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观察 | 束茂林:建材O2O留下的遗产


来源:凤凰家居

安装独立运作既是行业发展的必然,又可以说是O2O的遗产。

说来惭愧,笔者真的是只知道地板行业的那点事,所以今天谈论建材O2O留下的遗产,还是要用地板行业的例子做引子。

第一个引子:

在地板行业蓬勃发展的这二十几年,有两件事情对整个行业产生了普遍的影响,一个是Unilin公司的锁扣专利,一个是大亚高密度板基材,可以说这一个技术专利,一个原材料,都在不同的时期定义了地板行业。

Unilin公司的锁扣专利,定义了我们国家地板出口的标准,就是出口的锁扣地板必须交保护费给Unilin,当年败诉时有媒体打出了“屈辱史”的标题,可见落后总是要挨打的,无论我们留没留小辫子。

大亚基材则是一种品质的定义,你走进哪家地板专卖店,导购员都会告诉你我们强化地板用的是大亚基材。

引子写这么长,是因为笔者认为一个新的定义行业的机会就摆在面前,但我们大部分品牌商家却熟视无睹,不光是地板品牌哦,所有的家装主材品牌都没有深刻的认识到这点。在揭晓最后答案前,容笔者喝杯茶,润润喉咙,再铺垫一个引子,各位看官吃瓜随意。

第二个引子:

这要把我们的主角,建材O2O请上场了,因为在O2O前,我们生产,经销商销售,一条龙的流程相当娴熟,大家相安无事。但O2O初期,经销商不愿帮线上接送货和安装,这就导致了两个变化,第一个是长途物流公司被逼,磕磕碰碰中提供最后三公里配送和上楼,目前还没有发现有刘强东那样的高瞻远瞩者,凭优质服务垄断建材的长短途和上楼服务,这是后话,今天不展开了。

但第二个变化就比较微妙,经销商原意是想靠这个把公司的电商扼杀在摇篮之中,不曾想无形之中培养出了个未来的竞争对手。这个竞争对手就是全国性的第三方安装公司的兴起。

在安装这个点上,最早形成第三方安装的是对安装依赖较低的行业,比如电工顺手把灯安装了;木工顺手把门锁、铰链安装了;水电工顺手把卫浴、五金安装了。所以这几个行业电商发展的最活跃,经销商遭灾最严重,最典型的就是装饰城普通照明的店铺减少,面积减少。

因此笔者认为这个新的定义行业的机会就是——安装。

总有一天,就像国外的海关在你清关的时候,会问“锁扣专利交了没?”亦或客户问导购“你们是大亚基材吗?”他们会问出一句:“你们是某某安装公司安装吗?”

写到这里可能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和第二篇预测的F2B2C有背离,因为将来的安装服务是包含在装修服务里的,笔者认为将来的装修机构是类滴滴打车式的资源整合者,而非目前大而全想对每个节点的工人全控,实则全部不可控的臃肿的怪物。

安装独立运作是行业发展的必然,我说他是O2O的遗产,是因为O2O加速了这种独立运作的趋势,再从风投的角度去看,笔者有时候事情看不明白的时候,就会找找围绕这个事情的风投情况,因为风投的分析员要对老板的投资负责,对项目评估的好换又直接关乎自己的饭碗,因此笔者总觉得风投的方向,比只为自己稿费服务的专家要强。前年是互联网家装获得风投的鼎盛时期,一个两亿美金,一个1.7亿美金,此后就清净下来。我们要相信风投的敏锐,笔者看好安装,因为去年神工安装获得了雷军的顺为资本领投的1500万美金,算是去年为数不多的家居获得大手笔风投的案例了。

请大家记住两个关键词:风投清净期、雷军。

没事的继续吃瓜,瓜掉地上的我可要好好恭喜你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实习编辑:赖蔓雯)

[责任编辑:谭韵怡]

标签:安装 行业 建材O2O 束茂林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