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善湖北设计:一位南京设计师的公益行动

​向善湖北设计:一位南京设计师的公益行动

这是一个不一样的春天。

有人逆流而上,有人所向披靡,注定被历史所铭记。尽管万千艰难险阻,但整个国家都在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疫情让城市变得冷清,却使人心比任何时候都靠得更近、聚得更暖。

我们望见逆行者坚毅的背影,

我们听见仁心者嘹亮的呐喊,

我们看见设计者果敢的坚持。

我是魏士能,身处和武汉同饮一江水的南京。这些日子,一直和武汉的设计师兄弟们保持密切联系,互问冷暖,互相鼓舞。我一直在思考,这样的时刻,如何能尽己所能给湖北的同行兄弟们送去温暖和帮助。既曾有“天涯共此时”的约定,更应有“长夜相扶持”的担当。

入行十余年,从初出茅庐的设计新人,到期望有所作为并身体力行深耕行业痛点努力寻求终极解决方案的“守望者”,我深谙靠“手艺”吃饭的设计师必须具备硬核的抗风险能力,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和超前意识。在大考来临的时候,好有所准备,临危不惧,遇险不惊。

这些年,我在住宅全案设计体系的研发领域做了点功课,形成了一套20多项专利和版权、20多万字的“住宅EPC·全案设计系统”。受邀在全国10多个城市巡讲并于近期浅试几场线上直播揽获近5万观众,从同行们的反馈来看,这套全案系统正是当下设计从业者所需要的,能够帮助大家解决具有共性的行业难题。

宅在家的这一个月,我下定决心做了一件事,那就是把自己十余年对于全案设计的思考和实践成果录制成视频,并剪辑成《21堂课》。我希望能够将这套“如何构建全案体系的《21堂课》实战方法”,免费开放共享给湖北的设计师兄弟们,使它为一套战胜病毒的“武器”,在这样艰难险阻的时刻,快速提升企业的内在免疫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让企业变得更强大和具有战斗力与创新力,给未来更多保障与更多可能。

鲁迅曾说,希望中国的青年人,“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于整个行业而言,我们共同经历了2003年的SARS、2008年的金融危机,再到如今的新冠疫情,支撑我们坚守下去的,恰是这份“长夜相扶持”、“向光而生”的力量!每一个人都是这根命运链条中的共同体,无人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

春风送暖,江树摇情,

寒冬已过,晚春徐来。

或许你我还未来得及谋面,但怀揣同一个设计梦想和信仰的我们,

终将相遇在春天的长江畔、樱树前,把酒言欢共襄设计!

最后,想借一首《敬你》里的歌词表达我对各位湖北设计同仁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信心和敬意!

“我敬你满身伤痕还如此认真

山水迢迢还奋不顾身

我敬你万千心碎还深藏一吻

乌云滚滚还走马上任

我敬你泪流成河还如此诚恳

落叶纷纷还独自上阵”

我敬你

以设计的力量,

向善而聚,

向光而生!

共合设南京联合发起人

中国全案设计联盟创始发起人

WEI建筑与室内设计总监

魏士能

2020年3月12日于南京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