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活研究院丨床垫选购绕坑完全攻略


来源:凤凰家居

生活研究院丨买个床垫那么多讲究


关于生活研究院

生活研究院是凤凰家居频道下的原创深度内容,旨在帮您找到那些能让生活更有质感的产品。我们跟你一样,预算有限,我们跟你一样,想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我们跟你一样,对生活品质有所追求。所以我们把自己投入到这个栏目中,以亲身经历所获得的购物经验汇集成文,每周一篇,分享给我们的志同道合者。


引子:最近有则新闻让人很揪心,原来92后都已经步入中年了。难怪院长最近几年睡不好,最主要的症状还是早醒,原来院长十年前就已经是中年人了,想到这里,院长竟然心安理得了起来。

我们前两期深度研究了一下睡眠,睡得好不好确实与年龄有一定的关系,但却非必然,关键在于睡眠周期内,各睡眠阶段是否完整正常的循环。而除了深度睡眠的第三第四期以外,人们是很容易受到外界干扰而造成深度睡眠中断的(轻则多梦,重则直接被唤醒)。我们知道褪黑素等助睡激素是根据时间进行分泌的,越接近清晨,体内浓度就越低,睡眠也就越容易中断,它的直接后果很可能就是再也睡不着了。

所以,铺了那么长的垫,终于要进入主题了,外部干扰会是什么呢?很多时候就是床不舒服,所以这次我们研究一下怎么选一个好床垫,毕竟你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会在床上度过。

分类

很多人会认床,太硬、太软,又或者不透气就会睡不安寝,这实际上是床垫品类、工艺、质量的不同造成的,所以选床垫首先要搞定产品的分类及其特点。

根据承托结构的不同,床垫分弹簧床垫、棕床垫、乳胶床垫和记忆绵床垫四大类。

弹簧床垫

院长小时候家里不富裕,睡的是木板床,年纪少长家里买了电视机,就开始看到席梦思的广告,后来席梦思就成了弹簧床垫的代名词,或许我们这些中年人都有这样的记忆吧。

其实弹簧床并非只有席梦思一家,不同的品牌有着自己的专利技术,其弹簧结构也不尽相同,所以弹簧床也有自己的分类。

1、网式弹簧(又称整网或连体弹簧)

网式弹簧又称整网或连体弹簧,据称由Sealy(丝涟——美床垫名厂)发明,三个名字刚好说明了它的三个特点,它由钢丝弹簧组合在钢架上形成一个整体并因此得名。国外长久以来一直注重知识产权保护,所以网式弹簧也是各家有各家的专利技术,不同的弹簧结构、材料、编组模式可以给到网友不同的躺卧体验。

Serta(舒达)的妙儿扣结构

如上图所示,Serta的妙儿扣结构采用了从头到尾一体成型的排列方式,令床垫与人体脊柱的自然曲线相合,可以提供适当、均匀的承托。每根弹簧都与它周边的弹簧互相扣在一起,当某一弹簧受压时,压力可以传导、分散到其他弹簧上,因此能够获得极佳的躺卧体验,也提升了耐用度。但网式弹簧床由于连接位多,金属间的摩擦碰撞产生的噪音有可能比其他类型的要难以抑制一些。

选购要点:多人说网式弹簧床垫水很深,便宜的千把块甚至三位数,贵的也可以无上限,那几千的跟几万的差别在哪呢?院长深究发现虽然大家的制作工艺大同小异,但如何将弹簧编制成一个整体,又怎样实现十数年甚至数十年性能如一就很费功夫了,特别是高端床垫得考虑不同区域提供不同的弹性以实现良好的支撑,还得考虑静音性等问题,因此售价也并不会低。

要达到这个设计目的,制作用的钢材、结构工艺就很讲究了,而价格差就大多出在这。所以稍微好一点的床垫,进货价一般都要六七百,加上人工,物流和租金,售价肯定要过千元,因此太便宜的床垫最好不要考虑,一定会有各种问题。总结下来,还是推荐较有口碑和品牌知名度的产品。

优点:款式多选择多、丰俭由人、耐用、性能稳定;

缺点:抗床伴干扰能力差,噪音难抑制,无法适应人体曲线;

适用人群:除太软的产品不适合老年人及腰椎有问题人群外,该结构产品适合全类型人群。

2、独立弹簧

顾名思义,独立弹簧就是床垫里的弹簧都是相对独立的,据说这种设计是Simmons(席梦思)首创。席梦思的大名想必不必用赘述了,看过这类床垫的过人之处后,你就应该能明白为何它在国内会成为弹簧床垫的代名词了。

 

 

这是独立弹簧床垫厂商最喜欢反复提及的概念,人类的身体不规则,却又是最追求舒适安逸的动物,所以设计出了这么个玩意儿,它有什么过人之处呢?

独立弹簧的分区设计优势 进阶版还增加了脚踝和膝盖两个区域

整网弹簧由弹簧及链接结构分散受力,所以很难在不同的区域做出不同的支撑力,如此便也很难适应人体曲线,以满足人体工学的要求。独立弹簧的优势就是整网弹簧的劣势(万事不尽然,好的整网弹簧配以优质符合面料层,同样可以提供优秀的睡眠体验),它可以在不同的区域放置不同回弹力的弹簧以适应人体曲线

独立弹簧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它的抗干扰能力,由于弹簧相对独立,因此床伴的动作对床另一端的影响较小,请看下图。

所以高端弹簧床垫普遍采用独立弹簧结构。

选购要点:独立弹簧之所以贵就贵在其结构复杂程度,根据舒适度的要求,复杂程度直线上升,成本也就难以下降,因此这类产品售价普遍较高,靠谱的型号也大多在四千元以上且上不封顶,一般豪华品牌的顶级床垫基本都采用此类结构。

此外,现今所指的独立弹簧床垫一般指的都是袋装弹簧,袋装弹簧可以进一步降低弹簧活动时产生的噪音及磨损,但包装的袋子依然会出现磨损,因此即便是席梦思,可为产品提供的质保期也只有十年,与整网弹簧产品的寿命相比略显短一些。

最后一点,独立弹簧床垫内部的弹簧结构也是有差异的,分为平行排列和交叉排列两种类型,看上图就一目了然了,它们的弹簧间隙面积有不小的差别,密度更高的独立弹簧能与身体更好的贴合,因此卧感也会更舒适,当然价格也会有一定的差异。

以上要点都有关于弹簧床内部结构的,我们在购买时无法直接分辨,去实体店体验,导购一阵话术下来,即便做了再多攻略也会蒙圈,所以最好的办法是去店面多跟导购交流一下。院长说的交流不是大家想歪了的交流,也不是只是你与导购的交流,而是通过你,让她们自己PK,尽量让她们相互爆短。其实院长买其他东西时也经常这么干,你要记住经济学最基本的规律,你与卖家不是敌人,他们之间才是。

优点:卧感优异、低噪音、抗干扰能力强;

缺点:结构复杂、售价高;

适用人群:除太软的产品不适合老年人及腰椎有问题人群外,该结构产品适合全类型人群。

棕床垫

棕床垫院长很小的时候就睡过,但没多久家长大人就给换回了木板。那是因为南方潮湿,而早期的棕床垫品质可能不佳,容易有吸水发霉生虫的状况发生。

有了小时候不好的回忆,加上在这看脸的时代,院长其实是百八十个不想写棕床垫的,但作为一个吃货,院长愿意把它在大脑里自动替换成千层糕来给大家讲解。

顾名思义,棕床垫用的是椰棕或山棕作为原材料制成的,人们从山棕树干上割下一层层的棕衣,或从椰子壳中提取出丝状物,经过机械加工、黏合制成,院长估摸着小时候睡过的就是这种。所以老工艺缺点就很明显了,只要胶水不环保,它就会一直释放甲醛毒害我们,这玩意儿还是敬而远之的好。

为了解决这个缺点,一些品牌大厂近年开发出了一种“代棕棉”的材料。它将无纺布或其他聚酯纤维按比例混合,经加工处理使纤维错综排列、均匀混合,最后经烘箱烘烤成形、切割。这种材料不仅保留了棕床垫防螨、透气的特点,还因为没有使用化学黏合剂,克服了老式产品的甲醛问题和卧感过硬的问题。

选购要点:棕床垫的两种材料山棕和椰棕成本并不一样,山棕的价格会略贵一些,据称其稳定性更好寿命也更长;很多人的固定思维是棕床垫都是很硬的,但实际上通过上面的动图大家可以看到,新工艺下的棕床垫其实也可以有很好的弹性,加上填充物和面料,同样能够提供舒适的睡眠体验。

所以结论就是,如若家里有老人,您打算购买棕床垫,除了根据软硬度进行挑选外,为了健康,还是应该尽量选择大品牌以山棕作为原材料的产品。当然,这类产品一般售价不便宜,大多要三四千元,但凭借优秀的耐久度和防螨透气特性,还是物有所值的。

优点:防螨透气性好(新工艺产品)、性能稳定、耐用、无噪音、全寿命性价比出色;

缺点:吸湿难维护、廉价产品有异味&释放甲醛对健康不利;

适用人群:适合老年人及对床垫硬度有需求的人群。

乳胶床垫和记忆绵床垫

单纯的乳胶床垫一般售价都很不便宜,记忆棉整张的床垫则比较少见。这类产品及其特点我们不再详述,相关特点可以出门左转看看我们关于枕头的叙述。

将外层罩子打开就如上图所示,这类床垫结构简单,就是一整张乳胶或记忆棉,所以性能与同样材料的枕头类似,详见《生活研究院 | 冬眠没个好枕头 怎么做睡神》。

选购要点:乳胶床垫深受歪果仁欢迎,可能主要还是因为其全寿命时间内弹性好、性能稳定还环保的原因,但乳胶枕头我们都知道很贵,因此乳胶垫价格肯定也不便宜;而优质记忆棉和乳胶的价格相比仅仅是略便宜一些,并没有本质性的差异。

选购时,要注意的是原材材料的等级,乳胶有天然和人工合成之分,此外,原材料制成可以用的乳胶垫的工艺不同也会影响寿命和卧感,与此相关的信息同样可以详见枕头那篇稿子即可。

优点:防螨透气、无噪音、全寿命性能稳定、环保;

缺点:价格高、寿命一般;

适用人群:适合全年龄段所有人群。

关于选购再多说两句

关于软硬度

很多人以为选床垫选好软硬度就可以了,譬如老人或椎间盘出状况的人就应该睡硬的,其实并非如此,太硬的床由于无法给身体的突出位置以缓冲,给凹陷部分以支撑,其实一觉醒来同样会造成部分肌肉酸胀失能,也同样会对脊椎、腿脚关节造成影响。那其实应该怎么挑呢?请看下一要点。

关于舒适感

院长曾经也以为买床垫只要到卖场去一张张试,总能选到合适的。但实际买回去后又发觉和店里试睡过的有不小差异,这是为什么呢?其实主要还是在卖场体验时间短,很容易在导购的引导下只看到产品的优点,并且走了半天,别说一张床,就是随便一个长凳躺着也是能让人感觉舒服而放松的;而床垫那些不适合你的特点却是要长期使用才会发现的。

那么什么样的床垫才能让人睡起来真的舒适呢?

院长经过研究发现其实道理很简单,造成睡眠舒适度不佳的原因就是支撑和压感,我们睡着硬质的床垫就会觉得肩膀受压强烈,而如果枕头不合适,则此时脖子有悬空感,肌肉会紧张,时间久了就会疲劳酸痛,这就是造成睡眠体验不佳的根本原因。

宝岛台湾的某网购店还提供体压分布测试图 专业性可见一斑

因此好的床垫应该是能均匀分散人体体重造成的压感,并对凹陷的部位提供足够支撑的。明白了这一点,选床垫就不会被随便忽悠了,当你试睡的时候,重点放在身体的凸起部和凹陷部就能察觉床垫适不适合你了,如果一张床垫,在你侧卧平躺时都能缓释接触部分的压感,没有任何部位感觉悬空或受压迫,那么这张床垫八成就是符合要求的了。

关于床伴的国外的玩法

如果有床伴,国外也开始流行两个单人垫拼成一张床,因为男女体型差异大,对床垫的要求也不一样,如果不想分床岁,拼垫子是个不错的方法。

关于面料

有了好的承托层,面料其实也很关键,看下图你就知道了,其实承托层并不一定是唯一的,复合型才是最佳方案,不过目前的篇幅已经被领导提意见,所以还是列个点略述一下吧。

 

螨虫是床上用品会遇到的常见问题,通过阳光暴晒可以起到杀螨的作用,而目前在市面上也能找一些超细树脂纤以三维的方式相互缠绕的床褥产品,除了能够提供额外的弹力还可以轻松拆洗,其抗菌抗螨能力是目前的最优选择。

而普通针织面料的床垫则是最普通的,优质产品会加各种复合层,譬如乳胶、记忆棉等,因此床垫表面就会形成一些明显的凸起,高质床垫的观感就因此体现出来了。优质的面料可以进一步填充身体凹进去的部分,为这身体的这些部分提供更好的支撑,因此其重要性仅次于承托层。

关于小便宜

院长跑遍各大论坛,发现三个状况,一是进口产品大多到国内价格飙升;二是进口品牌在国内多有品质稳定的代工,代工厂也常有代工同款推出,售价则要便宜很多,但要找到就得费点心力去找了;再一个,经过某睡神总结,实际上在美国,数百美元到数千美元的床垫都混杂在一起,大家都是试睡过合适了再买的,所以单就躺卧体验上来说,目前我们在卖场看到的产品,数千到数万的产品体验是否值这个差价就见仁见智了。

像VI-SPRING这种几十万上百万的床垫 作为普通老百姓真没必要长草

它的卧躺体验自然是绝佳的 据说泰坦尼克号标配 估计指的是高端旅客吧

在这里,院长还是秉承中国传统哲学的精神,建议大家走中庸路线,4000-5000元的国产床垫或许才是工薪阶层的最优选择

全文总结:人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床上度过,而躺卧体验最主要是有床垫提供的,稍微花多点钱买一个好床垫绝对是明智之选,觉睡好了,才能发挥最大潜力拼出更好的未来。

虽然不种草 看看总是好 Hästens(海斯腾)床垫的制造工艺

本文以床垫的承托层为线索,给到了大家购买床垫的意见和建议。总的来说,弹簧床垫应该还是主流,优秀的耐久度和稳定性,配以优质的舒适层设计,躺卧体验应该能满足绝大多数人的要求。而优质的棕床垫比较适合家中的老幼人群,软硬可选的新工艺产品则适合绝大多数的用户。我们下一期会将目光投向墙面漆,嗯,防潮主力,你值得拥有,敬请期待吧。

[责任编辑:张茜亮 PSY039]

责任编辑:张茜亮 PSY03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