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家居面孔第5期:甘肃定西经销商王嘉艺的“玩”与“拼”

疫情下的家居面孔第5期:甘肃定西经销商王嘉艺的“玩”与“拼”

2020年春节以来,为抗击新冠疫情,家居卖场、品牌商家、门店都遭遇了新一轮的经营挑战,线上营销获得了蓬勃的发展和生命力。正如非典成就了阿里巴巴,也造就了一个时代的无数小商家。人类面对疫病的脆弱,是不可改变的。但是我们应对灾难的能力和危机管理能力,却可以成为影响企业发展的基本参数和决定因素。

是坐以待毙,还是寻求突围?三维家特别策划《疫情下的家居面孔》,带你走近我们身边的伙伴,听听他们的诉说,他们与我们一样,随时在变化中努力向前,他们艰难求生,他们就在身边。

作为真正的主角,大多数家居中小从业者,他们鲜有机会发表自己的见解,他们常常是处于“机会主义”的一群人,但是他们爱这个行业,数千万的从业大军构成了整个家居产业的血和肉。

现在,三维家邀请他们走到台前,与我们分享疫情下的悲喜。这声音也许微弱,但却无比真实。

第5期 | 王嘉艺

甘肃定西 易高家居经销商

王嘉艺,外号二师兄,经营着一家200多平的店铺,西北风沙年年有,疫情困住当前局,店铺经营延期,他可以尽情地玩,玩出非常方法;他亦可不惧地拼,走出接地气的突围之路。

门店地址: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交通路金帆国际商贸城3号馆三楼

01

他玩起了抖音和段子。

2月15号,疫情阴霾还未散去,很多企业不得不复工。这个春节,对普通人来说,不过是失去了自由,不能出去逛街聚会而已。但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有些人却计划着依靠着过年时、开年红挣的钱,维持大半的开销。他们屯了多少货,就抱着多大的希望,王嘉艺是其中的一个。

“一年到头,开年这个时间点正好是签单爆破的最佳时间点,一直持续到3.15,年中几个月基本都是干活,剩下的几个月签单也都是零散的。在西北这边,因为气候特殊的原因,影响比较大,年尾基本也是都是半歇业的状态。延工多久,没有收入,承担的铺租和人工是硬性支出来的,像店铺我当时是一次性签了3年的,可以减免部分租金也是我们所期待的。”王嘉艺在诉说着他的难处。

店铺一角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寒冬”,不少人乱了阵脚,“等!”也成为了当下能掌握的措施。行业很多企业,一年60%的销量,靠的就是几次活动促销完成的,似乎今年的大促,将会来得很晚。当下局面虽出乎王嘉艺的意料,他却开始作出了一些改变,首先是心态。

一天交流中,王嘉艺在微信上发来一段短视频:打着快板,唱着段子。王嘉艺表示,去年尝试了一种开通了店铺的抖音账号,玩了一段时间,视频的内容是新拍的。

“大家都宅在家里,每个人都手机不离手,很多人在家都无聊到数瓜子、数米,连直播睡觉都有几十万人看,现在玩这个还是挺有用,我想试着玩起来!”王嘉艺认为,玩抖音例如很多粉丝会刷到当地附近的人,如果花时间投入去做,对品牌有一定的曝光传播。他对这个感兴趣,平时也比较喜欢写段子,尝试着玩,是一种放松调整的方式,也是一种传播的方式。

王嘉艺视频形象

02

还试过用陌陌聊天找客户。

第二次,王嘉艺发来“看着电视、设计着装修方案”的视频,问他为何做起设计来了,他回答到定制家居离不开设计,趁着空闲期,多出一些全景图,多做一些案例。“现在大家更注重线上了,一般做微信、微信群爆破,通过三维家的软件出了全景图做推广,客户能看到我们的门店信息,后台上也有客户预约设计的联系方式,这也是目前很重要的手段。之前我们团队,也还试过通过陌陌聊天去挖一些客户!”。

设计方案

这次疫情,也验证了线上渠道具有巨大的价值,消费者更认可线上,能线上解决的,尽可能线上解决。未来,企业无法进行升级转型,或许将会是过不去的冬天,尽早思考未来也是良策。

家居行业也慢慢趋向于网上购物的方式,王嘉艺对此既兴奋又担忧。

“以前像我们做定制的,线上有全景效果图,虽然可以解决客户看色调、看搭配、看造型的需求,实际上在材料体验,特别是疫情过后对环保这块的注重,会有一点难度,我们把以前的签单全部拿出来汇总比对,结果发现什么呢?进店的签单率始终比线上高很多,线上的为1-2%。如今线上社群促销、直播促销将会更加火热,创新模式层出不穷,我们也在尝试一些新的方式,提高这方面的成交,如直播看实际效果+材料材质说明等,逛逛美家的在线店铺,我们也在尝试” 。

近期,王嘉艺开始在推总部下来的微信团购会,盘点着当地过往成交的客户,通过社群运营模式,提前触达业主,并通过小区社群专享服务+团购优惠,提前锁定订单。他提到“疫情间,线上获客成交,提前收定金,储备定单,疫情后,集中做线下交付服务。”

设计方案

此次疫情对经营的冲击不可避免,但我们也应当看到其中潜在的积极因素:线上获客的新渠道、服务的新模式正迎来新一轮的爆发,对这企业或者经销商也是全新的机遇,进入新生态的助推剂。

王嘉艺表示,很多经销商在传统模式下会越走越窄,创新才是关键。一是附加服务,以往左手进货,右手出货,除了安装及售后,并没有其他的附加价值,这会存在很大的风险。服务模式的创新是关键,例如提供免费测醛、免费清洁、免费保养等,增加产品附加价值,可以赢得老客户复购和转介绍;二是管理优化,标准的经营流程,利用数字化工具,例如门店升级为数字化门店,优化人员和店铺的管理,降本提效。

结语:慢人一步,必然错失良机。提前布阵,稳中求变,加快脚步,方可迎难而上。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