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是未来而不是幻想~

智能家居,是未来而不是幻想~

10月30号,迪士尼放出了《复仇者联盟4》冲击奥斯卡的全新公关海报,看来《复联4》参加奥斯卡竞选是势在必得了。

在这一部终章中,钢铁侠义无反顾的选择牺牲,赚足了影迷的眼泪。

有料君心里也揪得紧,等着有空回头重新刷了一遍《钢铁侠》。不过实不相瞒,有料君在看完之后,关注点反而跑偏了。印象最深的倒不是这位,让众多粉丝们喊出“我们爱你三千遍”的超级英雄,反而是《钢铁侠》电影里的超能管家——贾维斯。

在日常生活中,贾维斯能帮他维护战甲,处理各种杂事,拥有人类管家所不能及的超高效率;

在战斗中,贾维斯更是钢铁侠的左膀右臂……它掌握着多重领域的知识和能力,轻松地身兼多职。

贾维斯也太硬核了!什么时候有料君家里也能整上一台!/(ㄒoㄒ)/

超帅!

像贾维斯这样的智能家居机器人,是人类长达几十年的幻想产物。这么一个智能机器,它掌控了主人的生活规律,能独立思考,几乎可以满足主人的所有需求。它可以自动控制家里的电器的使用,可以充当灭火器,防止事故发生,还可以计算各种信息,给主人提供工作方案(这样就可以不用工作了),我们的生活该有多方便!

不过!所谓没有最懒只有更懒,也正是懒人推动着科技的进步!

如今,贴心的智能管家已经不再只存在于人类的幻想之中。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很多电影中的概念已经慢慢搬到现实中。最近几年,与贾维斯一样具有类似功能的智能家居逐渐走入了人们的生活。今天有料君就和大家来聊一下智能家居的发展历程。

有料君这个懒懒散散的愿望说不定可以就此实现了!

(1)震惊!第一个传播智能家居概念的人竟然是他!

智能家居的概念在90年代左右就提出来了。1984年,一家美国公司研发出了第一款智能家居系统,从这以后,其他国家的科研人员也开始投入到智能家居行业的研究。而对于公众而言,“智能家居”这一概念的启蒙者是比尔·盖茨。

在1995年,比尔·盖茨在他出版的《未来之路》一书中下了一个论断:“在不远的未来,没有智能家居系统的住宅会像不能上网的住宅一样不合潮流。”但是,当时互联网处于一个刚刚起步时期,大家对这个超前的理论还处于怀疑状态。

除此之外,比尔·盖茨花了6亿人民币,耗时7年建造的堪称全球智能家居经典之作:“未来屋”也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在这所豪宅内的所有家电,门窗都是通过电脑控制,房子里面布满了声音,光线、温度、湿度传感器。就连院中的百年老树都配有传感器,根据需水情况自动浇灌。当主人回家的途中,家里的浴缸已经自动放水调温,室内温度也很贴心的调到舒适的温度。

在当时来看,这个号称“世界上最聪明”的房子,就像是富豪们一时兴起的玩物,与普罗大众的生活还无比遥远。很多中国的用户对智能家居都不太认可。

(2)智能家居的烧钱研发与扩展时期

后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的居住需求也在不断的提高,智能家居市场在不断扩大,很多家居企业开始重视智能家居的发展。

特别是最近的5年,智能家居又火起来了。这四个字不再像以前那样空洞且遥远,它开始慢慢地走出“概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根据有料君搜集到的资料,智能家居要攻陷人类居所,只有这三个步骤:

智能家电兴起:传统家电升级

智能家居的产生是源于“能不能用这台机器控制那台机器”的想法。而互联网的出现给了人们实现这一想法的契机。通过给家具连上网,传统的没有“生命”的家电升级为“智能家电”,人们可以通过手机对家电进行单一控制。

例如当时非常火热的指纹锁,解决了人们老是忘记带钥匙的问题。

还有前几年很火的智能音箱。它是音箱升级的产物,可以点播歌曲,播放天气预报等。

不过这些功能用处都并不算大,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家居。家电仍在缓慢升级,到如今的全屋互动才能算真正的智能家居。

智能家电产生联动:让家变得智能可控的系统

我们只需要通过系统的主机或者是手机APP或者是语音控制就能“指挥”家中设备工作,比如打开空调、播放音乐、调节灯光等。

家里的电器产生联动之后,人们就可以自定义场景,实现个性化定制,带来新的生活体验。例如提前设置好“回家模式”。当经过一天的忙碌后,回到自己的家,只需要说上一句:“我回来啦”。回家模式就可以启用,从过道到客厅的灯渐次亮起,窗帘也会拉上,热水器的水开始升温,空调调节到适宜的温度,一切都顺其自然地发生。这简直是懒人必备!

更智能,更贴心,更便捷:做“最懂你”的家人

无线、联网、可远程操控、场景联动是现在智能家居产品的表面特点,但不是全部,在日常生活的各种细微之处为人们提供解决方案,才是智能家居的真正要做的。更智能,更贴心,更便捷。

现在,智能家居在自动帮你完成各种操作的同时,还可以进行思考,可以读懂主人的需求,就像真正的智能管家一样(高级管家可能也要失业了)。

例如智能开合的窗户,可以自动检测到空气、天气的变化,空气质量不佳或者下雨时会自动闭合;当感应到屋外温度、湿度适宜就会自动开窗通风。不需要主人的过多参与和控制。

还可以读懂主人的指令,只要挥一挥手,窗帘就会自动拉上,超帅气!

还有近些年,智能家居产品越来越注重用户的身体健康。例如一些企业推出了智能床来拯救大家的睡眠问题。智能床上面的装有能监测到心率变异性信息的传感器、智能鼾声干预系统、定期提供健康评估报告等等功能,从不同的角度去帮助主人解决睡眠问题。

这还只是智能家居中的冰山一角而已。

(3)智能家居未来的发展

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智能家居都会是家居行业的主流。消费者地需求不断地升级,这对智能家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未来,智能家居发展应该是怎样的呢?

·实用才是王道

首先,最重要的是要实用,符合客户真实的使用场景才是王道。最近几年,市面上的智能产品越来越多,小到筷子,水杯、冰箱,大到客厅,厨房等等。有些产品以智能为卖点,但是用起来很鸡肋。一些智能产品开始偏离主线,走向“智障化”。

例如这款智能杯垫,他可以记录用户每天的饮水量并且按时提醒用户进行喝水。这引来不少网友吐槽。

还有一些市场上面的智能枕头,可以检测用户的睡眠质量。但是为什么要买个枕头来证明自己睡的不好呢?

还有之前被广大网友吐槽上热搜的扫地机器人,这个号称是解放劳动生产力的第一把手,它可以凭借一定的人工智能,自动在完成地板清理的工作。但是现实是怎样的呢?

智能家居的存在是帮助用户提高生活质量,提高幸福指数的。未来的家居也应该往这个方向走,否则,智能家居就会变成智障家居。

不过,我们也要对智能家居有信心。如今很多扫地机器人已经非常智能方便了。家里比请了金牌菲佣还干净,清扫房间一键完成,而且机器人之后还会自动找寻充电桩,进行回充。毕竟还未完善的技术是会不断进步的。

5G让“智能”真正到位

今年,我们可以发现每一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都会有同一个关键字--5G。智能家居是依靠着互联网技术发展起来的,5G将为智能家居行业提供更快的互联网。速度快,就意味着摄像机等安全设备之间的通信更好,各种感应器实时在线,它可以让智能家居的“智能”真正到位。

还有一个最明显的变化就是5G时代下人工智能可以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智能家居最后实现用户与机器之间的双向交流。以前我们下一个“打开电视”命令,电视接收到命令就会打开,这两者之间是不能交流的,电视打开之后也不会有其他行动,除非之前设定好。、但是AI成熟以后,用户与机器可以实现双向交流。

未来的智能家居有多精彩,完全取决于我们的想象。科技可以颠覆我们的认知,智能家居将会颠覆我们的生活。

有料君非常期待智能家居迎来新飞跃,可能在五年后,也可能在二十年后,智能家居会有真正落户到家家户户的那一天。

互联网的浪潮每一天都在翻滚着向前,互联网数据真正横扫一切,吞噬所有。

过去看似妄想的观点如今也成为了现实,那当下的科幻能成为未来的真实吗?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