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做开放式书柜?换个思路好看又方便

还在做开放式书柜?换个思路好看又方便

收纳是不是总让你觉得很难?在这之前,我们已经写了非常多的空间收纳解决方案了,记一堆技巧、买一堆神器,都不如掌握收纳的核心逻辑。所以关于收纳所有的问题,看这一篇就完全够了。

01.

各处均匀

收纳不应该成为我们的负担,而应该是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的方案。所以花费的时间、精力越少,越便于我们维护,收纳才会越轻松。这个前提就需要我们把收纳空间分布到各个使用空间里。

餐边柜、玄关柜、都是因为就近区域需要进行收纳,而衍生出来的家具产品。

所以说收纳并非要固定在某一个储藏室,而是无处不在。这需要我们时时刻刻关注自己的生活习惯。

▲扩大浴室柜储物空间

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装修前,仔细观察日常生活,然后对应的去增大某一个空间的储物。

02.

立体集成

若后期需要增加储物空间,再添置柜子不是同样可以解决问题?这就是第二个收纳要素的重点。

假设你生活了一段时间,发现客厅收纳不足,买一个斗柜,过了一段时间觉得厨房收纳太拥挤,又增加一个柜子,时间久了,柜子越增加越多,就会从解决物品收纳变到解决柜体凌乱的问题。

▲一眼望去全是柜子

所以我们只有做好了第一步,提前预估好收纳空间,将零散的小柜子立体集成,避免后期增设太多零散柜体,越来越乱。

▲集成柜体,更整洁

同时立体集成能够在尽量小的占地面积中,拓展出来更大容量的空间,让空间更显宽裕和整洁之感。

03.

适当留白

在进行家居收纳时,要做到分寸必争,但不仅要考虑置物所需,还要考虑未来收纳的“空白”与“可能性”,所以在收纳柜体内部设计时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设置固定的、精细化的隔断,尤其是对于不确定大小的存储空间。

例如橱柜的抽屉,柜体的内部设计,以及玄关鞋柜隔断。

▲活动的伸缩杆,可根据物品大小调节

这些收纳空间都是会随着物品大小不断波动的,若一开始就设置成为精细的、固定不可调节的尺寸。势必会让日后的收纳工作变得进退两难,甚至于削足适履。

▲留白设计,留下更多可能

所以任何的空间都应该避免过于精密的收纳系统,而是足够留白,给后期更大的可变动、可调配的可能。

04.

有藏有露

并非放在柜子里、藏起来的才叫收纳。物品展示,随手放置的过程也叫收纳。所以任何空间都应该尽量的避免百分之百的“隐藏”收纳,而是采用“二八原则”来布局收纳空间,隐藏80%的乱,展示20%的美。

▲80%藏,20%露

至于20%的“露出”部分应该放置在什么位置?答案非常简单,就是使用频次最高的位置。比如经常需要换鞋的玄关底部、浴室柜随手放置洗面奶的台面等等。只要记住这个法则,我们在柜体设计时就能给我们非常明确的的指导。

▲20%露出在随手放置的位置

比如这样的全明展示柜,的确非常好看。但是后期导致的工作量也会成倍增加,不仅要整理物品、还要保持清洁。

▲虽然很好看,但是也很难打扫

所以这些柜子只存在于展厅之中,家中装修一定要谨慎种草,切勿冲动。

05.

整齐划一

房间内杂乱或清爽是由进入视线的物品信息量决定的,信息越多,越容易形成“凌乱”,信息越少,越倾向印证“整洁”。所以若想空间保持整洁干净,那么上述20%露出的物品就要尽量减少物品信息量。

▲色彩少,更简洁

例如使用统一白色的瓶子代替花花绿绿的塑料瓶。

或者用统一色彩的收纳盒来隐藏零碎的小物件。

需要注意的是露出部分的收纳盒尽量选择非透明材质的,避免内里的凌乱暴露出来。

06.

价值匹配

在整个收纳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学会灵活变通。一切的收纳选择和安排,是基于上述原理的基础上有自己的思考和考量,而不是看别人家的收纳设置,照搬。

如很多人在厨房吊柜花大价钱装了金属拉篮,但其实实际用途和价格并不成正比。

▲价格高,但利用率低

所以,所有的收纳解决一定要时刻谨记,价格与价值是否匹配,以及灵活变通。

花大价钱买一个利用频次并不高的东西,是任何消费过程都应该避免的事情。而家居收纳当中,我们很多人都会不由自主的陷入这个坑,被薅羊毛。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