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频道《地标70年》走进慕思,探寻产业智造升级之路

吴晓波频道《地标70年》走进慕思,探寻产业智造升级之路

11月8日,由吴晓波频道出品的2019年首档探索经济地理纪录片《地标70年》走进东莞,挖掘这个“世界工厂”逐渐转型升级走向世界的故事。作为智造与品牌双升级的企业,吴晓波重点走进慕思新工业园,与慕思总裁姚吉庆一同,探寻产业智造升级之路。

智造赋能,慕思工业4.0推动产业升级

在吴晓波看来,从制造向智造的转变,是东莞升级的重要一步。走访万慕思的工业4.0生产基地后,吴晓波发现,慕思的生产设备和管理信息系统是相互连接的,设备和信息系统之间也是连接,慕思的智造之路,正推动其产业升级。

慕思的工业4.0生产系统中,产品的螺母通过机器人来进行预埋,而在裁剪工序只需要提前编好程序,智能化设备就可以自动进行裁剪,并且可以直接躲避物料上的疤痕进行裁剪,几乎每一道工序都实现了智能生产。

在走访过程中,姚吉庆告诉吴晓波,对慕思而言,智能制造的核心主体是数字化工厂项目,也就是,2座数字化工厂、1座成品自动化物流中心以及相关供应链管理系统的建设。

为了建立这个智能工厂,慕思的研发团队参观了全世界的很多其他工厂,比如西门子在国外的工厂、在中国成都的实验工厂,也去看了中国的工厂,主要是一些服装行业定制化的一些实践。

提及从“制造”到“智造”的过程,姚吉庆表示,在过去,大家的思路是怎样把产业工人训练到位,就是在扩大规模的同时,怎么提升制造的效率,怎么把成本降下来,把质量提上去。“但是现在不同了,现在你想做个高端品牌,想要把规模做起来,那就要用智能化手段,工业4.0的核心,就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把产品、机器、资源和人有机结合在一起,通过信息通信技术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智能制造模式。”姚吉庆表述,在未来,慕思的目标是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按需要定制业务模式(C2M),实现传统业务模式全部向智慧工厂业务模式转型。

正如姚吉庆在采访中说的一样:“谁能够把握智能制造的技术,谁就能控制世界的未来。”

品牌输出,从世界工厂走出全球化之路

在智造赋能下,由慕思带领的产业产能得到了巨大的保障。另一方面,品牌与文化的不断输出,也让慕思从世界工厂走出了一条全球化之路。

早在2014年,慕思在十周年之际发布了“筑梦全球”计划,希望将慕思品牌带到全世界,让健康睡眠传播到世界每个角落。在这5年的实践时间里,慕思已经在中国、美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日本、加拿大、法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超过4000家专卖店,在全球逐渐实现健康睡眠24小时不打烊的浪漫构想。一周前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全球最大规模的慕思旗舰店以及在法国巴黎新开设的旗舰店,再次宣示慕思全球化的成功布局。

在品牌文化输出方面,慕思全球睡眠文化之旅从2009年开始,已经将这件事坚持了第十一年,从欧洲的意大利、比利时、法国、丹麦、瑞士,到北美洲的加拿大,再到澳洲的澳大利亚、新西兰……今年,慕思“全球睡眠文化之旅”已走过14个国家。慕思全球睡眠文化之旅是其品牌文化全球化传播的缩影,也见证了慕思走向国际化、全球化的巨大变革。

此外,慕思还聘请了法国知名设计师Moris作为首席设计师并创造性地将人体工程学和睡眠环境学融入寝具设计,联合比利时鲁汶大学人体工程学研究中心、亚太睡眠研究中心、意大利米兰工业设计研究中心三大研发基地,携手瑞士DOC、德国米勒等数十家国际寝具供应商,通过整合全球资源与创新,打造出世界领先的健康睡眠系统。

在深入了解慕思智造升级,文化布局后,《地标70年》栏目组感叹:从制造到智造的变迁是众多品牌的发展史,华为以技术优势,从世界共产走向了全世界。慕思,则以智造赋能,品牌输出,开启其独特的全球化之路。

(本文属企业供稿,不代表凤凰网家居观点。)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