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长沙居然之家闭店,2020年家居经销商正在加速逃离大卖场?
家居
家居 > 今日热点 > 正文

刚刚,长沙居然之家闭店,2020年家居经销商正在加速逃离大卖场?

3月25日,长沙居然之家家居建材营销公司发布闭店公告称,因受市场经济环境变化影响,加之经营亏损严重,经慎重研究决定终止居然之家长沙金源店的经营。

公告显示,居然之家长沙金源店将于2020年5月31日18:00闭店,终止营业,租赁物业将交还湖南世纪金源职业购物中心有限责任公司。

据了解,居然之家金源店位于长沙市开福区湘江世纪城,建筑面积为80000平方米,商场位于浏阳河隧道口西北端,交通便利,是居然之家长沙第一家分店。

不久前,北京两家老牌的家居建材市场关停,一家是知名的爱家家居,一家是位于西南三环附近的玉泉营家居灯具体验馆。其实,近几年,北京已经有多家家居建材市场被外迁、关停。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内,北京已经有大兴兴华、五环中廉、光辉伟业、吉星德亿、五里仓环岛家居建材城、瀛海建材市场等家居建材市场外迁或关停。

为何家居卖场频现"倒闭潮" 退市关店?

根据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资料显示,卖场退租部分大多为二、三线品牌,一线品牌由于自身的品牌价值以及营销能力强等退租率较低,占到一成多。

从品类上来说,瓷砖退租率最高,其次是欧美家具和卫浴,而软装、定制类退租率最低。这说明精装房、整装等对市场的影响很大,其次是消费风格带来的变化。这表明在卖场渠道中,“瓷砖”们的日子很艰难,“软装与定制”们日子过得相对较好。

前段时间,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发布2019年《全国BHEI(中国城镇建材家居市场饱和度预警指数)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BHEI值达到178.06,位于红灯区,建材家居卖场已处于过饱和状态。

报告显示,2016年BHEI值为133.96,位于黄灯区,全国建材家居卖场处于饱和状态,2018年BHEI值为160.98,位于红灯区,全国建材家居卖场进入过饱和状态,而到2019年,全国BHEI值仍在上涨,进入持续的过饱和状态。

说明就全国而言,建材家居卖场整体过剩情况仍在加剧。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BHEI指数的发布一定程度上提醒中小型家居卖场从业者要改变经营方式和服务理念,否则很难突出重围。毕竟,能否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购物体验,才是线下卖场真正的核心优势。

家居经销商正在加快逃离卖场?

曾经,卖场做为全国性品牌必须争夺的市场,它是品牌的展示窗口。你说你是大品牌,大家居卖场里面有你的位置嘛?没有,那你就是吹牛。

而如今,家居卖场关门的越来越多,原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生意一旦不行,管理层多半不去反思自身营销能力不足,反而将更多的风险嫁接给经销商,是造成大面积卖场作死的节奏。各种推广费、返利、新店开张费等等名目繁多。

经销商本来几十万的资金就可以周转的,可是一旦做了家居大卖场,押金就要几十万,没有利息,没有增值,还随时可能因为卖场跑路而变成0。

超长账期、超大费用、经销商不但不赚钱,逐渐发现自己也越来越赔钱了!正因为如此,使电商平台,产业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崛起。

不好的家居卖场,生意差,压榨经销商。好的卖场,比经销商还要牛。越来越多的厂家和经销商逃离商超,主打线上或者O店等。

“门庭冷落门客稀”,这是当前大部分家居卖场的真实写照了,但家居卖场依然是跑马圈地步履不停,卖场过剩与流量锐减、招租困难、退租率高等的矛盾始终横亘其中。部分家居卖场倒闭潮涌来。

在2020年的开局,因为新冠肺炎的影响,加速了传统家居卖场的革命,随着上游地产商切入拎包入住,整装崛起截流家居消费,以及各大电商平台对于线下的冲击等等,消费者有了更丰富的选择,对于体验的需求也在被日渐重塑,能否满足新世代对于家居消费习惯的变迁,决定了渠道未来的生死。

市场是检验一切的真理,顺天下者兴,逆天下者亡!家居销售渠道已经在悄然发生变革,新商业模式和业态不断涌现,厂商们只有找准自身定位,寻找适合自己的模式和渠道,才能不断顺应变化的市场。

来源:定峰汇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