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家居面孔第2期:乌兰察布市全屋定制店主段娟

疫情下的家居面孔第2期:乌兰察布市全屋定制店主段娟

2020年春节以来,为抗击新冠疫情,家居卖场、品牌商家、门店都遭遇了新一轮的经营挑战,线上营销获得了蓬勃的发展和生命力。正如非典成就了阿里巴巴,也造就了一个时代的无数小商家。人类面对疫病的脆弱,是不可改变的。但是我们应对灾难的能力和危机管理能力,却可以成为影响企业发展的基本参数和决定因素。

是坐以待毙,还是寻求突围?三维家特别策划《疫情下的家居面孔》,带你走近我们身边的伙伴,听听他们的诉说,他们与我们一样,随时在变化中努力向前,他们艰难求生,他们就在身边。

作为真正的主角,大多数家居中小从业者,他们鲜有机会发表自己的见解,他们常常是处于“机会主义”的一群人,但是他们爱这个行业,数千万的从业大军构成了整个家居产业的血和肉。

现在,三维家邀请他们走到台前,与我们分享疫情下的悲喜。这声音也许微弱,但却无比真实。

店铺一角

第2期 | 段娟

乌兰察布市 集宁区 中至信全屋定制 店主

01

“2020年开年后,我们原先预计做个开门红活动,根据过往的销售经验我们原本是有信心在开年第一个月就创下新高的,但现在受疫情影响,就搁浅了”伴着一声长长的叹息,段娟女士的声音由喜转悲,短暂的沉默,让我们从语气中听出了许多无奈。

2020年的这个春节假期,似乎越过越长,而这场寒冬也不知何时会结束。

段娟是一位来自乌兰察布市的中至信家居代理商,有过部分家居经验的她,19年的6月,投资了近190万,拥有了一家700多平方的门店。原以为家居行业前景一片大好,没想到这只突如其来的“黑天鹅”,让段娟女士的门店近一个月业绩为零。

采访中,段娟女士提到“我们开店不到1年,但是去年最好的月份,月进业绩100万”,在乌兰察布市,一个地处较为偏远的地方,月进业绩100万,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了,根据以往的经验,段女士甚至精心地为今年开年,准备了开门红活动,预计收入也能直逼去年的最高月营业额。

营销活动带来的高利润回报,是每个店主都期盼的,但现在情况似乎不只是损失这部分的利润。“咱不说别的,平时正常开工的情况下,不说赚多少钱吧,起码可以保证正常运转。现在的情况是,我们不仅没有任何进账还要还贷款付房租,人员的话我们也要有基本的补贴。

这个店开业,店铺装修、订货以及铺货,花了近190万,我们每个月还贷款也很了不得的。加上员工补贴,房租物业都是很大的费用,我们的压力也是很大呀。”

段娟女士提到的情况,是许多经销商的现状。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一个简单的市场暂停键,导致的是整体经济的下滑,消费者消费能力的缩水。许多人认为,就算社会恢复了正常的运作,一时半会儿市场的消费能力也无法完全恢复。

但反过来想想,生意不同于算数公式,一成不变的操作模式只会让人觉得枯燥乏味,如果在这个时候,我们能找到突破点,发现并抓住商机,我们就能制胜先行,逆风翻盘。

店铺一角

随着疫情的实时动态,许多品牌商卖场也出台了相应的对策,推迟了开业时间,而段女士所在的家居卖场从原先的“初六开工”,改到了“正月十五”,后来又改到了2月22日。

“现在我们给员工都要有最低的补贴,不然员工要是跳槽,开业后也很难及时招聘到合适的员工,对企业的影响会很大的。”段娟女士还提到“我们和员工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现在都还很是焦虑的。”

在这样空白的一段时间中,市场的动荡,人们的急躁不安,都已成为常态,但平复心情、修身养性、观测市场,才是大家更应该做的。长时间的在外奔波,可能已经忘记了停下脚步看看沿途的风景,趁这个时间停下步伐,陪陪家人,说不定也是不错的感受。

02

疫情当前,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许多人重新找回了家的感觉,但与此同时,社会上也涌现出许多英雄。而作为一个家居人,作为一个生意人,做行业里的英雄说不定也不难。

十几年前,阿里,顺丰,新东方都是中小企业,它们与许多的中小企业一样处于艰难的境地,突如其来的“非典”让当时这些企业焦头烂额,但他们并没有在这种不利的情况下惊慌失措,而是仔细分析环境中孕育的机会,变不利为有利。如果能把这样的一个“特殊时期”转化为一个机遇,说不定下个“阿里巴巴”就是你。

段娟女士所在的家居卖场这两天在做直播销售,我们询问了她,她表示也在跟着做,但是效果还是不如线下好。因为疫情发生的比较突然,也没有做足准备,只能简单的通过自己的经验和大家分享装修方案,并做一些推荐。

但也正因如此,她看到了线上爆发点的可能,段娟女士在采访中提到“我们现在有几个意向顾客群,在微信上做一些线上销售。比如,现在定制的话,公司可以给予一些赠送和补贴,效果还是不错的。”

除此以外,她还安排店长进行一些顾客线上沟通工作,希望能够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储备一些新顾客,她的原话是这样说的“老顾客的推荐也是比较有说服力的,也是为疫情过后的客户做储备嘛。

开业以来我们一直都在用三维家的软件,我们签的每一单,都是用的咱们三维家的软件。毕竟顾客都是眼见为实的,只要他们说出想要的东西,三维家软件都可以帮顾客看到最真实的效果。”

每个艰苦的时期,都可能是蕴含了不同的商机在里面,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无法面对面沟通的时期,线上沟通就变得尤为重要,在线为顾客呈现出不一样的效果图,一直都是三维家在做的事情。店铺如果能通过这个时候升级转型,将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店名:中至信全屋定制

地址: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居然之家5楼

电梯口正对面中至信全屋定制旗舰店

(本文属企业供稿,不代表凤凰网家居观点。)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