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家地板 凤凰家居-设计下午茶

项目介绍:急不得,赶不了,罗思敏花费三年时间打造“青欣阁”这个文化大宅,光是平面图修改了60次。他说,有些作品是拿来赚钱的,而有些作品跟赚钱没什么关系,也就是通过这种反复斟酌、细致雕刻,才有可能成为名师。

  • 罗思敏

    罗思敏,广州市思哲设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设计师,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广州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广东省环境艺术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在设计风格上倡导“新东方主义”,提倡“岭南风格”,其中汕头广州酒家、荔湾唐荔苑、常州“淹城旺角渔村”等被各家专业杂志刊登并获好评。新作“大椰丰饭”刚获广东室内设计大赛金奖。

嘉宾观点

青欣阁的平面图修改了60次

  我们的平面图画好了,砌墙,砌得不好打掉,再画平面图再砌墙,改了好几次中途又砌墙,最后真正把墙砌起来,我看平面图上写着第60次修改。

有些想法不是灵感或者翻书抄资料可以得到的,它们是可遇不可求

  客厅的茶桌买了两年之后才用得上,等画家画画一共花了一年零三个月,就连餐桌都是一块很厚的木头,没有特好的材料和雕工,我就是用这种大气的手法根据业主的日常爱好来摆。

有些作品是用来赚钱的,有些作品跟赚钱没什么关系

  如何才能成为一位名师?我说当然要做一些好作品,你有没有陪业主去买家居、工艺品,要是不妥有没有跟业主沟通修改,用一两年时间改到他满意为止。每样东西都有代价,有作品必然要牺牲一些利益。

案例
  • 1青欣阁位于广东番禺,是一个两层半的联排别墅,使用面积约700平,花园面积约300平,罗思敏将它定位为文化大宅,这里面有很多业主的收藏品,也有他的生活乐趣。
  • 2总体上来看,青欣阁属于皖南派民居建筑,但又融入一些现代的风格,独具特色。青砖、灰墙、黛瓦的前庭后院,将大量的绿化和环境布置融入宅院本身。
  • 3罗思敏说,设计师应该是创造业主的生活,而不是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他人,于是,这个案例是设计师与业主一起设计的,光是平面图就修改了60次。
  • 4客厅里放着一个很大的木头,而这个木头早在业主购买房子时就定下来,它曾在罗思敏家的车房里,也曾在路边日晒雨淋两年,已经有很多斑驳和裂痕,但经过清洗和刷蜡,目前它已经成为业主的茶桌。
  • 5餐桌非常原生态,在一块大石头上摆上一块很厚的木头,没有特别好的材料,也没有特别好的雕工,根据业主的日常喜好用比较大气的手法表现出来。
  • 6在沙发背后有一个很高的台阶,本来打算做一个栏杆,但业主说他有一块六七十公分的木头,于是罗思敏他们就用这个木头代替了栏杆,寓意着“家有横财”,也为这个家增添了一些故事。
  • 7设计时,客厅里会挂上一幅画,因为是大空间,需要有一副有丰富内容的画,比如说,几百朵白紫荆花上有十几只鸟,然后大家找一个画家,等了一年零三个月,才把这副画完成。
  • full screen slider业主爱好收藏,有着名家完成的十八罗汉、钟馗等,在设计前,我们首先了解他所有的家居收藏、工艺品收藏、字画收藏,然后重新设计安置的位置。
  • 9业主爱好收藏,有着名家完成的十八罗汉、钟馗等,在设计前,我们首先了解他所有的家居收藏、工艺品收藏、字画收藏,然后重新设计安置的位置。
网友互动

策划/专题:蒋玉珍 摄像/剪辑:何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