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改6收官之作 | 琚宾爆改《皮囊》中“母亲的房子”,打造小镇公益图书馆

梦改6收官之作 | 琚宾爆改《皮囊》中“母亲的房子”,打造小镇公益图书馆

东方卫视大型家装改造节目立邦《梦想改造家》第六季迎来了温暖收官。

这一次,节目组来到了福建晋江的东石小镇,受作家蔡崇达的委托,改造他所著的《皮囊》一书中“母亲的房子”。

东石小镇

著名设计大咖琚宾应蔡崇达反哺乡土的“赤子情”,操刀打造公益图书馆,为小镇的孩子打开一扇连接外面世界的窗口。

改造房屋详情

小镇东石,坐落在福建东南沿海的晋江海边,与金门岛遥遥相望。

这里,是作家蔡崇达的故乡。因怀念这片乡土,他写下了散文集《皮囊》。

他用深情的笔触描摹了小镇的历史、风物,和对他而言刻骨铭心的一段 关于母亲修建房子的记忆。

小镇乡土风物

书中深情细腻的笔触打动了很多读者,这也使得他一跃成为畅销书作家。

小镇建筑风格

坐落在这片土地上的,曾经是崇达父亲为一家人修建的传统石头房子。

如今蔡家居住的这幢房子,是在原本修建的石头房子基础上,他母亲后来重新改建的。

但因资金不足,先造了一楼和二楼,之后又加盖到四楼,很不规范,缺乏整体性。

母亲的房子

家,是母亲守住不肯离开的地方。为了让家更有生机,蔡崇达提出了一个想法。

他也想再一次用一个儿子的方式,在这个世界上为父亲留下一点纪念。

闽南乡土,深情重义。

蔡崇达找到了《梦想改造家》,希望能为母亲和姐姐改造一个现代安全的家,为小镇孩子们打造一个“文化讲坛”。

蔡崇达希望,把家里的房子部分改建成面向小镇孩子们的图书馆。

同时,他也希望能够让未来的这个建筑融合更多的小镇传统建筑风格。

圆梦设计师

操刀这次改造的设计师琚宾,也是《梦想改造家》的“老朋友”。

设计师琚宾

第一季他改造的是北京东四六条一间近两百年的四合院老房,创造出一种全新的时空对话,百年四合院变“记忆博物馆”,保留了委托人一家多年的情感沉淀。

在他设计的空间作品中,“当代性、文化性、艺术性”共溶、共生,几乎每次都能刷爆设计圈。

传统与当下的碰撞,文化与生活的交错,设计师琚宾如何通过个性化的设计语言,满足蔡崇达的双向要求?

“母亲的房子”会以何种全新面貌惊艳众人?

圆梦时刻

在勘查的过程中设计师发现,原本的房子因为分两次建造,三楼以上没有任何承重结构,如果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改建,三楼以上的房屋安全性就无法保障。

此外,改建后的房屋,要满足几大功能:一座小型的图书馆、一间可以为孩子们讲课的公共讲堂,以及可以供一些文学界的朋友来访创作时使用的客房;更要满足母亲与姐姐、蔡崇达一家回乡时的居住功能。

如此复杂的功能,原有的房屋空间也无法消化,在对房屋进行全面评估,并和蔡家商量之后,蔡家也同意对房屋进行拆除。

因为安全问题和空间有限,原先母亲的房子只能被拆除,但设计师还是希望能够保留下对于蔡家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物件。

三层中空效果图

随着建筑体量的扩大,设计师琚宾遇到了一个又一个的重大难题。

从2018年年底勘景,经过设计、打样、施工,历经整整一年多的艰苦努力,这个建筑体量达到1100多平方米的项目,终于在2020年1月初完成四层主体完工。

西北面模型图

西南面模型图

东北面模型图

东南面模型图

立体绿化设计图

母亲的房子,终于犹抱琵琶半遮面,将已经落成的公共部分呈现在大家面前。

改造进行中

改造后惊艳亮相

母亲的房子图书馆要开幕了,一家人的心情,都是既期待、又焦灼。

步入中庭,首先见到的是下沉式的公共空间。

一楼

作为讲堂使用的时候,观众三面围合朝向讲台,主讲人身后,则是一面通高的清水墙面,自然形成了一种庄重的氛围。

一楼 分享空间

这个空间最为特殊的设计,是与高处不同角度对望的视线关系,在举办活动时,高处、侧面、面前都可以站满人,形成奇妙的视线交错,也让整个空间都生动起来。

特别移栽过来的,蔡崇达女儿出生时种下的香樟树,在这个空间里点缀出了波光与婆娑的绿影,也讲述了时光的意义。

一层的北侧,平日不轻易示人的,是母亲所珍视的宗祠空间,也是这座建筑与闽南地区传统文化深刻联结的一角。

从一层南侧进入,是转向二层图书馆的通道。

前往楼梯

通向二层的楼梯设计得特别富有几何感和趣味性,是专门给小朋友们上下奔跑玩耍的空间。

上楼的楼梯形成一个岔路口,分别通向图书馆前后门的走廊。

路径转换

作为中庭的一部分,这里也是欣赏整座建筑最好的角度之一,公共与私密、对话与对视、体块与通透、半隐与半现,交织成足够复杂迷人的空间关系。

二层图书馆分为室外阅读区和室内图书馆两部分。

二楼图书馆室内

图书馆南侧是通高的玻璃窗,采光充分,朝向内庭的一侧也可以供孩子们写作业和阅读。

图书馆实景图

灯具全部为特别订制,光线柔和;简单的茶水间,也为这里日后举办活动更加方便。

馆藏书籍,则是数千本来自全国各出版社和许多知名作家的精选赠书。

三楼餐厅实景

家具细节

航拍

夜晚航拍

“皮囊”里的家

改造房子的初心,也是对于父爱的纪念,这一愿望终于达成。

听说有文学界的大咖会在母亲的房子图书馆赠书和讲课,越来越多镇上的孩子们纷纷赶了过来。

真的就像蔡崇达当初所想,房子图书馆为孩子们打开了通向外面世界的窗口。

恒昌讲堂的第一课,主题是:回家。

活动纪实

这个千百年来连结中国人的、最深刻的情结,终将让梦想得到了最温暖的共鸣。

愿天下游子都有家可回。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