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艺装饰创始人余静赣:智慧家装是未来,装修设计可变成“自由式恋爱”
家居
家居 > 前行者 > 正文

星艺装饰创始人余静赣:智慧家装是未来,装修设计可变成“自由式恋爱”

7月27日,第45届中国家博会(广州)在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开幕。土巴兔、设计本联合中国家博会邀请5位知名设计师打造出“湾区·城市设计展”,而星艺装饰创始人、国家高级建筑师余静赣也作为被邀请的设计师之一,为本次展会设计了名为《天井——艺术家园的思考》的作品,取材于江西婺源的一户普通民宅。他此次的设计中就是用艺术画的手法,将乡村新婚家庭进行艺术化的情景再现。

星艺装饰创始人余静赣:智慧家装是未来,装修设计可变成“自由式恋爱”

在他看来,“天井恰恰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经典”。“把空间艺术、建材这些简单的美变成天井之大美,需要设计师的帮助,把卫浴空间、陶瓷空间都变成为艺术空间。”余静赣号召人们通过艺术去启迪、挖掘天井之美。

星艺装饰创始人余静赣:智慧家装是未来,装修设计可变成“自由式恋爱”

天井——艺术家园的思考

而在稍后的媒体采访环节中,他提及了自己关于家装设计行业的看法。谈及行业未来的趋势,他用了许多有趣的比喻向凤凰网家居进行了阐述,比如自由恋爱式装修、直播出现相对于从刀耕火种年代过度到铁器年代、喜悦和材料贵贱毫无关等。他提出未来家装一定是走向“智慧家装”,“智慧家装首先体现在生活之美、恰当之美、富有之美”。

【以下为访谈实录】

问: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装修设计有新的形式变化,比如有短视频、直播等,您觉得这种方式对未来整个家装行业,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余静赣:绝对有影响的,这是无异于从刀耕火种年代过度到铁器年代,因为工具彻底地改变了,我也希望跟土巴兔能够联合起来做这事情。以前,娶老婆是娶你脚步走的距离,你走不到就娶不到老婆;后来有了汽车,就是汽车的距离,现在有飞机可以跨省、跨国,现在有微信,无所谓了,全世界都可以了,就这个道理。所以我们这种展览方式很快就过时了,随着网上直播兴起,装修设计形式也发生很大改变。网上直播已经不是未来,它就是当下的发展趋势。

问:95后已经成为消费的主体,而95后的需求是很多元性的,所以当下的家装设计要如何适应这一代人的需求?

余静赣:未来的家装完全可以做到自由恋爱式。以前都是媒婆做介绍,现在是设计师在做介绍,设计师说这个空间很好,是很漂亮的,客户被设计师“洗脑”了。但未来,客户可以在虚拟空间通过智能选择看到7、80个“对象”,把不同的“对象”放在家里看看哪个合适,这就是家装的自由恋爱了,而不是通过“媒婆”介绍。

未来客户容不得一点点雷同,别人家做过的,我不要了,也就是独一无二,智能选择做得到。因为传播加快了,这边电脑一输进去样式,工厂马上就能制作出来,智能家装到来了。

我现在提出个新的概念叫做智慧家装,智慧家装首先体现在生活之美、恰当之美、富有之美,你不富有很麻烦,包括思想富有、物质富有,还包括其美的富有,它有可变性,这就是富有,而不是现在家里装修要看十几二十年,未来不是这样子,家里可以天天会变,你想到地中海的环境去吃饭,马上餐厅就变成地中海的模式了。

智能生活,美丽生活、富裕生活,我把它统称叫做智慧家居。

问:我觉得现在家装行业有点两极分化了,一种是比较高端的特别重视空间、重视设计,另一方面是楼盘的精装标准了,统一模块的,未来的设计行业怎么样变化去适应市场的变化?

余静赣:未来的设计是极端地智慧化,就是说客户就算只给十万块钱,我也给你设计得特别合适。

没有说美女要靠财富去追求的,而是靠智慧,所以我发现整个大自然界的美更容易生存下去,美是智慧得到的,有智慧当然能够生存得好,比如说花长得漂亮,有更多的人来采蜜,它的后代繁衍就更旺盛,而那些傻乎乎的花没有什么变化,之后就灭亡了,到现在就没了。所以智慧设计到来解决你刚才的担心,没有两极分化,当然有一点点,区别不大。

对于家居生活来说,有些人喜欢更高端的,你就买贵一点,多花一点钱,你那个材料想更好一点的,但其实喜悦和材料贵贱毫无关系,所以未来是电脑智慧做设计,人脑只能做参考,一台电脑把一万个设计智慧集中起来,随便客户选择,所以一定要加智慧设计。我也要加,因为我的公司非常大,光设计师都1万7千多人,我不加智慧设计,也做不下去。两极分化有,但是没有分化很厉害,它有一个曲线,没有出现断层。因为5G到来、甚至6G、7G的到来,以后大家财富悬殊会没那么大,因为信息太透明了,其实富豪都是抓住信息不透明才挣钱的。

问:装修工人现在是都很难找,你这边处理这个问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做装修工了,未来怎么解决?

余静赣: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还比较好。我们过去对装修工做的服务比较好,帮助他们拿工资,然后培养他们,所以有一份情感。第二个就是我们的老客户多,我差不多积累了上千万个家庭客户,所以我们现在在这两块还是可以的,工人还是可以的,客户还是可以的,只是没有像过去每年30%的增长,现在可能只有10%,有些集团可能还要降一点。而从社会来讲,工人当然就通过工业生产优化,所以农民工很快就会要退出历史舞台,AI智能机器人马上讲取代,装修的活机器人全能干。

采写:苏晓玲

图片来源:土巴兔

(凤凰网家居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