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欧家居资产负债率快速增长 大客户碧桂园拟参与定增“输血”5亿
家居
家居 > 今日热点 > 正文

帝欧家居资产负债率快速增长 大客户碧桂园拟参与定增“输血”5亿

帝欧家居(002798,SZ)4月12日下午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向碧桂园创投发行不超过2676.66万股股份(含本数),募集不超过5亿元(含本数),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性。

碧桂园创投为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桂园”)下属企业,此番以战投身份参与帝欧家居定增。

对于此次发行,帝欧家居表示,可以引入碧桂园创投为战投,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缓解现金流压力。

客户变股东

根据帝欧家居定增预案,公司此次定增的发行价格为18.68元/股,较公司4月10日收盘价(26.05元/股)约打7折。碧桂园创投认购股份的限售期为18个月。

显然,碧桂园创投此番享受到了战投的待遇。帝欧家居也明确表示,此次定增的目的之一便是引入碧桂园创投为战投,改善股东结构,助力公司发展。

在帝欧家居看来,其已与碧桂园创投控制方--碧桂园开展业务合作多年,作为房地产业内知名上市企业, 碧桂园在房地产开发领域具有市场、渠道、品牌等战略性资源,能够协助公司大幅开拓市场,促进公司产品销售,提高卫生洁具、建筑陶瓷领域的市场占有率,推动实现公司销售业绩大幅提升。

记者注意到, 碧桂园为帝欧家居最重要的客户。2018年、2019年,帝欧家居向碧桂园销售瓷砖等产品的收入分别为20.41亿元、13.28亿元。

结合帝欧家居定期报告分析,碧桂园在这两年时间里均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客户。上市公司对碧桂园的销售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分别达47.36%、23.85%。

对于参与帝欧家居定增。碧桂园创投称,是基于对上市公司经营理念、发展战略的认同及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看好,从而进行的一项战略投资行为。

发行完成后, 碧桂园创投预计将持有帝欧家居6.5%的股权。 其表示拟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股权,暂未考虑未来的退出计划。同时,其拟委派1名董事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据碧桂园创投与帝欧家居签署的《战略合作暨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协议》约定,上市公司将与碧桂园创投关联公司在公司治理、产品设计与研发、产品销售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资产负债率增长较快

记者注意到,这是帝欧家居5年时间里推出的第三份融资方案(包括IPO)。2016年度,公司首发募集资金1.74亿元;2017年度,公司通过重组募集配套资金4.55亿元。

对于此次定增,帝欧家居表示,随着精装房趋势和城镇化建设的推广,以及公司在2018年完成对欧神诺的并购重组,公司的直营工程业务快速增长。

受直营工程客户主要为房地产开发商的影响,直营工程业务回款周期长,应收账款与存货形成对公司营运资金的大量占用。公司未来仍会加大与房地产开发商的合作,扩大在直营工程端的业务布局,因此公司未来业务发展需要大量的运营资金支持。

同时, 公司相关项目的总投资超过28亿元,尚有19亿元的资金缺口,公司需要资金来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此外,对于帝欧家居而言,此次定增也是为了降低其快速增长的资产负债率。

2017年~2019年,帝欧家居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6.57%、44.29%、47.98%。公司资产负债率在2018年度猛增,源于其完成了对欧神诺的收购。根据上市公司披露,其2019年的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工程业务快速增长,流动负债增加,导致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上升。

4月7日~10日,帝欧家居股价累计上涨20.7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