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具展林苑玲:疫情加速家居行业线上线下渠道融合
家居
家居 > 前行者 > 正文

名家具展林苑玲:疫情加速家居行业线上线下渠道融合

2020年开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彻底打乱了所有美好的计划,也让各行各业遭受重创。对于本就应对着经济下行挑战的家居业来说,疫情肆虐带来的强大压力更是雪上加霜。

在年初的行业展会全部延期举办、少数家具工厂有限开工、大多数经销商门店、家居卖场均处在关门状态的情况下,眼看就要错过3月促销旺季的销售机会。行业该如何化“危机”为转机,实现抱团、自救、破局?这是当下所有家居人都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对此,凤凰网家居采访了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副总经理林苑玲女士,她表示疫情加速行业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家居业从业者要靠着实力、坚持,使行业向着乐观的方向发展。

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副总经理 林苑玲

以下是访谈实录:

展会服务升级 打造线上商务交流平台

【凤凰网家居】:疫情肆虐之下,3月份展会延期对你们的影响大吗?你们又做了哪些调整?采取什么举措帮助展商度过难关?

【名家具-林苑玲】:疫情爆发得令人措手不及。虽然隔断了联络但不隔断线上办公及线上服务,组委会决定与展商和买家共度难关。我们采取先摸底、先调查的行动,再就具体需求帮扶展商。凭借大数据运营中心,根据公益性原则,密切联合沟通家具企业、经销商、设计师,成立了“战疫情,家居人在行动”线上公益社群。打造线上学习,并能够进行商务交流配对的平台。

我们用不同的方式和展商共克时艰。一是利用组委会作为物业方的优势,选择疫情过后有利参展商和买家的时间举办展会,保证展会适合进行贸易交易。二是落实利用50多万买家数据,开展更多公益社群,举办新品路演、线上发布等对接活动。三是推出帮助参展商节约成本的政策,例如保留一年投入两届展会的展位、帮助全屋定制展商对接B端和C端等。四是对参展商、服务商进行分类,根据各自不同的属性,安排工作人员提供专属管家服务,确保服务更细致。此外,未来还可能会开发线上采购交易平台服务。

疫情加速行业线上线下渠道融合

【凤凰网家居】:近期,许多企业转向线上进行促销活动。您认为这一次疫情,是否会加速整个行业的营销变革?

【名家具林总】:会加速。以前我们曾经组织过数次电商APP与企业的对接活动,参展商大多不感兴趣,他们认为线上形式不适合家居行业。但是这次疫情给行业带来了刺激,加速了线上线下渠道融合,会有越来越多企业重视线上营销。

线上营销方式的问题上,没有任何一种方式是绝对可以或者绝对不行。工具只是获客渠道,这个渠道能否转化为流量,必须要靠自己内容的打造。如果不用、不熟悉、不扎根,就没办法产出高质量内容,没办法获客。我们要影响全部消费者,就必须产出高质量内容,走到别人的手机、电脑里。

此外,这次影响对企业是全方位的。除了营销方式转换,也有企业思维的转换——用互联网思维去进行企业全方位的提升或转型。

【凤凰网家居】:您认为未来是渠道为王还是流量为王?

【名家具林总】:疫情对短视频直播、互联网工具的普及,加速推动了网红经济、流量经济的发展。作为体验感非常强的家居产品,虽然具有特殊性,但线下销售渠道仍然是必不可少的。显然线上引流、线下交易会成为行业主流消费方式。

展会也是线下渠道,是行业新品发布新趋势、资讯不可缺的平台。我们非常乐意线上线下结合,推动新零售发展。我们展会会利用好大数据服务的优势,服务参展商、家居服务商,发布引领性信息,促进家居行业新鲜血液的循环。所以我认为先打造渠道,把量做起来,流量自然就会进来了。

优胜劣汰是家居行业必然的结果

【凤凰网家居】:疫情之后,您认为家居展会是否会有扎堆举办的情况?您如何看待家居业可能会出现的爆发性需求?

【名家具林总】:在疫情稳定、政府政策允许、卖家买家准备妥当的情况下,展会扎堆的情况一定会出现。不过,展会本就是企业回血的重要渠道。对于产能过剩的家居行业来说,展会扎堆真的弊大于利吗?我对此保持观望的态度。

对爆发性需求我是很乐观的。家居企业的发展一直随房地产市场的降温而放缓,疫情之后家居消费或许会出现报复性增长。一是取决于国家房地产政策是否会为刺激经济而有所松动。二是家居行业近年来有产能过剩的趋势,借着此次疫情的优胜劣汰,会让行业发展更明朗。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凤凰网家居】:2019年被内人士称为行业寒冬,2020年的疫情肆虐更是彻底打乱了计划。您如何看待家居行业2020年的整体发展趋势?

【名家具林总】:2019年的寒冬是非常难过的,2020年雪上加霜,行业的回缓可能需要半年时间。优胜劣汰是家居行业必然的结果。渠道建设丰富、扎实的企业或许能弥补损失。特别是一些经历过“非典”、“金融风暴”的企业,他们本身就具备了抗冻、抗风险的能力,我们应该从他们身上有所学习。

中国人都是很勤奋的,这种精神气一定会让中国经济在目前所受的影响之下回暖。不过我们也总是会好了伤口又立马忘了痛。经此一疫,家居行业的痛点我们一定不能忘记,我们要扎根于社会的需求,做好消费者调研,持之以恒,不能本末倒置,要靠着实力、坚持,向着乐观的方向发展。

【凤凰网家居】:感谢林总接受我们的采访。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