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建博会火爆背后的启示:家居行业大定制时代企业如何升级
家居
家居 > 品牌动态 > 正文

广州建博会火爆背后的启示:家居行业大定制时代企业如何升级

2020中国建博会(广州)将于2020年7月8日盛大开幕,中国建博会(广州)是2020年首次亮相的建材行业大展,是家居建材行业头部品牌新品展示招商的重要平台,是家居建材行业冠军首选舞台。(来源:华财网)

今年的中国建博会(广州)秉承全产业链展出题材的聚合优势,深化打造大定制、全装定制空间、智能和融合智慧生活四大主题,持续发挥行业风向标的引领作用。

那么,在消费主力年轻化的市场需求下和新消费模式的不断迭代下,中国家居品牌应该如何与消费者建立情感共鸣,产生强关联,进而赢得契机呢?

落脚到衣食住行的“住”上便是“家”,家每一个细节都有其对应的功能性和美学意义。在后浪们越来越追求装修省心化、家居个性化的趋势下企业应该如何面对呢?

近年来,家居行业由高速发展转向中低速发展,行业利润大大下降。特别是随着房地产精装的推行、整装、电商等新零售渠道的崛起,让行业的竞争格外激烈,加之2020年上半年突发的疫情给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年,是“战疫情”的一年,而这一年也将成为家居行业的分水岭,疫后世界的商业模式、企业管理、行业经营都将转变,市场面临着一次洗牌。

广州建博会火爆背后的启示:家居行业大定制时代企业如何升级

据国内41份家居产业上市公司的2020年1季报显示,在所有这些家居产业链企业中,仅有3家的营收实现正增长,其余均普遍大幅下滑,其中净利润下滑的幅度尤为惊人。国家为企业做好保障兜底的政策,家居企业断然不能重走“老路”,必须做出革新,断腕求生才能拥抱机遇。

可以说家居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洗牌”和“整合”越来越成为家居人的高频词汇,业内越来越认同一个观点:2019年被称为家居行业洗牌年,2020年会是家居行业的整合年。

2020年作为家居行业的整合年,将会是整个行业开启大规模数字化变革的原点。站在原点上,家居企业需完成数字化转型,才可能在大洗牌、大整合期间存活。

疫情之下,人们原有的大件家居线下购买的喜好,现如今只好宅在家里,习惯于电商消费。而纵观近两年电商新零售的发展,更有淘宝、京东这些头部平台的背书,618、双十一期间的成交额超过了数百人的精英销售团队,一些全屋定制的独角兽企业,如志邦家居、好客莱等,靠着短视频平台,直播、公众号等自媒体矩阵,也在线上卖得有声有色。

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家居行业的高速发展期宣告结束,过去的粗放发展已经难以持续。在零售端,家居行业也正面临“人、货、场”的全面重构:渠道变革大潮来袭,传统的家居建材卖场面临着客流严重枯竭的现状,同时门店成交率不容乐观。“获客难、客流少、成交难”成为行业内弥漫的普遍焦虑。家居企业若是单纯依靠二三十年以来所积累的经营思维,已经无法跟上时代。

目前,人类生存发展所必需的衣食住行四个行业,只要“住”尚未等到数字化的彻底洗礼。困扰家居人的获客难、成交难、效率低下、“所见非所得”,种种痛点归根结底都源于数字化在家居行业内的相对缺失。诸如大多数一线定制家居企业已经可以将供货周期压缩到30-45天,虽然这是整个行业的行规,但以一套两房70-80天的装修周期而言,30-45天仍然太长。企业要做到“唯快不破”,依靠数字化工具提升从设计到生产的效率成为了关键的一环。

家居行业的数字化改造,将助力企业的效率提升、服务能力提升和智能制造转型,奠定企业在行业巨变、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的硬核实力。以志邦家居为例,志邦家居22年潜心钻研城市经营要诀,遍布全国各大城市地区,全面形成了辐射全国的营销网络体系和合理的业务布局。近年来,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消费升级的核心人群,志邦家居在数字化领域进行了探索、创新和升级,通过不断进行行业对标以及对行业大趋势发展的研究,用数字化打造出了集专业设计、服务、体验于一体的运营平台,并在短短几年内取得了快速增长,逐步形成了志邦家居的特色供应链生态系统布局。同时,志邦家居投产和规划中的五大生产厂区,融合厨衣资源,鼓励实践创新思维,志邦家居打破固有生产模式、重建规则和流程,多厂协同共进,进而确保供应保障。同时,志邦家居引进国外制造设备、“信息化”智能生产体系打造出了智能化的全屋定制家居流水生产线,以生产能力的塑造为各渠道提供更高效、更稳定的供应保障。

广州建博会火爆背后的启示:家居行业大定制时代企业如何升级

中国建博会(广州)作为大家居建装行业的“风向标”,始终聚焦两个方面:一是真实反映行业当下的发展现状,聚焦行业诉求,助力当前发展;二是积极反映并努力推动乃至引领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作为行业疫后第一展,也是大家居建装行业全产业链共同参与的唯一的一个展会,将发挥“冠军企业首秀平台”的巨大优势,切实担当起为行业蓄能、赋能及促进行业疫后恢复和发展的重要使命。志邦家居将担负起行业责任,和大家居建装行业的业界同仁一起,为行业疫后恢复按下“启动键”,为行业疫后发展按下“加速键”。

(免责声明: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您若对该稿件有任何质疑,请即与凤凰网联系。)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