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派橱柜:将加强与设计师交流 为消费者提供更优空间解决方案
家居
家居 > 前行者 > 正文

欧派橱柜:将加强与设计师交流 为消费者提供更优空间解决方案

12月8日,梦想设计家-美好生活设计论坛暨第三届欧派杯厨房工业设计榜邀请赛全国颁奖典礼在广州隆重举办。经过为期6个月的设计师交流活动与设计师专业评审团的层层筛选,20多份优秀的住宅设计方案脱颖而出,在这场颁奖典礼上为更多人带去鲜活的、滚烫的思想与力量。

凤凰网家居在会后对本次颁奖典礼嘉宾代表,欧派橱柜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朱智辉和中国台湾著名设计师张清平进行了采访。

欧派橱柜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朱智辉(左)和中国台湾著名设计师张清平(右)

【凤凰网家居】:“欧派杯厨房工业设计榜邀请赛”已连续举办了三届,持续举办这个活动的意义是什么?以及最大的收获又是什么?

【朱智辉】:一直在坚持,今年是第三届了。欧派橱柜会持续把设计大赛向前推进,最终给客户提供最好的家居生活解决方案。要说最大的收获,其实是在设计师的交流和产品设计上。在设计师交流方面,让我们更加有针对性的了解到客户的需求,我们推出的整装家居产品其实就是跟设计师交流碰撞之后产生的想法,推出以后在市面上深受客户喜欢,尤其是在去年和今年,迄今在全国已有几百家装修公司使用欧派橱柜的产品。在产品设计方面,我们更坚定了原创定制产品设计,欧派是做定制起家的,定制的核心就是设计,这也是欧派始终坚持以设计驱动产品的原因。接下来大家也会看到第四届、第五届不一样的欧派杯厨房工业设计大赛,请大家持续关注。

【凤凰网家居】:请问张清平老师,您连续三年参加欧派梦想设计家活动,是什么原因促使您这么多年来都参与到这个活动里面?

【张清平】:我认为设计与产品是难以割舍的。好的设计离不开好的产品,好的产品要靠设计师去推动,在这两者之间欧派是标杆企业,在设计与产品之间起到了很好的桥梁和推动作用,这也是欧派对设计这件事认真的态度,所以我认为设计师们值得与欧派合作,这也是我这么多年来始终愿意参加欧派梦想设计家活动的原因,同时我认为这是一件很正能量的事。

【凤凰网家居】:请问朱总,今年是第三届欧派杯了,您认为与前两届不同的地方在哪里?

【朱智辉】:一是规模今年,我们设计师大赛覆盖了全国8个重点城市,触达了6000多位设计师参与,规模对比前两届有很大的变化。

二是规格今年设计师大赛对比前两届无论是在互动面上还是分享内容的深度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今年的设计大赛在活动前期,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前期与设计师的邀约、每一站活动的准备、现场互动环节等等。今后我们设计师沙龙的标准也会越来越高,敬请关注。

【凤凰网家居】:请问张老师,您的作品拿过很多奖项,请问您的设计思路主要源自于哪里?

【张清平】:我常说中国人要有中国人的设计,意思中国人不是一定要做新东方、新中式。我曾经也说过,我们要做当代的设计,中国人要把自己的强项发挥出来。西方的艺术底蕴很深厚,绘画也很漂亮,但跟中国绘画比起来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做任何事情不能只是一个念想,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过程中赋予它什么样的意义,让我们的作品、让我们的空间与人形成最好的互动,这个事情才是当今现代设计师必须要做的。

【凤凰网家居】:请问朱总,今天的颁奖典礼邀请到了日本的收纳教主近藤典子,那么在功能厨房方面欧派是怎么设计和发展的?

【朱智辉】:在今天的分享会上,近藤典子说了厨房的两个功能:一个是健康管理,另一个是生活关系的改善;欧派橱柜现在在做的事情正如近藤典子所分享的一样。欧派橱柜发展至今已有25年,也经历了厨房变革的四个阶段。现在我们把厨房划分为五大功能,这是厨房功能“健康管理”最直接的体现。

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升,厨房不仅仅是做饭的地方,更是交流和表达爱的中心。因此我们将厨房延伸出三大空间,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厨、餐、阳空间,逐渐将厨房的空间扩展开来,厨餐空间可以产生更多元化的交流活动,满足更多样化的需求。并且经常下厨更有利于家庭和谐,生活关系也能够得到改善。所以说欧派对于厨房的理解,与近藤典子老师的观点不谋而合。

【凤凰网家居】:请问张老师,您有没有什么经验给年轻的设计师借鉴?

【张清平】:我常常跟年轻的设计师们交流,设计就是想别人未想,做别人未做,最重要的是要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这才是一个设计的开始。我希望设计师做自己的设计,为甲方做设计的时候多站在甲方的立场思考,从甲方的角度做自己的设计,“不忘初心”这也是我想给到年轻设计师们的忠告

【凤凰网家居】:我想请问一下欧派橱柜在新环境下呈现什么样的发展态势?去年以来整个经济增速下滑,欧派橱柜受到的影响大吗?现在旧厨改造的市场非常大,欧派橱柜在这方面将会怎么做?

【朱智辉】:经济下行对企业来讲压力还是有的,但对欧派的影响不大。欧派橱柜这几年的增速比较可观,同行也很诧异欧派基数都这么高了为何还能保持增长。我觉得有以下几点:第一,布局;欧派很早就完成了全国布局,欧派全国经销商网点渠道布局非常广,欧派橱柜在2018年销量已达70万套,全球定制橱柜年销量稳居榜首。第二,策略;我们的营销策略得当,很多人对欧派橱柜的认知是单纯卖柜子的,这么多年来,欧派从卖柜子转变为卖厨房、卖空间,我们在厨房空间里下了很多工夫,消费者选厨房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会是欧派这个品牌。虽然整体经济在下滑,但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没有变。

厨房未来发展的空间会在旧厨上,旧厨是我们长远的发展战略。今年6月份国家总理提出今年到明年会为全国6万个小区进行旧城改造。旧城改造将会催生出很大的市场,广州主城区很早就实行了精装房,主城区精装房的比例高达93%以上,我们80%的客户群体都是旧房改造的群体。虽然目前欧派在定制橱柜行业年销量全球排名第一,但我们的市场份额仍旧不到10%,所以说定制橱柜发展的空间还很大。

【凤凰网家居】:刚刚提到欧派厨房的发展历史,从最早的柜子到后来配套家电,我关注到欧派已经在做自己的家电了,现在还在做净水器。近一年来,家电家居的融合已经成为很明显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家电企业与家居企业会成为竞争对手,作为家居行业的代表,怎么面对家电企业的竞争?相对来讲家电企业更庞大一点,成熟度也更高一点,那您如何看待这个竞争态势?

【朱智辉】:首先,橱柜里面有厨房电器还有很多配套家电,我们不仅做橱柜也做厨电。欧派其实很早就开始做厨电了,在这方面欧派做的也是相当成熟,尽管没有像方太一样进入国美、苏宁卖场。其次是服务,消费者选产品的同时更希望企业能有一体化解决方案的能力,所以作为定制家居行业的代表,面对家电的市场我们是有信心的。

对待家电企业,与其说是“竞争”,其实“合作”会贴切一些。在厨电方面,我们承认自身有所不足,因为欧派一直以来都是以定制为主,欧派厨电方面相对于成熟的家电品牌来说技术上会有所欠缺,所以我们会选择与国内外知名厨电品牌合作,高端定制产品部分我们会跟方太、西门子合作。

【凤凰网家居】:刚刚也提到今年的大环境,已经到年底了,请您透露一下欧派目前的业绩情况。

【朱智辉】:具体的业绩情况还请关注一下我们官方发布的财报,2019年前三季度欧派的增长还是遥遥领先的,相信第四季度也不会很差,业绩实现全年的目标应该问题不大。

【凤凰网家居】:欧派做了这么多场关于设计师交流的活动,请问接下来欧派在设计师活动这一方面有什么样的规划?

【朱智辉】:明年的设计师大赛我们会重点规划。一方面,明年我们将会把终端的设计师进行初步分类,与欧派合作两三年甚至更久的设计师,我们将会作为重点交流和培养的对象。我们将会规划设计师游学活动等。另一方面,我们会把设计师的邀请赛做得更丰富、规格比往届都更高,让全国真正有想法的设计师都参与进来,参与到我们的产品设计中去。欧派提供平台让设计师们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设计及空间解决方案,真正为国人定制中国好厨房,这也是我们举办设计师大赛的初衷。

【凤凰网家居】:好的,非常感谢接受我们的采访。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