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联网+”的时代是匠心精神回归的时代


来源:凤凰家居

【凤凰家居】:今年我们很常听到“匠心精神”这个词,其实对于你们来说,你们心中对匠心精神的理解是什么? 【崔华峰】:我想把匠心精神切开两部分。我们先讲匠心,就是有耐心,坚持的意

 过去,手工业者精益求精的精神被称为“匠心精神”。而今,言必称“互联网精神”,连卖个煎饼牛腩的都要用互联网思维来卖,东西好不好吃倒是次要。再这样浮躁的时代,匠心精神的生存空间在哪里?为了探寻互联网时代的匠心传承,凤凰网联合东鹏瓷砖,与行业领袖、设计大师以及企业一线员工一道,回顾匠心精神的历史脉络,探寻匠心精神的当代传承,以及平凡岗位上的匠心闪光。 

设计师崔华峰(左)、东鹏董事长何新明(右)

【凤凰家居】:今年我们很常听到“匠心精神”这个词,其实对于你们来说,你们心中对匠心精神的理解是什么?

【崔华峰】:我想把匠心精神切开两部分。我们先讲匠心,就是有耐心,坚持的意思。现在很多设计师还是比较焦虑的,方向也不是太容易摸索得到,而这个社会又缺乏耐心,好像都希望一夜之间能够做成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出来,但是匠人是没有这种焦虑的。

【何新明】:我很赞同,我理解匠心就是精雕细作,细心,做到极致。但是在互联网时代,整个社会都很浮躁,什么都是简单、快,很容易做一些表面的东西,都是低价值、粗糙,缺少一种把产品做到极致的匠心,匠心是要付出的,要耐得住寂寞。现在都在搞工业4.0,美国要回归制造业,中国也有2025计划,因为其实现在大家发现还是要沉下心来把制造业做好,把产品做好,这才是持续发展所需要的精神。我认为现在提匠心精神是非常及时,也是非常必要的,整个社会这种浮躁的心要静下来,把产品做好,把设计做好。

【崔华峰】:我是研究传统东方文化的,其实匠心精神是东方文化里很重要的精神,比如讲建筑,罗马的建筑都是大块的石头,但是中国人由于他有匠人的思维,所以他发明了一小块的砖,一片片的瓦,他可以用这么小的砖去建造一个很大的建筑,完了用一片片这么小的瓦做出遮风避雨的屋顶。其实做一个企业他是需要这种精神的,因为只有这种精神才会使产品和企业走得很长。换句话来讲,我觉得匠心精神它最后结果应该是会产生经典的东西。

【凤凰家居】:我想知道东鹏在匠心精神上的体现是什么?

【何新明】:我认为匠心精神是一种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是价值创造的过程。如果没有匠心精神,乱造做的产品就不值钱。作为东鹏我们从品牌起步到现在,第一,品牌定位要做中高端,这要靠什么?靠产品的质量,就是做好东西。第二,做品牌我们理解不是靠宣传,是要建立产品质量管理体系,把产品质量做好,打造口碑。特别是当下市场不好做了,大家都降价,那是不是可以把质量也降下来呢?我讲单价可以调,质量不能变,质量降了是调不上来的,要以达到世界级质量水平来要求自己。

第三,我们企业理念是“以此为生,精于此道”,专心、专注、专业,我自己34年都在做一个企业,去做一件事情,就是做陶瓷,房地产高潮的时候我也没去做房地产,还是老老实实的把瓷砖做好,把马桶做好。我认为这也是工匠精神。

【凤凰家居】:除了“匠心精神”,今年听到更多的词是“互联网+”,互联网不是说我不去碰它它就不会存在,互联网是扑面而来的,有的时候不是自己的选择,而是被市场选择。你们认为在互联网的冲击之下,匠心精神会不会受到影响?生存的空间会在哪里?

【崔华峰】:其实我认为没有矛盾,因为互联网是一个工具,匠心精神我认为是一个传统。其实传统的精神、传统的文化也需要传播的工具,互联网是一个非常好的、现代的工具,把它用好就是了。

东鹏董事长何新明

【何新明】:我认为对互联网不要误解,不要认为有互联网了就可以取代一切,现在从上到下都在倡导一种“互联网+”,如果互联网可以取代一切就不用“加”了,要“加”就说明单单互联网还不行。互联网真正的意义在于它跟实体企业、跟传统的产业,包括工匠的结合,才能够真正发挥它的作用。互联网有个很大的特点就是粉丝,粉丝的特点就是点赞,点赞的前提就是工匠精神,你的产品做到极致,得到大家的认同,才能获得赞、获得粉丝。

【凤凰家居】:所以其实互联网的时代,对企业或者设计师来说是更大的挑战,因为大家都在“监督”你。

【何新明】:互联网加快了信息的透明化和流通,也是对企业的一种压力。所以我认为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产品,未来“互联网+”的时代也是产品的时代,也是工匠精神重新回归的时代,但是也不能按照传统的卖法靠传统经销商去分销,通过互联网快速的传播信息进行引流,未来就是“互联网+工匠精神”。

【凤凰家居】:那东鹏是怎么样把两者进行结合的?

【何新明】:首先,我认为传统的产业必须去拥抱互联网,要研究它、探索它,不能置之度外,这是一种态度问题。第二,找到线上线下的结合点,找到适合互联网销售模式,而不是把传统渠道给打乱重新来。第三,我们要让客户能够很快的在互联网上找到我们,而且我们又能很快的回应。未来东鹏的转型它应该是一个“互联网+”的企业。

设计师崔华峰

【凤凰家居】:那么崔老师,您认为在互联网的时代之下,工匠精神如何在设计中得到发展和传承?它体现在什么地方?

【崔华锋】:首先我给你一个量的概念,我们的传统文化和东方文化有五、六千年的历史和沉淀,互联网充其量也就是十年、二十年,这个量的等级是不等的,比不过的。所以我一直认为它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带来了很好的当代化的一个可能性,一个国际化的可能性。因为互联网把原来地球是圆的变成平了,以前东方的设计师和消费者看不到西方,他们觉得西方的文化好神秘,现在你要了解西方文化一上网很快就知道了。

【何新明】:我认为匠心精神的理解不能太狭义了,工匠不等于以前的那种雕刻工匠,新时代下的工匠是可以通过高新技术,通过互联网技术来实现生产。关键是精神两个字,我们正在做“中国建陶2025智能制造”,就是要通过仿真技术,互联网技术,做到世界集成,全方位控制,互联互通,来实现整条线的智能化制作,来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实现个性化定制,就是“互联网+制造”。

【崔华锋】:还有一个我补充一下,其实我们应该再回去探究一下传统的工匠精神目的是什么?其实所有工匠精神他的行为,带来的目的是提高生活品质。互联网也是能提高品质的,只不过它提高的品质是一个当代化一种技术进步的生活品质。比如现在我们可以利用互联网,在回家的路上就能够遥控智能家居。换句话来讲,我们这代人真的很幸福,我们的老祖先他们只能享受传统工匠精神的生活品质,但是我们能够享受的是传统工匠精神和互联网两方面给我们带来的生活品质的提高。

[责任编辑:谭韵怡]

标签:匠心精神 东鹏 设计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