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华盛卫浴杨凌:企业成功进化必须有明确定位

2012年05月27日 02:31
来源:凤凰网家居 作者:章靖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2年对于中国厨卫行业来说是一个实现企业与产业同步进化的年份。面对市场环境变化下自然选择,各厨卫企业在坚持以往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或多或少地调整了应对策略,或是开源节流,或是加大投入。在“遗传”与“变异”双向作用之下的中国厨卫企业将如何解读行业发展阶段,又将如何面对未来难以预知的市场变化?凤凰网家居频道在上海国际厨卫展现场采访了华盛卫浴营销总监杨凌。

>>>更多报道请点击:2012上海国际国际厨卫展专题

【凤凰家居】:杨总,您好!非常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这一次参加展会,您个人感觉如何?

【杨凌】:每一年我都会看到一些进步和变化,第一感觉是今年展馆大多以浅色调为主,可能是对于环保、简洁、时尚的阐释。第二个是新增加了一些品牌。另外还有一个比较新的地方是,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之下很多卫浴企业一直坚持着,努力着,他们希望等待结果,我觉得这种坚持非常可贵。我觉得更多的卫浴品牌应该团结在一起,共同度过这个冬天。

【凤凰家居】:今天现场展示了怎样的新品,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杨凌】:在展馆高度受限的状况之下,我们展示了比较精锐的东西。我们的产品有些是由从英国请回来的设计师设计,相对比较高端。我们总裁一直在国外采风、收集信息,想把国外的设计理念和休闲的理念融入到我们产品中。这次参展,我们想让大家感觉到卫浴产品不仅仅是只有功能,更应该有文化内涵、有背景、有设计理念、有线条感,有享受和舒适的成份在里面。

蒙迪卡罗的游艇系列以豪华游艇为背景创造出来,制造难度非常高,可模仿程度非常低。希望之钻是以钻石为原型设计出来的,烧制难度也非常大,而且是一次成型,基本上国内没有几家企业可以做得到。梦想T台系列将年轻人的梦想通过舞台传递出来,让他们在卫生间里面感觉到梦想可以实现。我们追求把卫生间当成一个生活空间,而不是一个功能空间。

【凤凰家居】:所以设计是华盛的强项,也是华盛的核心竞争力?

【杨凌】:任何一个行业刚刚开始时,可能产品为了融合市场,为了迎合渠道生产。但当一个品牌需要发展时,产品必然是他的核心,企业通过产品带动或表达出品牌概念。华盛强调时尚、年轻、简约,那产品就要用元素、色彩和设计理念来体现出来。我们成立加盟高端运营中心的目的是吸纳国内外人才,不断地完善,把我们的产品和品牌文化展示出来。

【凤凰家居】:今年研发成本和产品开发成本跟往年相比有没有增加?

【杨凌】:应该会增加两三倍以上,产品就是品牌的生命力,不管吹嘘什么样的品牌和定位,如果没有核心的产品来迎合,对消费者、媒体、同行来讲都是虚的。所以,我们在这方面投入非常大,当然这方面的投入也是为未来品牌打基础。包括我们今年推出汉舍是想告诉大家,未来我们迎合时尚、简约、个性化的东西会越来越多,让大家看到这个东西就感觉它都是华盛的。

【凤凰家居】:汉舍以后会怎么发展?

【杨凌】:“汉”是大汉民族,“舍”是家庭,这也预示着企业的定位从卫浴逐渐走向整体家居、泛家居的过程。每个企业都有一个5年或者10年以上的定位。未来几年以后你可能会看到华盛汉舍专卖店是一个很大型的整体家居的购物中心。

【凤凰家居】:什么时候开展这个计划呢?

【杨凌】:大部分还在计划过程中。以企业目前的现状来看,我会把我们的卫浴做大做强之后再来实施。当然前期的研发和市场调研已经同步在进行,但是要推出整体家居的东西还需要至少三五年。

【凤凰家居】:对今年上半年看,您对市场的感觉是怎么样的?

【杨凌】:很淡,非常的淡,应该说所有做这个行业品牌的企业都会感觉到今年的市场非常疲软。这主要是受到银行银根紧缩和房产调控的影响,当然也取决于企业的定位。如果企业只定位于一、二级市场,今年业绩最少下滑50%。

但华盛去年已经做好了准备,董事长去年提出将渠道下沉到三、四级市场。此类市场以县、镇做单位,他们的自建房不受上述条件限制,而且会越来越多。而且国家提出城乡一体化或者新农村建设,对它们的拉动作用非常大,这将会是一片蓝海。

从华盛今年做的市场调研和实际操作反馈出来的情况看,在三、四级市场跟去年同期相比有很大的增长。

【凤凰家居】:那华盛的产品定位是什么?

【杨凌】:华盛会在设计理念、品牌展示上往高端的方向走,但我们有大众化的价格。现在中国的高端市场一般是国外品牌在把持,但其实反过来做产品上的比较,国内与国外企业是差不多的。对于华盛来说,我们想通过产品、设计和未来研发的一些东西,通过大众化的价位为国内品牌创造一面旗帜。

【凤凰家居】:刚才您也提到品牌理念,华盛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是什么呢?

【杨凌】:时尚是我们原来定位的一个元素,但是我会往前面延伸一个,那就是责任,这很关键,然后慢慢延续到时尚。因为我们消费群体定位是80后,并不是说年龄一定要在80后,能有80后心态的人都是我们的客户。这个群体所追求的是什么?我们想做到什么程度?我们希望这个有年轻心态的群体看到我们产品的时候可以在第一时间感觉到这个东西就是为他设计的。

【凤凰家居】:厦门的那个品牌运营中心现在怎么样?

【杨凌】:厦门那个品牌运营中心去年已经开始落实执行了,我们已经跟广东和全国各地高端设计师人才合作,包括产品设计、品牌推广、市场调研和市场营销各方面。

【凤凰家居】:您认为现在就行业来看,整个卫浴行业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杨凌】:我之前也做过家电等企业行业,个人觉得卫浴行业还处在初级阶段。八九十年代的时候,人们依然认为卫浴只是一个配套,能有基本的使用功能就可以。到现在,这个行业还处在一个刚刚发展的初级阶段,它的未来潜力会比别的行业更大,竞争也会更激烈。现在很多别的行业的企业进入到这个市场来也是看到了它的发展空间。

【凤凰家居】:您以前也做过家电行业,它的发展已经比较成熟,您觉得什么是卫浴行业可以借鉴的?

【杨凌】:我个人认为企业定位一定要准确,不要想大小通吃。找到合适的定位、合适的市场、合适的产品线才能拿到企业应有的那一份。如果说想面面俱到,我觉得不可能做得到。

【凤凰家居】:您认为接下来整个行业会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呢?

【杨凌】:首先这个行业会越来越规范,因为竞争会产生淘汰,会产生实力的对碰,所以未来几年的行业洗牌一定会提前。行业洗牌的目的就是要考察企业的实力和品牌的影响力。那些曾经为品牌付出过的企业一定会有收获。但是如果是投机取巧来获得增长的企业一定会很悲哀。所以企业要生存下去一定要有自己核心的产品、核心的竞争力。

【凤凰家居】:你认为距离这个洗牌阶段大概还有多长时间?

【杨凌】:其实这个迹象今年就已经开始暴露出来了,大批量的洗牌行为可能会从明年下半年或者后年开始。就像当年的家电品牌数几百上千,连一个地级市都有它的区域品牌,一场洗牌后剩下了多少?国内数都数的出来,就那么十来个。卫浴行业也是一样,所以现在一定要做大品牌,企业要有自己的实力,要有自己的产品,要有自己的定位,这是我一直很推崇的。

【凤凰家居】:好的,非常感谢您接受凤凰家居的采访。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华盛卫浴 杨凌 定位 进化 洗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