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马桶是最伟大的发明?恒洁卫浴:YES!

2015年04月15日 18:32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英国著名杂志《焦点》邀请国内100名最具权威的专家和1000名读者,评选世界上最伟大的100项发明的榜单就颇为“毁三观”。榜上有名的有电脑、飞机、电灯、印刷、轮子、收音机等等,但在它们之上,排名第一的居然是抽水马桶?!

中世纪欧洲人随地大小便?

要说古中国的如厕工具,自然以马桶最具有代表性。在汉朝,马桶并不被称为“马桶”,而被称为“虎子”,《齐职仪》就曾记载:“汉侍中掌乘舆服物,下至亵器虎子之属”。其中的“亵器虎子”指的就是皇帝专用的马桶,到了唐代,据说因为唐高祖李渊祖父李虎的原因,“虎子”就被改名为“马子”或“兽子”了,后来演变为马桶。

马桶是最伟大的发明?恒洁卫浴:YES!

东汉黄褐釉虎子

但不管名称怎么变,它们的作用是不变的,即“人力坐便器”,这些“人力坐便器”多为木制或陶制,也有不少用金银玉制成的高端货;在我国古时,马桶作为便器就应用得相当普及,从皇宫到民宅,几乎成了家家户户的必备家当。

马桶是最伟大的发明?恒洁卫浴:YES!

中国木制马桶,如今已经相当罕见。

欧洲的情况与中国相似,也是使用类似马桶的人力坐便器,只不过欧洲人更多称之为便壶或夜壶。两者除了外观和材质略有不同,在使用方法上几乎大相径庭,但在处理粪便的问题上,两地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差异!

相比之下,唐宋时期的城市卫生要比同时期的欧洲城市好上一些,这主要是因为较好的生活习惯和城市管理,在处理粪尿的问题上,热爱农耕的中国人则更喜欢将其收集起来作为农家肥使用。但到了明清时期,情况也变得相当糟糕,人们也开始当街便溺,倾倒便器,夏仁虎的《旧京琐记》就说:“行人便溺多在路途,虽有厉害的官吏惩治,但颓风不可挽,有的官员也在道上便溺。”

古人的公共卫生设施

虽说古人严重缺乏卫生意识,但若将其完全否定也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抛去人的因素,在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方面,还是颇有建树的。

从现有考古资料来看,我国在殷商时期就有了公厕,公厕发展到汉代,已有专人管理。到了宋代,公厕已经具有了行业性质,不但有专人管理,还有专人掏粪。而与汉朝同时期的古罗马,公共卫生设施的建设更是登峰造极;古罗马拥有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城市排水系统。得益于如此完善的排水系统,古罗马城共拥有公共厕所144家,解决了百万人每日的“必做之事”。(古罗马人很少拥有私厕)

更令人惊奇的是,古罗马人还把公厕开发成了休闲娱乐场所,公厕里不但安装了大理石座位,还装饰了精美的众神壁画和大理石雕像。因为是社交场所,古罗马公厕几乎不注重私密性,而且不分男女,厕所被设计成长长一排的开间,中间没有任何隔断,方便人们坐在各自的马桶上从事自然行为、谈天论地、筹划聚会、议论政治,或者接洽生意。

马桶是最伟大的发明?恒洁卫浴:YES!

古罗马人的公共厕所,集多功能于一身。

抽水马桶降临

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公元14世纪-17世纪)英格兰诗人约翰哈林顿,搞起了发明创造。于是,世界上第一只抽水马桶光荣诞生了,在一定程度上,这只马桶已经具有了现代马桶的雏形。

马桶是最伟大的发明?恒洁卫浴:YES!

约翰.哈林顿,抽水马桶雏形的始创者

约翰哈林顿将自己亲手设计的抽水马桶安装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的豪华卧室里,虽然获此殊荣,但当时的英国公众对此并不感冒。不难想象,16世纪的伦敦是一个没有任何排污主管道,也没有自来水的城市,抽水马桶固然好,但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是不切实际的“奢侈品”,人们还是更倾心于传统的“人力坐便器”。

马桶是最伟大的发明?恒洁卫浴:YES!

18世纪严重污染的泰晤士河

1775年,英国钟表师亚历山大卡明斯继续了哈林顿先生的事业,在原有基础上改进了马桶的储水器,他发明的阀门装置使水箱在无水情况下能自动关闭阀门,再使水自动充满。

18世纪后期,英国发明家约瑟夫布拉梅再次改进了抽水马桶的设计,例如马桶下方防止污水管逸出臭味的U形管道等等。1858年夏天,伦敦泰晤士河爆发了著名的“大恶臭事件”,紧接而来的霍乱再次夺走14000条人命,英政府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被迫开始大规模改造伦敦的城市排水系统。

马桶是最伟大的发明?恒洁卫浴:YES!

建设中的伦敦下水道,1865年完工时,总长超过1700公里。

有了这一系列的法令和改革,伦敦成为世界上第一座建造污水下水道的近代城市, 并被世界各大城市效仿。(比如1870年的巴黎,1884年的东京等)有了配套的城市排污系统,在沉寂了2个多世纪之后,抽水马桶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马桶的设计者们开始逐步完善前辈们的作品。1889年,英国水管工人托马斯.克拉普再次对马桶进行了改进,他的马桶使用浮球来控制储水箱的进水,使用起来非常方便,至此,抽水马桶的结构形式基本被确定下来。

新时代,新马桶

随着时代的变更,越来越多的新事物进入人们的眼帘,马桶作为便器,似乎再无发展潜力,但实际上,人们一直对马桶进行着从外观到功能的优化和改良。中、美、欧、日各国均为现代马桶品质的提升而不懈努力。以中国卫浴领军品牌恒洁为例,其研发的3.5升“超旋风”节水坐便器首创性地解决节水与冲水效果兼顾的课题,仅用3.5升水即可达到超强冲刷效果,远远超越马桶研发前辈们的理想,为现代马桶注入了环保内涵。

马桶是最伟大的发明?恒洁卫浴:YES!

而在全球品质生活人群相当关注的智能马桶领域,恒洁也不断基于中国消费者卫浴使用环境及使用习惯,从第三代即热式活水冲洗的智能马桶升级为可一键定制的第四代智能马桶,如果古人穿越到现代的话,定会对智能坐便器所覆盖的便洗、妇洗、烘干、除臭等功能瞠目结舌,也必然会对世界卫浴文明的进步而感概不已!(本文材料编选自《澎湃新闻》,有删节。)

马桶是最伟大的发明?恒洁卫浴:YES!

(实习编辑 孟璇)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马桶 发明 恒洁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