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思床垫:探索家居产业后疫情时代新边界

慕思床垫:探索家居产业后疫情时代新边界

以线下为主的家居行业,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加速了行业变革的步伐。

全球经济增长趋缓,中国房地产业面临调控,线下营销固有弊端等等因素结合在一起,促使行业走到了改变的时刻。

慕思集团等行业知名企业面对变化与挑战,也迅速相继做出了一些行业调整,与战略部署。仔细研究种种布局与筹谋,不难发现一个规律,那就是随着技术的日趋完善,智能及互联网模式将成为家居企业的主流选择。

业内人士称,这些部署背后,实际上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家居行业后疫情时代的自我革新运动。

1. 重重困境,行业寻求变革

行业的每一次变革,往往由重大事件开始。

因疫情的关系,很多公共场所实行人流管制,使得原本非常依赖线下卖场的家居行业,必须接受行业变革迫在眉睫的事实。

被誉为是行业需求旺季的第一季度,成为今年行业的低点,业绩也因为疫情的影响,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停滞。

在这些表象下面,令行业更为担心的是,公开数据显示,2018 年起,国内家居市场整体告别高速增长,呈现低速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态势。家装市场也正式从增量市场进入存量竞争。疫情让原本就存在发展痛点的家装产业更加迫切需要改革。

事实上,早在疫情之前,经历了 30 年草莽发展的中国家居行业,已经在逐渐转型当中,并且已经意识到了,如今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都发生了变革,家居从设计到采购,都有了新的需求。

慕思床垫:探索家居产业后疫情时代新边界

慕思集团一位负责人在接受周天财经采访时表示,其实疫情对行业的影响,主要是延迟部分消费,等待疫情恢复之后,这些消费也会慢慢回来,相反,我们需要注意的 是,此次疫情中市场上的消费者对于家居行业出现了新的期待,比如健康居家环境这一需求。

对于行业而言,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迎合消费者新的消费需求,突发而至的疫情,提高了人们对于健康的需求及重视,对于产品端而言,该需要如何消化这些需求;是否可以借助互联网时代的新的商业模式,改革一直以来固守线下的家居产业,从而解决需求端和供给端的矛盾。

一些企业率先做出了自己的反应。

2.逆势而上,慕思探路新模式

一旦线下的销售渠道受到了影响,家居行业该如何实现快速响应?

被誉为是中国家居行业晴雨表及风向标之称的广州建博会,在今年 7 月也出现了一些变化,值得市场关注与思考。在这场生态大会上,“互联网化”及“数字化”等关键词,成为聚集在一起的家装企业人士的口头语。

作为家居企业巨头的慕思集团也正在通过探路“互联网”及“数字化”寻找家居产业营销新边界。那么,家居行业究竟该如何“互联网”化及“数字化”呢?

李佳琦及薇娅等为代表刮起的直播风潮,注定会成为中国 2020 年的商业关键词之一。作为传统的家居行业,其实也早已融入了这一新的商业模式。

不久前,慕思携手皇派门窗以“健康中国,联合钜惠”为主题,开启了为期三天的全国直播活动。此次活动被誉为是行业一场盛事,因为这是家居行业首次两家企业巨头联合合体直播。

慕思集团负责人表示,面对疫情危机,我们积极调整营销策略,早在今年 3 月份,就通过一场线上线下联动的网络直播成功斩获了 15 万+的订单。这个数字可以说是行业奇迹,同时也给面临转型的家居行业吃了一颗定心丸。除了慕思集团等巨头企业之外,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也纷纷试水了直播。

对于企业巨头们纷纷试水直播这一大趋势,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家居行业的直播,相比其他行业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因为通过直播直接线上购买,在家居行业来说难度还是比较大,但是借助直播这种技术,是对线下销售的补充,同时也为家居行业的营销模式有了新的想象空间。

慕思集团总裁姚吉庆表示,线上销售与线下销售不存在冲突,甚至可能会在一段时期内成为家居行业销售新常态。

这一论断得到了许多专业人士认可。一位业内人士曾表示,线上销售可以在除了文字及话语描述之外,透过 VR/AR 技术,用真人体验视频,高科技图像等让消费者更加真实的感受产品,体验产品。

3.长期蓄力!普惠睡眠成功面向大众市场

线上线下融合,但如何走近大众,始终是行业的另一个痛点。

作为家居产业王牌企业,慕思集团勇敢打破行业羁绊,抛弃高端家居市场无法面向大众的禁锢,探索行业新兴营销模式,通过“普惠睡眠”等一系列的人文关怀活动,全方位建立起了面向大众营销的行业新边界

2020 年,慕思希望通过一系列的睡眠普惠活动,为人们提供低价高质的睡眠产品,用行动践行自己的理想和使命。

8 月 1 日,“智惠睡眠,健康中国——慕思全球睡眠文化之旅启动暨 T10 智能床垫新品发布会”在西安举行。慕思发布了全新一代智能床垫 T10,宣布开启第十二届慕思全球睡眠文化之旅。也正是在这次发布会上,慕思集团总裁姚吉庆宣布了“818 慕思睡眠普惠风暴”活动开启。

慕思床垫:探索家居产业后疫情时代新边界

姚吉庆表示,这次睡眠普惠风暴,实际上是以普惠致敬公益,这也是今年疫情和抗洪过程中那些为了守护大众安睡而日夜坚守的“睡眠奉献者”们带给慕思的启发——慕 思希望那些守护我们美梦的人,也应该拥有自己的好梦。因此,在公益端,慕思携手人民网科普、中国妇基会发起“好梦,中国”公益行动,向抗疫医护和南方水灾中急 需帮扶的人们捐赠 600 张床垫。在营销端,发起十二年来首次大规模的睡眠补贴行动,不仅推出集慕思睡眠科技之大成的智能床垫 T10 之外,慕思还推出了 5999 元的12 周年普惠款床垫、9999 元的 12 周年普惠款套床,慕思希望以这两款超值产品,让大众好睡。

为了因应疫情发生带来的影响,慕思集团还邀请各界专业人士举办了一场关于健康睡眠的大咖论坛,希望透过这场睡眠普惠活动,可以让大众注意到健康家居产业的风向。

论坛现场,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黄志力认为,能让每个人睡好,就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能够有效减少各类疾病的费用支出。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刘克辉表示,睡眠产业对公益的贡献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能够为抗击疫情与洪灾提供强大的后援支持。

慕思集团品牌负责人表示,眼下是行业的复苏时期,作为成立比较久的老企业,自然就要肩负起行业振兴的社会责任。透过这一系列的睡眠普惠活动,一方面是唤醒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也是为更加健康的家居产业做好理念普及工作。

4.智能与健康!慕思打开家居产业新边界

疫情,只是一个契机。幸得技术,企业才有打开想象力边界的可能。

疫情之后,人们健康意识空前觉醒,睡眠提升免疫力科学概念的深入人心,一些原本还处于概念化的智能设备及场景,变成了真正的需求。如何让家居产品更加智能,零接触式交互及营造健康变成了一种硬性需求。

身为一线企业,就必须率先做出探路表彰,从产品设计及制造为切入口,寻找行业设计新边界。慕思集团认为,随着 5G、区块链、AI、边缘计算等各种新技术的加持,智能家居将很有可能率先开始进入互联互通与去中心化的新阶段,整个现有的智能家居平台级生态架构都会重构。

最新发布的新一代智能床垫 T10,就被业内誉为“智慧健康睡眠系统里程碑”,同时也是慕思透过产品数字化及科技化,探索家居产业制造新边界的一个实例。

这款产品是慕思对于科技及技术投入的浓缩与代表。慕思一直致力于通过数字化解决睡眠问题,经过十六年的潜心研究,掌握了数百万人体睡眠工程学大数据;通过 AI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形成行业领先的软硬度调节算法,这些睡眠科技都体现在 T10 上。此外,T10 内置智慧健康睡眠系统,可以根据不同需求,一键调节床垫软硬度,实现深度睡眠自适应。

更值得一提的是 T10 智能床垫的睡眠监测功能,可以精确到静息心率、静息呼吸率、体动、打鼾情况等等。也就是说用户可以随时了解自己的身体数据,预知健康风险。结合用户每日、每周、每月的睡眠状态数据,T10 智能床垫还会生成睡眠报告,提醒用户关注和调整睡眠习惯。

而更为关键的是,这样一个一直以来都是“人适应床”到如今可以实现“床适应人“的划时代智能化寝具,它实现了慕思的一场自我革命——在价格上,慕思 2019 年发布的T9 智能床垫还高达 7 万元,而如今的 T10 价格控制在了 3 万元左右,自此智能化寝具有了走向平民百姓家的可能,国人寝具消费习惯即将迎来巨变。

对于这一产品,姚吉庆表示,这是十几年来慕思在产品研发,睡眠科技上不计成本的投入,不断形成的技术累积。因为科研是一个耗时耗力且需要巨大资金投入的过程,这些成本最后均摊到产品上,会导致产品成本居高不下,但慕思研发团队依然得到了企业领导层面的支持,才有这款产品。

慕思床垫:探索家居产业后疫情时代新边界

经过几年来技术的不断优化及积累,慕思集团的产品也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优势,这也就是为什么即便投入了巨大的成本,慕思依然可以将产品价格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姚吉庆称,这都得益于企业的提早布局及筹谋,从而形成了这种价格壁垒优势。

未来,慕思集团将会继续在 IoT 领域,借助 AI 及数据科学技术,为中国家庭带来更多的智能家居产品。

结尾:

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复杂严峻,外部变数明显增多,家居产业面临的市场转型也存在多方面的挑战。

慕思集团一改从“存量市场”出发的传统营销思维,转而拥抱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新需求和新变化,透过科技与互联网,紧跟市场转变步伐,堪称是家居产业在后疫情时代探索新边界的样本企业。

从全球睡眠之旅,再到睡眠普惠行动,慕思始终坚守一个原则,那就是在科技+互联网的思维引导下,借助技术,打造更加健康的中国居家环境,在后疫情时代无疑将成为引领行业的风潮。

(文章来源于:周天财经)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