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美家居借“云办公”突围  掌握在家的一平米空间

曲美家居借“云办公”突围 掌握在家的一平米空间

前言

特殊的时刻,每个人迷茫:会被裁员吗?工资会折扣吗?KPI还能完成吗?第一季度的考核咋过?

而企业同样陷入迷思~

“销售行业如何应对线下门店关闭带来的不良影响?”

“品牌如何提升免疫力来抵御突发状况?

“疫情是不是加速战略调整的契机?”

疫情之下,人人迷茫,企业当如何看清大势,找到方法破局?

从云拜年开始,2020就开启了“云”模式,有你能轻易想到的云聚会、云喝酒、云蹦迪,也有心酸中带着那么一丝搞笑的云监工、云相亲、云看房,甚至还有人一本正经地倡议云婚礼。 一部分人通过“云嗨”(在线上high起来)获得诗与远方的满足;而另一部分人,也看到了“线上生活+工作”的更多可能性,由此一些商业上的尝试开始出现。

曲美打造居家办公空间

伴随着春节、长假、疫情三大背景作用,大家也从「长假·宅」转化到「工作·宅」模式,这样的现象发酵之下,创造了一个几乎所有人未曾想到的极致场景。而曲美家居也试图在居家这样一个非典型办公空间内,找到“生活+工作”新家居形态的可能性。

曲美打造居家办公空间

曲美家居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以此为课题,在2月2日“云办公”正式开启的同一天,面向全国的职场人士做了一项调查,与一万名“职场人士”以“云调研”的模式开启深度探讨,意在找到《居家办公是众向所归的趋势吗》的答案?

这也是在以“家”为创作主题的家居业内,首次将眼光放在了办公领域的一次研究和尝试,而其行动速度也可见决心。就此,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院长-殷智贤女士表示: 与其说这是被疫情倒逼出来的模式,不如说是给曲美家居的一个契机,为什么曲美家居能如此之快启动这个调研并在行业内首推报告,源于以客户为中心的人性化设计理念,多年前SOHO的概念兴起,一部分人回归内心开始个创模式,曲美家居就看见并开始探讨居家办公的可能性。在过程中一直苦于这个群体太过分散对他们的数据把控并不准确,而这一次,恰好给了曲美家居深度了解的机会。所以曲美家居能有如此快速的反应,及时给出“云办公”是否可行的答案。

那么,“云办公”究竟是一种特殊时期的临时方案,还是与可能成为新管理模式、新生活模式的基础措施?办公室办公与居家办公、居家生活与居家办公如何有机的结合?我们不妨来看看数据是怎么说的:

男女比例

人员分布较为广泛

在家办公利弊

年龄段分布

在家办公,众望所归?——其实人类难以克服群居动物的特性。

也许你以为趁着这一波可以在家办公、不用辛苦出门的时机,很多人应该非常接受这种办公方式,但此次调查显示,喜欢全居家办公的人只有11.23%,而选择居家办公和办公室办公结合的占60.79%。

多数人喜欢居家办公与办公室办公结合

为什么? 一方面,居家办公受到普遍欢迎的原因是时间灵活、心情放松和方便照顾家庭,但其劣势也很突出:信息采集不全、懈怠效率低、与同事沟通不畅,这些都是让上班族觉得难以克服的工作障碍。另一方面:与人隔绝的居家办公会让人丧失团队的归属感,也会导致人自身的失控,大多数人并不接受这种方式成为主流办公方式。无论在网上以多么密集的频率开视频会议,也无法取代人与人见面互动带来的亲近感。

在家办公,男女大不同

数据里有一点很奇特,对于居家办公,男性看到了时间灵活,女性却看到了时间压力。

对于女性来讲,在家办公减少了通勤压力并兼顾了家庭的照顾,但也正因为这样,家庭的干扰因素对她们来讲也最为头疼,毕竟在家回复电话、开电话会议能不被孩子、老人或伴侣的各种需求打扰是不容易的。与其说是居家办公,对大多女性来讲,不如说是客厅办公、墙角办公、窗台办公、楼梯间办公……等种种碎片化办公更为形象。而不管在哪里,不论多大,给女性提供一个公私分明的独立小空间来缓解家庭干扰和时间分配问题,也许更迫切!

在家办公——求的是一个清静的状态和独立的姿态

受访者对居家办公空间书房、卧室、客厅不限,环境的要求最为看重安静、独立和舒适三项,设备齐全则排在第四位。

在家办公的人们,把战场从书房转移到客厅和卧室,这意味着在家碎片化办公的特性,可想而知,跟办公室压力积聚、坐立不安的情况不一样,家里能有可坐可立的设计,做到分散压力提供身心自由感受也不错;而从"安静"是每个年龄段的首选也可以看出,在家办公,不一定意味着书桌有多大就能走多远,不一定设备多齐备就能看多全,足够安静和独立才是提供严谨细致思考的首选。

噪音成影响在家办公关键

受访者更看重居家办公安静的空间

打造舒适办公空间,一把“单人座”足矣

对于办公空间的配套设施哪一个最重要,没有年龄差异,性别差异和工作性质的差异,椅子位列榜首,成为大家最看重的配置,排名第二的是桌子,多功能置物家具位列其后。

居家办公集中在书房

人类是喜欢坐着的生物,但绝不是端坐。舒适的办公空间不用大,一张懂人心的单人沙发或椅子,配合身体、容纳身心、舒适呼应……家庭办公室的雏形就应完成了。

曲美居家办公调查报告数据

曲美居家办公调查报告数据

曲美居家办公调查报告数据

曲美居家办公调查报告数据

曲美居家办公调查报告数据

曲美居家办公调查报告数据

曲美居家办公调查报告数据

曲美居家办公调查报告数据

曲美居家办公调查报告数据

曲美居家办公调查报告数据

当然,这只是报告中一部分数据的表现,但万变不离其宗,我们人类同时有着对自由的向往,期待享受居家办公带来的较大的自由度,但更期待将居家办公与办公室办公如何有机地结合,才是最好的生活和工作兼容的状态。其中,家居行业该如何处之,产品又将扮演什么角色?曲美家居与曲美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联合将课题的研究成果分享给全社会,期待在后疫情时期,希望为尽快地振兴经济贡献力量,更希望在此方向上能为行业提供更多有益的支持和帮助。

扫码阅读报告全文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