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改造家6 | 双塔下的美食家园,延续城市味觉记忆

梦想改造家6 | 双塔下的美食家园,延续城市味觉记忆

▼▼▼

本期改造背景

今年,苏州市姑苏区对农贸市场发起新一轮提质改造工程。双塔菜场像许多老城区的市场一样,备受冲击,渐渐呈现凋零的面貌。 除了外部竞争因素,双塔菜场本身条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设施相对简陋,采光与通风不足;软件方面,配套设施不全,周边停放自行车、电瓶车不便,也缺乏醒目的导视系统来指明菜场位置等。市场的营收遇到一定的困难。

如何打破年轻群体对菜场“脏乱”的既定印象,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到来,是菜场改造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

改造团队

基于这项大工程,《梦想改造家》节目史上首次迎来沈雷、谢柯、赖旭东、陈彬、孙华锋五位设计大咖,共同参与改造。

负责双塔菜场整体改造的设计师沈雷,平时旅行也喜欢去逛不同城市的菜场,从接地气的菜场中感悟生活,汲取设计的“养分”。这次,他邀请几位“志趣相投”的设计好友一起参与,丰富双塔菜场的服务业态。热爱烟火气的谢柯,操刀老茶馆的改造;动手能力强的赖旭东,负责改造一家裁缝铺;城市设计的“手艺人”陈彬,主攻对杂货铺的规划设计;以注重细节著称的孙华锋,则揽下了配钥匙的店铺改造。

改造过程详情

改造工程既要惠及居民和商户,又要留住这里传承20多年的烟火气和人情味。市场方在和商户们充分协商后,约定租金不变,邀请他们在市场完成改造后回来继续经营。

市场提升,首先需要解决的不是物理空间,而是在区域中重新定位,并寻找到新增客流。因此,双塔市场由原本的菜场重新定位为综合性的双塔市集。按照设计师沈雷的要求,现场将原本的围墙全部拆除,对入口进行了重新规划。

合理规划后,空间的密度扩大,能够容纳的人流量大大增加,可是,怎样把人们吸引到这里来呢?根据市集的定位,改造后的市场特别选定了蒸煮、卤味、凉拌、杂食、面点、烘烤、糖水、砂锅、糕团等十四个档口,为来到市集的人们,准备了上百种口味的精致小食。

因为预设人流量的增大,通风也是要重点考虑的问题。提升市集人们的舒适体验,排油烟问题是基础改造的重中之重。

改造后

经过调整,设计师将生鲜区合理压缩到市集北侧,而在南侧的小吃区,又特别安装横梁和屋瓦,营造出了一片重屋叠瓦的老苏州景象。

从平面上看,整个小吃区采用三角形为元素,打破原有的动线格局,为进入的人们增加了通透而丰富的视觉体验。

设计师肇清与团队尝试用苏州花码的这些形象,来搭建一个视觉体系,项目的汉字、项目的数字、项目的形象,全部用苏州花码把它搭建起来。将毛笔书写的苏州花码字一一拆解,提取出书法笔画,再进行重构组合,打造出了双塔市集全新的品牌形象。

设计师们抽取了苏州桃花坞年画中桃红柳绿、优美祥和的色彩特质,在市集的招贴装饰上下足了功夫。设计了各种衍生品。

原本菜贩的陈列方式是平铺式的,空间利用率较低,视觉感受也不够丰富。经过重新设计后的陈列将采用立体及堆叠的方式,增加视觉体验。

根据设计师沈雷的规划,市集临街的一面,为各种便民服务预留出了空间。

(裁缝店、钥匙店、杂货铺)

最后,为了增加空间的丰富利用,设计师沈雷还特别在小吃区一角,设置了一个小小的舞台。沈雷还将市集的内外空间进行了打通,利用河边的区域增设了一个年轻人喜爱的露天集市,包括咖啡、手工艺等等内容体验。

重屋叠瓦,曲巷通幽,这个区域的空间设计,以简洁抽象的手法复原了姑苏古城里繁华街市的记忆,而热气腾腾的美食,则是人间烟火四个字最好的诠释!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