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中国建博会(广州)开幕 “定制服务”成家居设计风口
家居
家居 > 品牌动态 > 正文

第22届中国建博会(广州)开幕 “定制服务”成家居设计风口

第22届中国建博会(广州)开幕 “定制服务”成家居设计风口

建博会现场,服装设计与家居设计相映生辉

7月9日,第22届中国建博会(广州)开幕第二天,广州市政府第153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活动 (“会展之都·设计之城”媒体座谈会)在建博会“设计·生活·家”展区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会长刘松萍以及中外设计大咖,共同探讨会展与设计服务行业的转型。(来源:大洋网)

第22届中国建博会(广州)于7月8日正式开幕。本届建博会展览面积达30万平方米,来自全国各地近1600家企业参展。本届展会延续定制、设计、智能、系统的四大主题特色,涵盖大家居建装行业全产业链。同时,线上全面升级了建博会小程序,强化网上直播功能,打造“白天看展、晚上看直播”的会展新业态。截至7月6日,预先登记的观众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一倍。

“本届展会,我们特地带来了公司研发的一款能够杀灭冠状病毒的新材料,在首日现场发布。”广东优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晖告诉记者,公司已连续6年参加建博会,之前以为疫情会影响人流量,但现场火爆程度超乎预期,截至7月9日,已有30多位客户上门洽谈意向。

“疫情之后,人们对健康、环保的重视程度大大提升。公司接下来将重点挖掘80后、90后年轻消费市场,同时继续在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变废为宝等领域发展。”沈晖说。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会长刘松萍在座谈会上表示,当前,在保产业链供应链、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方面,展览业的功能都非常明显。展览业是一个“无边界”的产业,可以链接任何一个行业。对很多行业而言,展览会仍然是行业上下游企业展示、交流、合作的最高效的平台。

记者走访展会发现,“定制”显然已成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服务产品”了,不论是从家居行业的横向发展,还是纵向发展的方向来看,定制服务都是“香馍馍”。

来自中山的华帝家居是纵向发展的一个代表企业。华帝家居渠道发展部总监周飞告诉记者,近年消费主力基本上是90后,这部分人群对家居设计的要求更偏向个性化,以“轻奢”与“新中式”风格为主,“因为目前产品的同质化太严重了,所以目前的差异化不在产品本身,更多的是在专项定制服务的赋能上。”

近年来,广州以“城市设计”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体现了“设计的力量”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Mexarts漾美集团、样子生活创始人CEO、漾美设计院代表、联合策展人吕墨表示,人们对家居美学的、功能的、智能的、健康的需求,其实都是从设计开始的,“我们可以借助建博会这个大家居建装行业内的最大平台,来共同打造‘设计·生活·家’现代住宅空间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

建筑创作要体现地域性、文化性和时代性

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表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建筑则是文化的载体,体现着文化的传承。“比如,岭南文化就能在岭南建筑中得到生动体现,在广州,白天鹅宾馆、花园酒店、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等建筑都是对岭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他说。

同时,建筑还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何镜堂表示,伴随着改革开放,我国城市化进程突飞猛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建筑行业也经历了从新生、成长到爆发的过程,如今的中国城市建设,无论建设规模还是建设速度都是史无前例的。对建筑师来说,这样一个时代正是大展身手的好时候;不过,建筑师同时也面临着巨大考验,城市建筑的不断发展,要求建筑师始终坚持创新、坚持思考。可以说,这是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

“新时代的建筑设计工作,要在危中寻机、转危为机。”何镜堂认为,首先要搞懂什么是建筑。建筑讲究“两观三性”,建筑离不开地域、文化、时代的发展,地域是建筑赖以生存的根基,文化是建筑的内涵和品位,时代则体现建筑的精神和发展。因此,建筑创作要体现地域性、文化性和时代性的和谐统一,更要从整体观和可持续发展观去把握建筑创作。

此外,对建筑的本质有了理念,还需要有能将理念付诸实践的人。何镜堂表示,建筑创作需要有一批敢担当、有激情、能创新的设计人才,需要他们彼此间能建立起一个协同创新的团队。

(免责声明: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您若对该稿件有任何质疑,请即与凤凰网联系。)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