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改造家6 | 改造历保建筑 设计师孙建亚重焕老房新生

梦想改造家6 | 改造历保建筑 设计师孙建亚重焕老房新生

大型家装改造节目《梦想改造家》第六季,播出了第十期“时光雕琢的家”。承载着委托人家族祖孙三代记忆的上海富民路老洋房,历经七十八载风霜,年久失修、岌岌可危。设计师孙建亚再度挑战老宅改造,在历保建筑完全不能动结构的前提下,为老房书写新的青春。

本期改造背景

本期节目中位于上海富民路的老洋房,始建于1941年,属于一类历史保护建筑。

这个家的常住人口,除了年轻的委托人小杨,还有他的父母和已过古稀之年的外公外婆。

这座老房子共有三层,还带有一个小院子。在这七十八年间,它的外貌几乎没有改变过,见证了祖孙三代人的成长。

改造房屋详情

由于经久失修,“岌岌可危”的老洋房渐渐无法满足一家人的居住需求。

整栋房子因为都是木结构,横向的楼板和竖向的隔墙隔音效果都很差。委托人小杨和父母的卧室在三楼,他们在楼上的动静容易影响到睡在二楼的两位老人。客厅阴暗潮湿,不适宜身体机能较弱的老人居住。松垮、狭窄的楼梯,老人使用起来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房子的空间布局以及家具陈设仍停留在上世纪,现在使用起来有诸多不合理之处,比如收纳空间。因为外公外婆那代人大多都有囤物的这种习惯,家里到处都堆满了东西,显得杂乱。

圆梦设计师

如何做到既能维持历史建筑的原始风貌,又让委托人生活得更为现代化和舒适,这将是设计师面临的一大难点。接受这项挑战任务的是第二次参与节目的著名设计师孙建亚。

设计师挑选板材

在第四季“废墟上的家”中,他以突破性的设计,将苏州平江路上一座有着近150年历史的“废墟”老宅焕然一新,完美变身苏式民居,帮助花甲老人重圆“寻乡拾忆”梦 。

圆梦时刻

本期节目要改造的老洋房是历保建筑,楼梯和卫生间的位置都不能动,包括外立面也不能动。这幢老建筑本身已是78高龄,在不动结构的情况下,如何进行安全加固,保护好历史老物件?设计师孙建亚又将如何化腐朽为神奇,重焕老宅生机?

在开始改造之前,孙建亚还特别带来一位收纳师,帮助这家人学会正确的收纳。

老房子室内改造工程正式展开。本次改造的首个重点就是品质感,提高品质感的第一步就是空间布局的重新调整。在厕所与楼梯的位置不能改变的情况下。设计师把一楼玄关、厨房和客厅打通,做平了地面,且增加了采光。厨房被移至一号储藏间,增加了洗衣房。

防水,防潮,减噪,隔音。设计师和施工团队都非常用心。

今昔对比

客厅

改造前

改造后

厨房餐厅

改造前

改造后

卧室

改造前

改造后

楼梯

改造前

改造后

院子

改造前

改造后

储物间

改造前

改造后

设计,要把自己带入委托人的生活

当你为设计注入青春,它会报之以活力

当你为设计注入时光,它会报之以记忆

当你为设计注入团聚,它会报之以温暖

当你为设计注入梦想,它就会变得闪闪发光,幸福明亮

希望这份充满了记忆的礼物能够一直传承下去,就像这座始建于1941年老房子,历经岁月洗礼,依旧青春焕发。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