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家居成都家具展系列策划·贰

四川符号·川二代

对话好风景家居董事长王自松

凤凰家居 × 王自松

改变从第二代开始

很多四川家具企业起初都是一个村子里的家庭作坊,其中有一些甚至还是亲属关系。在九十年代初前后,四川这个内陆盆地地区的人们选择职业的标准往往只有一个:能赚钱。我们已经很难追溯这里第一批家具作坊是如何形成的了,可知的是,因为当时家具行业门槛低,利润可观,这里形成了一个又一个家具村。这也是成都及周边地区家具生产集群的雏形。

"好风景",原名"霸龙"。它的创办源于另一个更早发家的家具企业:双虎。创始人之间的亲属关系,让好风景在发展初期常常以跟随的方式作出选择。从生产床垫,到生产沙发和板式家具;从村里的家庭作坊,到在双虎对面成立工厂。好风景的创始人王端兴深知,跟随大势和更成熟的企业是最保险的发展方式。

转变来自王端兴的儿子王自松。

2000年,王自松开始逐步接手好风景的各项工作。他主张将企业品牌"霸龙",更名为"好风景",因为这与消费者之间的情感距离更近,这个年轻人对品牌意识的认知说服了父亲。随后,好风景的品牌视觉体系、产品、人才储备一步步发生变化。它甚至成为四川地区第一家主推欧式家具并到沿海地区参展的企业。但王自松至今遗憾的是,两三届后,因为种种原因,好风景放弃了去沿海参展。2009年,好风景签约香港明星李嘉欣为代言人,进一步确立推广"雅文化"。这也成为好风景至今一直坚持下来的自我定位。

如今,王自松这个第二代掌舵者意识到好风景的优势正在慢慢减少,他开始寻找新的突破点,第一步就在企业规范化改革。

好风景家居董事长 王自松
好风景家居董事长 王自松

关键节点

好风景logo 从家庭作坊到“雅文化”倡导者

2014 - now

好风景进入新一轮调整和改革。

2009

推广"雅文化"

好风景签约香港明星李嘉欣为代言人,进一步确立推广"雅文化"。
2004-2005

王自松全面掌权

王自松接替父亲,彻底掌权好风景,开始展开一系列改革。改革初见成效,好风景销量翻番。
2000

"霸龙"更名"好风景"

王端兴的儿子王自松开始逐步接手企业的各项工作,并将品牌名更为"好风景"。
1996

霸龙家具第一分厂成立

因原本的家庭作坊无法再承受生产量,霸龙家具第一分厂成立。
1980s末,1990s初

王端兴创立"霸龙"

好风景的前身"霸龙"成立,以家庭作坊的形式生产床垫、沙发等,随后就开始进入硬体家具领域。

产品巡礼

新古典主义

玛歌庄园

玫瑰夫人2

中国结

联系我们

四川符号:凤凰网第十五届成都国际家具展特别策划

凤凰家居 荣誉呈献

策划:凤凰家居
记者:章靖玥
专题编辑:杨彬起
凤凰家居微信号

凤凰家居微信公众号

-优质家居门户-
凤凰设计微信号

凤凰设计微信公众号

-环球设计资讯-

凤凰家居微博

时尚 新锐 高度 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