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武汉助力!陈镇鑫、赵小也合作《光荣的江城》

为武汉助力!陈镇鑫、赵小也合作《光荣的江城》

在全国上下抗新冠战犹酣的特殊日子里,德国汉诺地板中国区董事长兼总裁陈镇鑫博士与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副团长、国家一级作曲赵小也老师共同创作了歌曲《光荣的江城》。歌曲以直白通俗的语言和发自肺腑的激情,赞扬了所有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英雄们,突出讴歌了武汉人民和战斗在武汉第一线的抗疫者们,用充满力量的节奏和旋律为武汉呐喊,为中国加油。江城赢则湖北赢,湖北赢则中国赢;春天一定会来,我们一定会赢!

《光荣的江城》词曲

说起这首歌的创作背景,陈博士说,前些天德国汉诺地板第5代传人汉贝格博士来电问寒问暖问疫情,提到其昆山卫浴工厂高管(德国人)刚回总部遭同事避之不及的境遇,听后感慨万千。作为老留学生,他立即联想起在国外的留学生及所有中国人,在中国的武汉人,以及大武汉封城、隔离、救治等战疫情的场面,遂决定联系赵小也老师,共同创作歌曲,鼓舞士气,共克时艰。

关于创作这首歌的过程,陈博士说,当时突发奇想,感而动笔,但没想到实际写起歌词来却真没有那么容易!几次难产,百易其稿,最后才终于成歌。这期间既得到了赵小也老师的专业指导和鼓励,更得到了高中和研究生同学刘作山、陈镇刚、张晓霞、隋尧莲、陈镇国和李强艺等同学通过微信群的积极参与和无私献词。好在也是因为非‘科班’出身,歌词里用了三个‘行’字,竟说一个都不能少!因为歌词前面有“前行”,中间有“逆行”,其目标都是一致的,所以在结尾必须有“一路同行”!

主创简介

陈镇鑫,德国汉诺地板中国区董事长兼总裁,英国Herriot-Watt 大学海洋工程专业博士毕业,前英国皇家造船学会会员、英国注册工程师。疫情大敌当前,陈博士奋不顾‘身为工科男‘,义不容’辞是否工整’,毅然提笔疾书,写歌填词,只为激发正能量,唤起人间情,为武汉呐喊,为中国加油。

德国汉诺地板中国区董事长兼总裁 陈镇鑫博士

赵小也,国家一级作曲,中国职工文体协会副会长,全总文工团原副团长。主要作品有:

电影音乐:《大进军—解放大西北》、《中华文明》、《国徽》、《革命到底》、《情暖万家》、等近百部。其中数十部作品获得华表奖、飞天奖、金鹰奖、百合奖等奖项。

创作交响组曲、交响诗、弦乐四重奏、歌舞剧、话剧音乐、舞蹈音乐、交响组歌等。

曾担任电影《洗星海》、电视连续剧《长征》、《开国领袖毛泽东》等数十部影视作品的指挥。

出版《敦煌冥想》、《天地之间》等CD唱片。(台湾出版发行)

国家一级作曲,中国职工文体协会副会长 赵小也

演唱

国际爱乐乐团合唱团

德国汉诺地板向所有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致以最亲切的慰问和最崇高的敬意!

附:《七律》词一首,与歌词同期创作。

七律

《光荣的江城》

2020年2月

和风丽日蔚蓝天,

荆楚新冠欲蔓延。

天使匆匆留背影,

战士猝猝赶阵前。

江城封塞独担险,

外埠驰援解忧难。

疫去光荣属勇者,

春回大地暖人间。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