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家地板 凤凰家居-设计下午茶

项目介绍:姜峰在上海文华东方酒店的设计中下足功夫,调研分析、趋势研究……他说,要走差异化之路,结合独特的地理位置表达独有的艺术品质,最后他将酒店定位于黄浦江畔全新艺术体验, 作品中处处体现姜峰对东方文化的理解。

  • 姜峰

    J&A姜峰设计董事长、总设计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授级高级建筑师,现担任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副主任等社会职务。先后荣获了终身艺术设计成就奖、中国室内设计功勋奖、中国酒店设计领军人物等荣誉。

嘉宾观点

经过详细调研与系统分析后得出酒店的理念

  我们对文华东方酒店的硬件设施、文化理念及价值观做了系统的分析,另外还对上海现有的顶级酒店做详细调研,最后得出一个理念:用黄埔江畔的全新艺术体验反映文华东方。

根不能丢,我用抽象的手法表现东方韵味

  我们不可能避免全球化对我们的影响,但我们的根不能丢,所以,我认为始终要站立在国际的审美情趣这个角度上表达东方文化。我不希望通过具象的手法表现,而是将它升华,采用更高级、更抽象的手法来体现。

艺术设计没有非黑即白

  设计的表现方法有很多种,每种都有它的道理,这也跟设计师的年龄、阅历及文化基因有关,关键是它是否被设计所接受,被未来所接受,这是最主要的。

案例

上海文华东方酒店位于黄浦江畔,还处于浦东金融区中心,酒店面积有6万平方米,分为酒店和酒店式公寓两栋塔楼,是一个面积和规模都比较适中的顶级豪华酒店。

由于建筑特殊的地理位置,酒店总高不超过100米,大堂面积也不大,姜峰经过反复的思考,最后决定用艺术玻璃来做出波光粼粼的效果,也采用了很多双曲面的造型。

在原来的土建墙上做出艺术效果,给客人新的惊喜。这是选自上海艺术家的一幅带有梧桐树的画,由日本艺术家全手工制作而成。

大堂吧的动线设计有着非常强的曲线感,姜峰希望营造中国传统园林那曲径通幽的感觉,沿着弯弯的小溪就能到一处休息圣地。

在大堂吧中陈列了很多中式风格的艺术品,但它们却大多用西方油画的方式来表达。姜峰认为,这个酒店既是东方的,也是世界的,所以他不希望这是传统中式风格的再现,而是一种升华。

文华东方水疗面积达2415平方米,游泳池设在不见阳光的地下一层,姜峰及其创作团队在造型及灯光设计上尽可能的模拟自然光,让客人感受自然光打在水面上产生波光粼粼的感觉,为客人带来全身心的愉悦和放松。

走向地下二层的宴会长廊被称为艺术长廊,天花设计成窗格造型,模拟自然光透过窗格射入室内,让人在自然光的环境下感受艺术的魅力。

走向地下二层的宴会长廊被称为艺术长廊,天花设计成窗格造型,模拟自然光透过窗格射入室内。

宴会厅的天花板、地面、墙体造型一体化,格子造型的天花板有效隐藏了宴会厅大量灯具,整体感觉简洁大气,四周墙面大面积的窗格上镶嵌着手工艺术玻璃, 模拟自然光透过窗格射入室内。

上海文华东方酒店拥有全上海最大的总统套房,姜峰用了更抽象、高级的手法来体现东方的韵味,通过设计、材料选择、陈设、家具等体现总统套房应有的气氛。

网友互动

策划/专题:蒋玉珍 摄像/剪辑:何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