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 | 美国家具市场观察:买家对疫情的3点担忧
家居
家居 > 洞见 > 正文

洞见 | 美国家具市场观察:买家对疫情的3点担忧

冠状病毒的爆发已经不仅仅是武汉或者中国的事情,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任何重大事件的发生都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尤其对于进出口贸易的影响更加深远。

在“家居业深度思考群”一位家居进出口贸易领域的朋友表示,“受到疫情的影响,其客户产品上需要的一个小五金件(在国内)都找不到货源,势必会影响交货。”甚至他认为,供应链上的一些原材料或辅料已经在向越南转移。

美国今日家具主编Bill McLaughlin 在一篇文章中也表示了他的担忧,同时这也是美国部分企业的担忧,主要3个方面:

中国与越南之间的货物流通可能会受到影响,进而导致供应链的进一步转移。

企业生产能力的恢复仍具有不确定性,带来订单交付的风险。

工人返岗的不确定同时也带来企业新品开发以及展出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即将到来高点家具展,企业能否及时获得样品。

以下为美国今日家具主编Bill 对此事件的报道:

最近在中国武汉爆发的冠状病毒(Coronavirus)——就在你读到这篇文章的同时还在继续蔓延——成为不久前美国拉斯维加斯家具展(Las Vegas Market)上,唯一笼罩着参展商们原本阳光灿烂的心情的一片阴云。

繁忙的大厅,活跃的采购群体,以及许多人所描述的比平常更多的新产品,都让零售商和制造商感到乐观。

不过,尽管他们沉浸在忙碌的展厅里,家具制造商仍对远东地区持谨慎态度。许多人谈到他们推迟了春节后的旅行计划,并表示担心病毒的传播可能会影响中国和越南的货物出口。

就在我写作这篇文章的期间,中国政府已经对17个城市的5000万人进行了隔离,并延长了春节假期,以防止病毒的进一步蔓延。全世界报告的确诊病例近6000例,死亡人数约130人,这一数字几乎每小时都有变化。

除了造成人员伤亡外,家具业也越来越担心中国和越南的出口受到短期影响,因为似乎越来越肯定的是,由于疾病控制的措施,大批工人将推迟返回工作岗位。

而这一事件的发生,正好碰上了由于关税因素中国家具制造业所面临的向越南转移的挑战。虽然许多公司(在越南)开设了新的工厂或扩大了现有工厂,但缺少训练有素的工人(甚至在病毒爆发之前就已经如此),加上运输基础设施不足,已经造成了家具货品的短缺、交货延误和质量不一致。

近几个月来,我们采访过的一些零售商对无法获得一致的质量和及时的交货表示了担忧。这种情况已经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处于随时可能丢失的危险,而经销商们必须寻找更大的确定性。

与此同时,越南不断上涨的成本缩小了原有的价格优势,导致一些人重新评估自己在中国的选择,而另一些人则继续在全球各地寻找新兴的采购替代方案。尽管制造业高管们一致相信,这些问题能够在更长期内得到解决,但短期内最大的挑战是不确定性。

农历新年总是会导致工人流失,但这个数字今年似乎肯定会上升。鉴于目前的病毒危险和缺乏最有效的遏制手段,目前尚不清楚工人何时能够重返工作岗位。

这不仅给现有订单的交付带来不确定性,而且也给新产品开发周期带来不确定性,一些人对能否为春季高点市场及时获得样品表示关切。

许多零售商可能很快就会面临短缺。包括那些最大的直接采购方来源已经取消了原计划的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旅行,以及那些依赖于货物畅通以便进入和通过美国配送中心的较小公司。

该病毒已经打乱了许多厂商原计划于4月份高点(High Point)推出的许多样品的供应。而这份名单可能会随着每一周的过去而增加。

目前看来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今年上半年可能会出现中国和越南的货物流通中断,以及,寻找新的供应来源的工作可能会继续下去。

后记

截至2月11日,疫情的走向已经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征兆,新发病人员的增长正处于下降区间。虽然距离真正的结束还需要观察和继续等待,企业的复工时间仍然具有不确定。

对于制造企业尤其是出口型企业来说,在等待之外要积极与客户沟通,说明情况并寻找替代方案;与员工沟通,增强企业内部信心;关注政策走向,随时为复工做好准备。更长远的未来,甚至要考虑如何进行国际化布局、降低风险?

2020年,让我们一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春天的尽早到来做好准备!

来源:今日家具

作者:高单单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