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画仓:工艺美术的视觉艺术
家居
家居 > 前行者 > 正文

天下画仓:工艺美术的视觉艺术

用不同颜色螺丝钉拼组而成李小龙、通过给气泡膜注色而呈现的钢铁侠、还有利用鸡蛋托盘绘制的玛丽莲梦露……近日,2019年广州设计周开幕,天下画仓所展出的创意工艺画因其创新的创作材料和手法而让人大开眼界。

与传统美术作品不同,工艺画究竟是一种怎样的艺术形式?当前,工艺画又存在怎样的价值和市场?广州设计周期间,凤凰网家居对天下画仓COO李茁进行了专访。

天下画仓COO李茁

以下为专访摘录——

凤凰网家居:天下画仓一直以来都以工艺画见长,跟传统的油画、水墨画作品相比,工艺画的特点是什么?

李茁:工艺画属于工艺美术范畴,是一种室内装饰艺术或者空间展示艺术。我们通过运用各种新材料、新工艺,用工艺美术的手法将画的视觉艺术扩大化。对于同样一个题材,不同的工艺表现会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和审美情趣。

比如说,我们会在传统油画的基础上使用银箔、麻布、水泥、砂石等综合材料,这样一来,这幅画所给人的空间立体感和视觉冲击力就不一样了,用工艺美术的形式对其进行重新演绎。

再比如说,我们会用铁艺工艺来进行创作。铁皮裁剪之后经过人工敲打,还可以用砂岩在其上进行叠加创作。这种运用了综合工艺的艺术创作便属于工艺美术的范畴。

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综合材料、综合工艺的应用,最终形成我们特色的工艺美术装饰画,它所具有的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会更广泛、更多元。

凤凰网家居:是否有统计过你们一共有多少种工艺?其中最有特色、最具代表性的是哪些?

李茁:工艺是没办法统计的,我们只能将其归于不同的画种,比如说刚刚说的综合材料油画、铁艺画、砂岩画,另外还有琉璃彩画、印绣画、镀金画、镀银画等等。这其中,综合材料油画、玻璃画、铁艺画是我们比较核心的品类,但在这些主要工艺之上,我们还可以叠加其它很多不同的工艺,比如在玻璃上叠加镀金工艺、琉璃彩工艺等。

另外还有一些纯创意类的,比如我们所做的《钢铁李小龙》,这幅作品所用的材料是螺丝。我们用了将近2万个螺丝,通过螺母的高低编排来表现层次,依靠螺丝本身的颜色来进行上色,以此呈现李小龙的形象。这个作品在网络上获得了很高的人气。

凤凰网家居:对于工艺画而言,创意很重要,天下画仓是怎么保证并且推动创意的产生和实现的?

李茁:首先, 天下画仓拥有完整而成熟的设计研发班底,200000+平方米的产业基地、600+名专业画师、300+产品研发设计师、100000+版权产品为我们提供了基本的创意保障。

表现同一个题材,不同的工艺表现手法具有不同的空间表达和视觉效果,能为题材内容赋予新的艺术价值。目前,我们工艺画的品类基本可以满足未来2-3年内市场的需求,但我们同时也在开发新的工艺。工艺创新之外,题材创新也是很重要的内容。

天下画仓这个品牌目前的定位是专属设计师的应用品牌,设计师可以将自己的创意想法、艺术思想、美术作品、摄影作品等上传,交由天下画仓进行再次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帮助设计师实现创意落地,将他们作品的艺术价值最大化、社会化的同时,也能够为我们提供创意来源。

除此之外,我们还与国内外多家著名院校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比如,美术学院或者工艺学院所研发出新材料,需要基地进行实践,而我们的角色便是帮助他们实现新材料的落地,使其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最大化。

总结来说,我们的肩膀上挑了两副担子,一副担子是实现艺术作品的社会价值最大化,比如作为设计师的“艺术工作室”;另一副担子是实现工艺美术在装饰画领域的应用和落地。而这些其实都将推动工艺画的创新。

凤凰网家居:目前中国工艺画在国际上处于怎么样的水平?

李茁:对于中国的工艺美术水平,我还是很自信以及很自豪的。国外的艺术,比如说意大利巴洛克艺术、法国洛可可艺术等,其实更强调单纯的艺术创作,但中国更擅长综合材料、综合工艺的艺术运用,中国的美术工艺自古以来也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所以,我们也会传承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打锡工艺,并在此基础上去做创新。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