。另外就是看变化,市场、经济层面、消费者、需求在变化,我们就要相应变化。产品升级、服务提升包括市场策略、包括渠道下沉、突破三线、品类融合、赢在终端等。在这个过程中,所走过的每一步,可以说也都是转型,更是升级。

【凤凰家居】:您谈到说精装修市场大,会考虑跟房产商的合作,计划是怎样的?

【陈大男】:我们跟大开发商的合作基本分为两个层面,集团层面只负责战略合作,具体落实则由我们在全国的分公司、子公司或者经销商公司负责。在落地执行保障方面没有任何问题,可以说房地产开发到哪里我们就可以服务到哪里。

【凤凰家居】:我们今天说了很多关于品牌和战略布局方面的话题,我想问一下大家都比较关注的环保问题,今天在大会上也多次提到了这个话题,我想请问圣象在环保方面的举措?

【陈大男】:我觉得环保有两个层面:第一是指对环境友好。所谓的环保企业、环保产品,首先是原材料的取得必须不破坏自然环境,不会造成对环境的污染和损害;第二是生产过程当中不产生不排放大量有害物质;第三是产品本身是健康和安全的;第四是产品废气和处置是可降解或者可重复利用的。我们说其实生产木地板的企业从事的就是一个高尚的行业。木材不是不可用,而是要合理利用,只要整片天然林的使用量不超过30%,就叫合理、科学利用木材。此外,千家万户装修都喜欢使用木地板,因为木地板装修效果最好,而且这也是最贴近人类生活、最舒适、最温暖的材料,因为地板会呼吸,冬暖夏凉,可以调节室内湿度和空气环境。所以其实哪怕一棵树被砍下来做成地板,它也仍然会呼吸。地板是有生命的。

【凤凰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许婷]

标签:圣象地板 陈大男 环保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