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服务项目到服务生活 王中里携手橙家打造中国高配版宜家


来源:凤凰家居

从空间设计到室内设计,从高效商业理念倡导者到互联网家装品牌操盘手,王中里携手橙家,转变的不仅仅是其个人本身,背后更是橙家品牌的重新定位和再出发。

王中里,80后设计师,西班牙比塞比拉建筑设计公司亚太区合伙人,思和咨询全球创意中心发起人。被誉为创造全球商业指数100人。高效商业理念的倡导者。设计作品涉及众多领域,在商业,文化,住宅和零售领域广有涉猎。文化设计项目包括马德里艺术区改造,卜埃尔托亚诺的集合住宅,雪莲堂美术馆和重庆自然历史馆及大庆湿地博物馆等,并与中国知名工业设计公司洛可可联合设计打造九牧王服饰新型工业园区。

设计师王中里

如此金光闪闪的一份履历上,如今又多了两个头衔:橙家产品研发部总监,橙家生活研究所创始人。

橙家是什么?橙家是背靠千亿房企碧桂园,面向亿万家装业主的互联网家装品牌。

从空间设计到室内设计,从高效商业理念倡导者到互联网家装品牌操盘手,王中里携手橙家,转变的不仅仅是其个人本身,背后更是橙家品牌的重新定位和再出发。

近日,王中里接受了凤凰家居的采访,详述其加盟橙家的心路历程,以及其对于橙家的发展规划。

王中里从空间设计到室内设计的转身,意味着什么?

王中里 | 从服务项目到服务生活

时光回溯到12年前,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王中里当年投身工作时并没有第一时间选择去设计事务所,而是进了一家整合营销顾问公司。3年间,其服务过众多国际500强企业,协助完成终端策划设计工作。

他认为,一个单纯为设计而设计的设计师,是没法触及用户深层次需求的,只有从更宽泛的层面去观察,从战略层面去调研,才能洞察消费者真正的认知和喜好。

后来,王中里于2013年正式创立自己的个人设计事务所,并与2014年正式加入西班牙比塞比拉建筑设计公司成为其亚太区分公司合伙人,为客户提供具有国际视野的设计服务,其中包含建筑设计,产品设计,品牌设计等模块,同时也参与了大量国际项目,与西班牙团队共同获得诸多荣誉。

作为商业空间设计师,王中里一直强调物理空间内商品与人之间的经常性对话。但是在国内做项目的过程中,他逐渐发现,做商业设计,更多是单纯服务甲方,作品很难被大众化,而他更想做一些对消费者有帮助的东西。同时,他也觉察到国内对于商业设计的领域是有所缺失的,中国只有家装设计师和工装设计师,两者互为割裂,家装设计师卖材料,工装设计师堆装饰,与国外商业设计师更多会考虑人在当下所能感受到的信息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工作理念。

考虑到自身的追求与国内的家装现状,他萌生出一个念头:有没有可能打造一个从硬装到软装到生活方式相配套的产品,可以满足用户成长过程中的各种需求?

言必行,行必果,王中里是个行动派。

2016年4月,他从米兰家具展归来后便辞掉了原有的工作,独自跑到美国去,走了13个城市,看了几十个品牌,最后决定把一系列的产品带回来,做中高端的宜家。

这个时候的橙家,在互联网+的大潮中崛起,正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以硬装配套服务为主。

于是乎,在时代的洪流中,王中里与橙家相遇了,一个是有设计思维有商业抱负的设计师,一个是有平台优势有行业担当的互联网家装品牌,两者一拍即合。

橙家的野心,互联网家装绝不仅是硬装

橙家 | 从互联网家装到中国高配版宜家

任何一个行业都有一个领跑者,如苹果之于手机,格力之于空调。

这两年广受关注的互联网家装领域,爱空间以其“多快好省”的标准化服务跑出来了。尽管是粗放式的发展,但当领跑者把其基调定为标准后,其他人相对来说只能是模仿。

王中里不想模仿。

通过对市场的分析,他认为目前互联网家装整个行业被过度标签化了,互联网是工具,是将行业优化的过程,绝不是整个行业都应该互联网化,未来行业的发展还将细分成不同的层级。

另外,他发现目前互联网家装品牌多是以“母爱算法”为主,即消费者喜欢什么风格,我就不停的推送这种风格给你,但这种盲目迎合是跟不上消费升级的;他希望用“父爱算法”来做互联网家装,通过洞察需求去开发产品模块、风格系列,变盲目迎合为消费引领,将橙家的软装打造为中国的高端宜家。

这就是橙家追赶的机会,也是他想要成就的事业。

王中里认为,互联网家装从理论上来说,可以更简化,硬装满足需求,软装彰显个性,综合起来呈现业主想要的生活状态。结合全生命周期家装的概念,橙家将研究人在家庭生活里面的行为,推出不同风格类别的生活方式套餐包,硬装软装一体化,将硬装简化,通过软装搭配,尤其是家具模块的组合让整个空间更舒适,性价比更高。

通过对各个城市的消费行为和用户喜好分析,王中里发现一二线城市业主偏爱现代和简约风格,部分城市如上海、宁波、杭州会更喜欢北欧风格。有鉴于此,今年橙家布局全国,将在不同城市试验不同风格,计划推出四款生活方式套餐包。每款生活方式套餐包会包含1个简化版的硬装包和3个配套空间包,在大风格不变的情况下,根据业主需求提供不同色调和细微风格变化的家具、软装和装饰品,让每个空间都能有1+3的呈现模式。

此外,王中里还透露目前橙家正在筹备创办生活研究所。顾名思义,生活研究所是基于生活体验为主的,在里面会设置英伦式、现代风,工业风,北欧风四个不同风格的客厅和一个样板间,橙家将在这个研究所里定期举办各种活动,如绘画、烹饪、品酒等生活方式编制课程,让人们过来消费或者体验生活方式所能够给他们带来的便利。

在当下快速迭变的社会中,有人说生活节奏太快,有人说大众审美缺失,大家都忽略了生活本身的感知。橙家希望通过生活研究所为桥梁,连接25岁-35岁之间,对生活品质有追求的消费者,让他们在体验生活的同时也参与到产品研发之中。

自去年底低调加盟橙家后,王中里便一直带领研发团队让橙家的软装产品朝着“中国的高端宜家”这个目标奋进。组建团队、做市场调研、研发产品、打磨套餐包,筹建生活研究所……忙的不亦乐乎。接下来,橙家将在国内新开30家体验店,多数集中在华中地区,品牌形象升级也会逐步展开,升级后的店面形象将更具国际化。

“橙家软装未来的定位是中国的高端宜家”。 当王中里一再重申这句话的时候,记者能看到他眼中的光芒。从纯互联网硬装公司,到成为提供高覆盖率,高黏和度产品的家庭生活方式引领者,橙家的路还有很长。

还好,已经在路上了。

[责任编辑:符静如]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