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巢集团张经甫:多方位打造企业竞争力,方能在经济寒冬中稳步增长
家居
家居 > 前行者 > 正文

美巢集团张经甫:多方位打造企业竞争力,方能在经济寒冬中稳步增长

自动播放

【采访背景】美巢集团股份公司以“为健康护航 为环保助力 为民族添彩”为品牌使命,秉持“美巢环保和世界同步”的理念,聚焦绿色环保制造。旗下美巢集团股份公司产品全部通过美国UL绿色卫士【金级】认证、欧洲Eurofins IAC金级认证、德国GEV EC1PLUS认证以及法国A+标准。通过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信息化建设,打造全面实现制造一体化、管理智能化、数据信息化、控制自动化的智能制造企业。凤凰网独家专访美巢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经甫先生,一同探寻美巢如何在前所未有的复杂经济局面和新形势的挑战下,依旧实现企业发展稳步增长。

美巢集团董事长张经甫先生与凤凰网家居华北主编李文娟女士合影

>>>人物简介<<<

张经甫

美巢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荣获中国家居“理想家·追梦人”称号

家居产业发展“功勋人物”

中国涂料行业卓越贡献者

全球不动产价值榜单“时代人物企迪者”

“美巢”是美巢集团股份公司旗下品牌,拥有易呱平内墙腻子、墙尼粉刷/嵌缝石膏、墙锢混凝土界面剂、占瓷宝瓷砖胶粘剂、坊水固防水涂料/浆料等全系列15类辅料产品。品牌创始人张经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任美巢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大兴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预拌砂浆分会副理事长,先后荣获“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涂料卓越贡献者”、“中国建筑装饰三十年功勋人物”等荣誉。

美巢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经甫先生接受凤凰网家居采访

<<<以下内容为访谈实录>>>

打造企业多层竞争力

是美巢保持稳增长态势的关键

记者:2019年已经过去了,很多企业都认为2019年特别艰辛,您觉得过去的2019年怎么样?美巢在过去的一年发展的如何?

张经甫:2019年是美巢的第23年,在2019年里美巢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从2019年政府公布的大数据来看,经济数据上几乎没有什么亮点,整个中国的经济形式处在下行的状态,可以将2019年描述为非常寒冷的一个冬天。对于美巢而言,整体经济形势的不乐观对美巢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会,通过全年美巢人的共同努力,美巢发展的整体态势依旧稳定向上增长,公司实现了连续23年销售正增长

记者:美巢在2019年依旧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您认为这样稳增长态势来源自于美巢所具备的哪些特质?

张经甫:2019年是大家口中的经济寒冬,但我认为不能当冬天来临才开始准备御寒的衣服,美巢是在春夏时节就为冬天来临做好了准备。市场始终就是变化的,但是作为企业领头人你必须明白在寒冬中企业是否准备好御寒措施,企业是否有足够的竞争力去面对市场变化带来的巨大挑战。

企业竞争力多层次的包括团队水平、市场渠道、品牌赋能都是竞争力体现。美巢多年发展稳定首先是因为我们专业、专注的战略性发展模式,市场定位始终是中国装饰辅料集成商。在生产设备层面,美巢引进了全球最先进的设备,从加工能力、质量体系等方面保证生产高品质、绿色环保产品,这就是美巢在制造能力方面的强大竞争力;在团队建设上,组建一支优秀的团队也是美巢的核心企业竞争力。

当企业打造好以上多层竞争力之后,面对任何严酷挑战都可以稳步前行,所以我认为2019年美巢继续保持向上增长的态势也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好产品是对诚信最好的诠释

美巢股份全部产品通过世界四大严苛环保标认证

记者:美巢全线产品通过了美国UL绿色卫士【金级】认证、欧洲Eurofins IAC金级认证、德国GEV EC1PLUS认证以及法国A+标准,未来环保在美巢的发展战略规划是怎样的?

张经甫:首先我认为好产品是对诚信最好的诠释。目前在环保认证上,美国UL绿色卫士【金级】认证、欧洲Eurofins IAC金级认证、德国GEV EC1PLUS认证以及法国A+标准均是评价产品在应用状态的释放量,是对家居环保真实使用情况的客观认证,美巢全线产品通过世界四大严格环保认证也代表了客户选择美巢的任何产品,都是世界环保标准最高级认证的好产品。

美巢荣获国际四大环保认证

在生产环节上,美巢不仅做到了产品环保,还做到了对生产环境的极致环保。美巢在过去的颗粒物排放标准是1.9mg/m³,同比欧盟的标准低了90%,而如今在投入更加先进的运行系统后,美巢的颗粒物排放标准已经降至20ug/m³(1mg=1000ug),此标准已经比国际优质空气标准(国际优质空气标准为0-25ug/m³)还要更低。

与此同时,美巢的腻子粉全线产品在2019年通过CTC儿童级安全认证,是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腻子粉产品全部通过该认证的企业在未来,美巢也将致力于为消费者在环保品质上带来最高的标准,用好产品给用户提供最大价值。

国检集团朱连滨向美巢颁发“儿童安全级产品认证”证书

记者:美巢被授予成为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指定用品供应商,这在美巢的发展道路上有着怎样的重大意义?

张经甫:是因为美巢对好品质的坚守让美巢被授予成为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指定用品供应商。坦率地讲,美巢多年的企业文化以及坚守的信念始终是用好产品向消费者提供最大价值,在品控和研发上保证美巢的产品在环保上处于高标准,这些让美巢产品赢得了社会各界认可。

绿色环保+智能生产

叙述行业内“从未有人讲过的故事”

记者:美巢武汉工厂建设项目已经启动,建设武汉工厂的初衷是怎样的?您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设计和智能工厂的规划?

张经甫:选择武汉的初衷是因为武汉地处我国整个版图的腹部地区,以武汉为中心,放射1000公里为半径,它将覆盖十五六个行政区域。以1000公里作为美巢产品营运半径,也就意味着从武汉生产的产品出发,能够服务十五六个行政区域。在设计规划上,武汉工厂年吞吐量大约400万吨,但通过智能化加持,整个工厂所需要的生产人员、物流人员不会超过100人。面对信息化发展的时代背景,美巢制定并打造了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

第一个战略就是智能化,通过产品生产全过程的智能化打造美巢的核心竞争力。

第二个战略是环保。美巢的环保战略不仅体现在产品的环保性能上,也体现在生产环境方面。美巢作为具有民族精神的企业,有责任和义务让这片蓝天让它更蓝,让颗粒物更少,让雾霾更少。我们既要把北京工厂生产的绿色产品平移到武汉,同时也要面对充满挑战的智能化建设,美巢即将叙述行业内“从未有人讲过的故事”。2019年12月31日,美巢武汉工厂在2019年最后一天正式开工,是一个梦想的开始,我也充满着期待,相信全球同行对美巢武汉工厂也同样充满期待。

记者:您对于美巢2020年的发展规划和发展预期是怎么样的?

张经甫:我对于美巢2020年发展有着两方面预期。首先从整个经济形势来看,2020年大概率将延续整个经济下行的状态。但对于美巢而言,在它的第24年里保持经济增长的态势依旧不会改变,因为美巢人做好了应对各种经济形势的准备。

美巢在2020年将继续按照既定的发展战略,打造核心竞争力,把该做的事情做好,未来就充满希望。美巢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2019年美巢员工平均月工资达到了22800元左右,用美元来比较已经超过3000美元,2020年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长,我始终强调做企业一定要让员工一同分享企业的进步。

记者:正值新春来临之际,请您代表美巢给凤凰网的网友送上新春祝福。

张经甫:各位凤凰网的朋友们,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代表美巢人向全体朋友们提前拜个早年,祝大家阖家欢乐、幸福安康!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