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让你看懂家装发展50年

一篇文让你看懂家装发展50年

无论是在哪个年代,对于任何人来说,装修都是件大事。

好不容易有了房子,有了家,肯定是想要装饰一番,让它变得温馨而舒适。不过每个年代装修的流程都是不一样的。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家装的需求也在不断改变。以前的人又是怎么装修的呢?

70年代:装修就是自己做家具

70年代,是吃大锅饭,干集体活,排队等分房的年代。国家分配的房子主要是以筒子楼为主,房子是统一装修的,共用厨房和卫生间。

70年代同时也是粮票时代,除了耳熟能详的粮票、邮票、肉票,买家具也需要家具票。大家只需拿票去购买家具,添置几张座椅就算是装修好了!

后来,当厨卫纳入住宅的基本功能空间后,房子的空间变得完整。这时候,自己动手做家具是装修的重要环节。各种橱柜,大衣柜、组合柜是当时家里的重要家具。而且,当时的人们很爱看木工相关书籍,市面上的畅销书基本都是些刊载了新型家具图纸的书,女孩子们也会喜欢找能做木工活的对象。

80年代末期~90年代中期:马路游击队

到了80年代,房交会悄悄登上了历史的舞台,从此以后,房子变成了可以买卖的商品。大家有了真正意义上的自己的家,于是开始注重了空间的美观性。

这时房子装修的常态是:自己买主材和辅材(包清工),然后到劳务市场或者是路边找相应工人组成装修队到家里负责施工。

家具购买不再需要家具票了

在一些家具公司在北京虎坊桥开办了展销会之后,家具展销会就成了家具买卖的新颖方式。展销会上展出的拆卸方便、造型多变的板式家具也与展销会一起走红。

至于装修工人,只需要到马路边寻找就可以啦。当时马路游击队盛行,他们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也没有营业执照。招揽生意的方式,就是在街边摆摊。

所谓的装修设计其实就是由工人根据房子主人的要求进行简单的设计或者是房子主人自己动手设计。

90年代的中期后期:装修公司开始发展

90年代末期,住房制度改革的兴起,购买房屋的灵活性更强,买房的人越来越多,对装修的也需求猛增。很重要的是,满足了温饱的人们,开始关注自己的精神层面,大家开始注重装修的质量问题,对于家装设计的需求意识开始出现。

从顶到墙到地面,巴不得家里的所有地方都设计一遍。

为了方便用户,家庭装修过程中涉及到的装修工人,设计师等走到了一起,组成了装修公司。从此,装修公司正式踏入历史的舞台。相比于马路游击队,装修公司把水工、电工、木工等不同工种的人聚集在一起,用户不再需要一个个地去找。2000年前后,中国装修公司进入了火爆发展期,家装公司数量每年以200%、300%的速度向上递增。

尽管装修公司开始发展,用户还是需要负责装修材料的购买。一般来说,对于主要建材,大家还是有心思去购买,但是自己跑建材市场买电线水管这种事就太low了,所以就出现了半包模式(消费者自主购买主材产品,人工和辅材由装修公司来承担。)

在装修设计反面,市场上面开始出现了“家庭装修装饰设计专业人才”,专门为业主提供室内设计的服务。

21世纪:家装进化升级,走向系统化,规模化,个性化

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也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家装观念和家装方式也发生了改变。为快生活节奏所累,人们对简单便捷的装修诉求越来越强烈。与此同时,装修主力人群逐渐由50后、60后、70后向80后、90后转移,年轻的消费者不再满足于简单的设计、施工和材料代购,他们不喜欢家居千篇一律,更注重个性化、有特色的家。集成家居、整体家居、定制家居等家装方式顺势而生。用户装修变得更省时、省钱、省事、省心。

· 集成家居

00年以后,集成家装开始发展起来,它指的是家装公司整合与“家居”有关的产业链,把家庭装修设计,后期装饰施工、家具饰品、家电配置进行一体化实施。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装修公司除了给客户做整体的设计方案以外,还代购一些主要材料,如橱柜、卫浴、地板、油漆等。用户装修时需要操心的事越来越少,只需要找好装修公司就行,剩下的就等拎包入住。

但是这种装修方式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很容易会出现家具随意拼凑,房屋整体风格不一致的情况。

· 整体家居、整装

2005年左右又出现了整体家居概念。整体家居是以“风格统一”为设计理念,解决了集成家居带来的问题。家具的设计以及墙面等空间的设计,装修的所有流程都是围绕着客户的需求来,要求质地,色彩和风格等要合理搭配,营造出既能够体现用户个性,又符合用户的生活习惯的的生活场所。

用户只需提需求,专业的公司出解决方案,为客户筛选出适合的产品及包括基装、硬装到软装的全套服务。客户不必东奔西跑,就可搞定装修所有的一切。

· 全屋定制

很多家具在图片上看或者是在展厅上看起来很美,但是一搬回家就却黯然失色,有各种不合适。全屋定制则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全屋定制是指一项家居设计及定制、安装等服务为一体的家居定制解决方案,可以满足用户追求个性化与时尚感的需求。在近年的住博会、家具展等展会上,定制馆的人潮总是最多的。

·互联网家装

互联网技术为家装行业的发展开辟了新道路。在2010年左右,一些专门为装修用户解决家装问题的互联网平台开始兴起。这些装修平台让信息更透明、丰富装修攻略、多维度的设计风格参考、装修公司口碑评分等一系列功能。用户在装修的时候,可以在平台上选择自己喜欢的设计师,选择自己喜欢的施工团队,选择自己自己喜欢的材料。

从70年代到现在的10年代,家装行业在不断地发展。对于用户来说,以前,装修是一件复杂繁琐的事情,凡事都有亲力亲为,而现在,装修公司可以为你包办所有的装修事宜,非常省心。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家装也会迎来新的变化。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