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国人睡眠”白皮书:湖北人睡得最多,江西人“熬夜冠军”
家居
家居 > 今日热点 > 正文

“疫情期间国人睡眠”白皮书:湖北人睡得最多,江西人“熬夜冠军”

自从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的生活悄然发生了许多变化,连睡眠也变得不一样,#在家办公几点醒#、#生物钟混乱#、#晚上睡不着#等话题,也频频出现在热搜中。

以往人们老是说睡不够,而全民宅家期间,大家的睡眠时长急速上升,但是睡眠质量反而下降了;宅家前90%的人集中在20—24点就寝,宅家期间凌晨后就寝的人超过50%;江西人成了“熬夜冠军”,浙江人则是“晚起状元”……

而这些有意思的数据都是来自3月14日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人睡眠白皮书》。当天下午,2020世界睡眠日大型睡眠科普启动暨“新冠疫情期间国人睡眠”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以线上视频形式举办。

白皮书由中国睡眠研究会与慕思寝具联合发起,通过头条指数洞察和随机问卷抽样两种方式,调查了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19岁至80岁用户从今年1月1日至2月29日的睡眠行为,有效问卷2004份,其中女性占比44%、男性56%。

多年来,中国睡眠研究会都会与慕思寝具联手发布睡眠大数据,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而今年,两者共同推出的国人睡眠白皮书与往年有很大的区别,这次内容涉及疫情期间的生活情况、疫情期间的身心健康情况、疫情前后的睡眠状况、疫情前后的睡眠习惯、疫情过后国人对睡眠与健康的期望和举措等多个方面。

国人睡眠时长和质量变化

白皮书显示,宅在家这段时间,人们睡得更晚,起得也更晚,睡眠时间急速增长了,但是睡眠的质量下降了。

疫情之前,绝大多数人的睡眠时间是在晚上10点到11点,但是疫情当中,睡眠时间往后推延,从晚上10点到凌晨3、4点睡觉的情况都有,总体而言,人们的睡眠时间推迟了2个小时左右。

在全国熬夜排行版中,江西人成为熬夜冠军,第二名是陕西人,第三名是四川人,而最会养生、最不熬夜的则是北京人。

睡得晚,也起得更晚。疫情发生前,约50%受访者起床时间在7点钟左右,而疫情发生后受访者起床时间从6点至12点不等,总睡眠时间增加2个小时左右

看看各个省份的人们起床情况。辽宁人是勤劳的蜜蜂,起床早时间排第一位。浙江人起床最晚,起床即午餐,早餐可以直接省了。

哪些人睡得最多?第一位是湖北人,超过9个小时,紧接着北京人、浙江人、河南人和重庆人。

如何提升睡眠质量?

白皮书数据还显示,人们入睡时长普遍比疫情发生前延长了30分钟,但睡眠质量较差的人数占比上升10%。睡得越长,反而睡得不好?到底,是谁动了你的睡眠?中国睡眠研究会常务理事、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张斌分析,晚睡晚起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人们的内在的节律与睡眠时间不匹配,就会造成睡眠质量不好。另一个原因是玩手机,玩手机让人们的兴奋度增高,同时,手机有光亮,光照会使人们的褪黑素分泌后移,使入睡变得更加困难。

同时,张斌也给出一些睡眠方面的建议,“首先要确定自己的作息时间表,帮助自己良好地执行作息制度。另外,规定好白天的学习、娱乐、就餐时间。还要通过官方渠道了解到关于新冠的知识,避免不必要的恐慌。此外,营造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寝具、光线、温度、声音都是非常重要的。”

而中国睡眠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会员、慕思总裁姚吉庆表示,在疫情期间,为了帮助人们提升睡眠质量,慕思做了大量的公益睡眠课程,包括请睡眠专家讲如何改善睡眠、请压力专家讲如何释放压力,请瑜伽教练、太极大师教大家宅着的时候练瑜伽、练太极,从而改善睡眠质量,提升其免疫力。除了公益课程外,慕思还做了一次现金补贴特惠活动,“为了公众睡得好,我们做了一次补贴2个亿的特惠活动,即用好产品、好睡眠提升免疫力的特惠活动。这次活动总共卖出103348套,每卖出一套,慕思就捐出100元,总计给湖北省慈善总会捐了1033.48万元,前后捐款1300多万元支援灾区抗疫,同时捐了100万口罩抗击疫情。”姚吉庆在发布会说到。

此次发布会通过系列睡眠科普活动,希望提升大众对健康睡眠的重视,加强社会大众对于睡眠质量及精神卫生的关注。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