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家地板 凤凰家居-设计下午茶

项目介绍:秋叶餐厅有灵动的空间格局,统一深刻的视觉印象。过渡灰空间引导宾客进入,服务台的岛式布局令空间获得更多采光面,同时分成若干个就餐区,做到步移景换,每个区域都有不同的用餐体验。视觉形象上用木条花岗石质感涂料作装饰回应人们对传统日餐的认知。

  • 陈万里

    李益中,李益中空间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董事,中国室内设计协会全国理事,深圳大学客座教授,获得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设计管理硕士学位,1998年创立派尚设计公司,2012年创立李益中空间设计公司。

嘉宾观点

空间布局是设计的灵魂

  我做设计一定是从空间入手,包括如何进入,流线如何设置,怎样结尾,我都会在我的图纸上按空间次序一遍遍地走,直到我认为每个空间都很舒服才开始装饰设计。

商业空间要让人一见如故,容易亲近

  在秋叶餐厅的设计里,我特别在乎客人是如何进入的。我在门口腾出一个空间,表面看来是一种损失,但从人的心理上来说,进入这个餐厅的方式变得自然。

不同的空间要有不同的体验感

  把大空间分成可体验的小空间,这比较符合日式餐厅的做法。在大厅与包房区域之间,我设置了一个长廊去连接,并在空间里做变化,让人有不同的体验感。

案例

秋叶餐厅大门设置在转角位,旁边有大柱子,为了避免形成交通阻塞,李益中在设计中留出“灰空间”,表面看来是营业面积的减少,但它让人进入餐厅的方式变得很自然。

经过“灰空间”后才是餐厅的大门,然后进入一个走廊。这个走廊进一步延伸灰空间,让进入餐厅的体验感更强。走廊的尽头是花艺装饰,形成对景。

李益中认为在空间规划要解决基本功能,也就是管理功能。最后他将服务和收银功能放在中间,成为一个岛式的空间。餐厅沿着它展开,形成几个相对独立的就餐区域。

李益中认为在空间规划要解决基本功能,也就是管理功能。最后他将服务和收银功能放在中间,成为一个岛式的空间。餐厅沿着它展开,形成几个相对独立的就餐区域。

李益中将大空间分成比较小的可体验的小空间,他认为,这符合日式料理的做法。图示为秋叶餐厅的大厅。

在秋叶餐厅中,不同区域有不同的用餐理念。西餐方式般的桌椅排列增加经营的灵活性,而吧台部分适合独自来的客人。

李益中设置一个走廊连接大厅和包房区域,加强了进入的感觉,让客户能够感受到两者是两个不同的区域。

虽然地面都是用不规则的石材铺垫,但在空间中做一些变化,让客人有不同的体验感。

餐厅所用材料比较简单,主要是木材,通过竖线的排列,增加通透性之余还把尺度分解掉。空间的穿透与相互借景实际上是东方思维。

案例中并没有特意强化日式符号,而是抽象成东方意象。秋叶餐厅中有大幅装饰画,成为整个空间的点睛之笔,为餐厅渲染出一种惬意的东方气息。

网友互动

策划/专题:蒋玉珍 摄像/剪辑:何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