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不痒!三维家迎来家居行业最大变革利好!

七年,不痒!三维家迎来家居行业最大变革利好!

7年前,想在40岁之前把人生混个明白的蔡志森,找来了徐明华、肖永创、黎保生,想要一同为家居业做一件伟大的事情——把复杂的3D画图软件搬到互联网上去,就像把以前的Photoshop变成现在的美图秀秀一般。

创业的激情、以及对家居业的热爱,让四个人一拍即合,三维家就此诞生,用徐明华的话说:“仿佛第二天就要去纳斯达克敲钟了。”

7年后,三维家从4个人的创始团队发展至1500人的规模,拥有600多技术骨干,成为家居行业最大的软件供应商之一。从家居设计软件延伸至产业供应链,三维家与4000多家一线家居品牌达成战略性合作,提供从营销、设计、生产等多方位技术解决方案,其中不乏欧派、红星美凯龙、金牌厨柜、皮阿诺等28家家居上市企业。

7年的创业经历,对三维家创始人兼CEO蔡志森来说是一场人生的修炼,产品不成熟、公司陷入瓶颈、资金紧张、裁员风波、上市的诱惑接踵而至。从最初的热血投入,到经历挫折,再到脚踏实地,一路前行,蔡志森的心境越来越轻松,迈向未来的脚步也愈发轻盈。

都说七年之痒,但你会发现,快跑奔跑了7年的三维家已经站在更高的起点跳跃式发展,伴随阿里巴巴5亿元战略投资,三维家下半场的征途才刚刚开始.......

重压之下,死磕技术聚焦产品

“创业过程中,焦虑吗?”

“13年底,是三维家最困难的时期,公司遇到了巨大瓶颈,那时候内心极度焦虑。”蔡志森坦言,软件产品不成型、业务过于广泛、人力高度分散,一系列问题导致资金链紧张,公司不得不进行裁员,当时最后只剩下不到20人。“我们每一天都在想如何生存下去。”徐明华说道。

蔡志森不禁反思:三维家真正的、核心的、最重要的竞争力到底是什么?在14年伊始,四位创始人在无数次的争执下,达成共识:不做加法,做“减法”,专注聚焦于核心技术板块——3D设计软件。同时,为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三维家,蔡志森削发明志,以示“从头再来”,不断奔赴北京、上海等地寻找外部资本的力量。

皇天不负苦心人,三维家团队经过一年的努力,三维家的3D设计产品在全国首发,并获得软银中国、广发信德A轮战略投资。随着三维家在2016年在行业推出3D云制造系统,成为业内首个打通家居企业生产和销售端的IT服务商,三维家的业绩在2016年开始爆发,2017年一发不可收拾,并在2018年呈45度角超高速往上激增。

经过7年的死磕技术、专注产品的努力,有超4000家工厂企业、300,000家门店用户、100万位设计师都是三维家的忠实用户。可以说,走进中国任何一家家居建材卖场都有三维家的用户,每日生产超80万的设计图,每分每秒都在出图。蔡志森直言:“这是以前不敢想象的事情,但是我觉得我们还刚开始。”

 下半场,赋能企业实现百亿、千亿目标

家居企业之所以难以出现百亿、千亿企业。最为关键的痛点在于企业产业链联通的效率十分低下。随着整装+全屋定制的时代到来,对企业上下游的整合能力又提出更高的要求。

蔡志森认为:“未来家居业是遵循森林法则,必须联动不同企业以及上下游之间的配套,才能共同获得价值的最大化。这时必须有人站出来,将产业链数字化加速,让产业中各个节点的效率加速,通过数据驱动企业分工,让每个企业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形成合作共赢。‘’

纵观当前家居行业的据数化发展,是极其低下的。怀抱着对家居业的情怀使然,面对家居产业的问题与困难,蔡志森抱着哪怕身先士卒,成为“烈士”也无所畏惧的心态。

拥有7年技术积累、以及数据沉淀,蔡志森要让三维家成为家居行业“路由器”,把数据、信息高效流动起来,将家居全产业串联起来,使更多家居企业实现百亿、千亿的目标。

2018年,三维家不但获得红星美凯龙B轮3亿战略投资,并于9月正式发布“至爱智家”S2B整装共享平台。据悉,“至爱智家”将利用信息化技术把全品类供应商、装企及设计师连接起来,并整合全品类全行业供应链,为S端行业各个品类供应商和B端的装企、设计师双向赋能。

至此,蔡志森口中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呼之欲出,同时宣告了三维家从软件企业向平台型企业转型。这也更加明确蔡志森为三维家设下的版图:“上半场,做营销工具、设计工具、生产工具、数控系统;竞争的下半场,要做行业的水和电,做家居产业的路由器,技术和数据赋能更多家居企业实现百亿千亿目标。”

 站在未来,以3大元素重构商业逻辑

眼下,全球都处于商业逻辑重构的时代,互联网技术以摧枯拉朽之势渗透各行各业,速度之快、程度之深令人目不暇接。滴滴不拥有一辆车却成为全国最大的出行服务平台,无需现金和信用卡、也无需手机仅凭人脸就可完成购物支付,无人驾驶、智能家电、穿戴设备正逐渐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身处变幻莫测的经济时代,仿佛一切既有的行业形态都有可能被打破和重构。而新的技术则会催生新的行业新的产业,就像4G催生短视频一般。那么未来商业重要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核心的生产资料是数据,核心的生产力是AI人工智能,而互联网则成为我们的生产关系,万事万物就三个元素,组成了它所有的商业逻辑。”蔡志森回答道。

就在前不久,三维家获得阿里巴巴5亿融资,两者的战略合作一经发布引起行业内的广泛关注。若回顾蔡志森在7年时间内带领三维家的一路狂奔,三维家的成长路径和此次战略合作的动因,与蔡志森如上回答如出一辙,皆是以工业互联网思维重构家居业的商业逻辑。

目前,三维家SaaS工具平台包含3D家居云设计系统、3D家居云制造系统、数控系统,将整个产业链的产品3D模型数据化,也就是将家居行业的核心的生产资料数据化。

而且,三维家通过AI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从3D设计效果图到生产设备,将消费者的需求转换为机床上的加工语言,实现前后端数据打通的同时减少对人的依赖,也就是将核心生产力从人力转向AI人工智能。

在以上的基础之上,通过三维家的PaaS平台,让房企、家装公司、设计师、家居企业等更多“角色”加入,从而实现互联网化的产业协同,提高整个行业在销售、生产、服务等环节的效率,势必“盘活”整个家居产业生态。

站在未来,从生产资料、生产力、到生产关系,蔡志森用三维家给家居业带来了不一样的“答案”与解决方案。而三维家不仅仅局限于营销端的设计软件,而是能够提升家具业制造、流通效率,让产业上下游共同获益的“多维生物”。

犹如蔡志森所说:“如果说三维家过去6年多的时间,只是在某些点上给行业做了部分的价值的东西,但真正给整个产业创造更大价值的东西,是在未来。”

(本文为企业供稿,不代表凤凰网家居观点。)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